足球世界就是这么残酷!人生豪迈 永昌重头再来!

足球世界就是这么残酷!人生豪迈 永昌重头再来!
2020年11月12日 12:18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永昌降级。2020年11月11日下午,当这样的结局最终来临的时候,即便有着心理准备的永昌球迷也禁不住放声大哭,即便有着心理准备的众多中立看客也忍不住一声叹息,又一声惋惜。

  在这个赛季,石家庄永昌留给球迷很多的美好,不放弃,不服输,但他们无力对抗命运,投入受限意味着阵容捉襟见肘,不断的伤病又是雪上加霜,而运气也不站在永昌这一边。

  终于,永昌还是降级了,但他们离去的背影,足够坚挺,足够让人怀念。

  难!生死战却缺兵少将

  如果没有伤病,石家庄永昌很可能早就进入了争冠组:在联赛第一阶段,永昌前场大将臧一锋在第8轮和华夏幸福的比赛中受伤,提前告别本赛季,随后,穆里奇、马修斯又先后受伤,原本一度高居B组第三的永昌因为伤病问题而最终下滑到了B组第六,进入保级组。

  保级组首轮,永昌先碰到了东道主大连人队,随后又碰到了实力强悍的深圳佳兆业,而到了保级战最关键的决战时刻,永昌又遭遇了大面积累积黄牌停赛:在和卓尔的首回合比赛后,永昌的左后卫郑致云、中场王鹏和朴世豪三主力停赛,以至于第二回合的决战,永昌想凑一套说得过去的阵容都不容易。

  在11日的这场比赛中,永昌的首发阵容出现了4名U23球员,分别是赵剑非、钟纪宇、陈蒲和刘超阳,其中包括2名U21球员。在最关键的保级决战中使用4名U23球员,也折射了永昌人员的单薄。

  开局之后永昌的表现并不好,卓尔连续打出有威胁进攻并最终在比赛第15分钟由埃弗拉打破僵局。

  在比赛的上半场,永昌就被迫进行了两次换人:第25分钟,刘鑫瑜登场换下了表现有些拘谨的刘超阳,以加强球队的进攻;第33分钟,永昌再次被动换人,廖承坚受伤,杨一鸣替换出场。实际上,廖承坚一直在咬牙坚持,毕竟他也知道球队人员非常紧张,但在一次防守之后,他最终无法继续坚持。受伤后躺在地上的廖承坚露出了痛苦的表情,一方面是因为伤痛,另一方面也是为在关键时刻无法为球队战斗而难过。

  中场休息过后,孤注一掷的永昌再次换人:主教练古特比撤下了后腰外援罗穆洛,换上了外援中锋奥斯卡,以继续加强进攻。在后腰位置上,古特比也用陈子桐换下了钟纪宇——在下半场开打之前,永昌已经完成了4个换人名额,几乎打光了自己手中的牌。

  顽强的永昌打出了一次漂亮的进攻,穆里奇传给左侧的陈蒲,陈蒲精妙传中帮助马修斯打进了扳平球。37岁的马队仍旧一如既往地靠谱,他的进球往往意味着永昌精神的回归和坚持。那一刻,永昌的所有人似乎看到了曙光。

  然而,运气却又一次站在了卓尔的一边:比赛第86分钟,永昌连续封堵卓尔的射门,但球却鬼使神差地滚到了埃弗拉的脚下,后者轻松破门。这个进球宣判了永昌的命运,虽然永昌有几分钟的时间反扑,但阵容单薄的永昌终究是有心无力,最终,他们不得不接受降级的命运。

  苦!心里的泪水你看不到

  如果综合计算两回合总成绩,永昌在20轮联赛中是5胜7平8负,拿到了22分。这个积分,如果是在正常联赛赛制的积分榜上,是可以排在第11名的,不至于沦落到降级的地步。

  再来看看其他保级球队的总积分(含加时赛)和赛季最终排名:

  泰达,2胜5平13负,积分11分,最终排中超第10名;

  黄海,3胜5平12负,积分14分,最终排中超第14名;

  建业:5胜5平10负,积分20分,最终排中超第9名;

  大连人:5胜5平10负,积分20分,最终排中超第12名。

  但,现实没有如果!赛制在赛季初就已经制定,正如外界无法指责第一阶段一场不胜的泰达最终保级一样,第一阶段表现出色的永昌最终降级,也只能是让人一声叹息了。

  在赛后,不管是永昌球迷,还是球员,或者工作人员,都留下了伤心的泪水。37岁的马修斯用球衣擦拭着泪水,34岁的穆里奇深深地把头低下,其他永昌球员也是泪流满面,包括租借到球队的球员们——这段时间,这支球队已经让他们有了太多的感情。

  在发布会上,古特比留下这样的几段话:

  “全队现在的情绪,让我很难坐在这里评价比赛。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很多泪水,但能看到的泪水都在脸上,还有很多在心里流淌。”

  “我们的俱乐部之前三年非常努力,才能回到中超,但足球世界就是这么残酷,因为今年的特殊情况,最后我们来到这种情况。生死战里,我们面对了很多停赛和伤病,但今天永昌的精神是在的,很多年轻球员站在场上,始终没有放弃。双方都有机会获胜,但是最终的磨难要我们来承受。”

  “我要向一直鼓励、支持我们的球迷道歉,我们向你们道歉,我们本来想能等到正常的赛季里,把中超带回去我们的城市。感谢球员们,他们都尽力了,我们作为一家人一起冲超,一起去经历降级。我也希望家庭的感觉给我们力量,让我们重整旗鼓。”

  “最后恭喜武汉,不管是作为城市还是俱乐部,今年都经历了很多,恭喜他们有机会去参加附加赛。”

  古特比说了很多,但他心里恐怕有更多的话要说,只是命运已经无可改变,说了又能怎么样呢!

  永昌官方微博则表示:“努力了,经历了,有收获,有遗憾。人生豪迈,我们重头再来。”

  在赛后的网络上,很多媒体人和中立球迷都为永昌感到惋惜。不少媒体人都表达了对永昌的敬意和不舍,认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应该有永昌这样特点鲜明、拼搏顽强的球队一席之地,更有球迷表示:“在这个赛季,很多球队都整出了很多的幺蛾子,但这些幺蛾子都不是永昌的。确实可惜了,永昌。”

  从去年年底的冬训到今年年底的生死决战,永昌人一直在努力,不管是俱乐部、教练、球员,还是工作人员,他们自始至终在努力备战,包括这一场比赛,4名U23首发,他们也一度让人看到了希望,只是最后命运就如主帅说的那样——足球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永昌降级了,暂时离开了,但是,希望永昌能做到他们官微说的那样——人生豪迈,我们重头再来!

永昌中超中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