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安的寒碜数据 有这种拉胯表现夺冠永远是错觉

看国安的寒碜数据 有这种拉胯表现夺冠永远是错觉
2020年11月02日 21:42 新浪体育

  参加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26载,自2009年16年磨一剑拿到联赛冠军后,北京国安在之后的11年时间里,从未再染指过联赛的最高荣誉。最近两年,国安阵容磨合的相对完善,看起来也颇具竞争力,但却仍然是年年争冠年年败。

  2017年年初,国安股权转让落定,中信集团淡出,中赫集团成为最大股东。此前,国安名誉董事长罗宁,给球队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财富——巴西国脚奥古斯托,至今被球迷津津乐道。据媒体报道,奥古斯托来到国安的转会费是800万欧元。像胡尔克转会上港,用了5600万欧转会费。可见奥古斯托的这桩转会极具性价比,为中信花小钱办大事的时代画上了一个标志性的句号。

  奥古斯托在国安磨合一年之后,开始发挥出真正作用,成为球队的队长与核心。2018年年初,国安为奥古斯托找到了一位搭档,比埃拉,近几年他与傲骨组成了国安双核。2018和2019赛季共打进19球,作用明显。

  当时,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加盟,他是目前中超联赛的射手王巴坎布。这几位外援的到来,加上张稀哲等国内优秀球员,国安拥有了一套稳定且比较强大的,可以争冠的阵容。

  外界对于国安这套阵容的评价极高。上海媒体曾夸国安拥有冠绝中超的中场阵容。而且国安的攻击力也可以,第一阶段打进36个球,中超第一。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安仍然没能迎来第二个中超冠军。

  在对阵强队时,他们的成绩太差了。

  先以2019年为例。这一赛季国安势头非常好,开局10连胜,其中赢了恒大,让这10连胜更添含金量。可惜的是,这场胜利,是国安对阵强手时最后一场胜利。第11轮开始,两次面对上港被双杀,下半年二战恒大,在主场被3-1击败。其中,还在客场0-2不敌鲁能。这4场的失利,直接让国安在10连胜的情况下,都没有拿到当年的联赛冠军。

  再来看国安与恒大的交手记录。联赛里交手4胜8平7负,没占着便宜。另外非常可怕的是,当上海东亚变成上海上港之后,国安也赢不了了。自2017年开始,国安与上港联赛交手8次,竟然只有1胜7负。近些年与鲁能的交锋记录不提也罢,今年两回合比赛,如果没有争议判罚,谁能晋级也说不准。

  在这些强队身上屡有拉胯表现,也是国安近些年不能夺得联赛冠军的原因之一。今年也是很好的证明,第一阶段被上港双杀,第二阶段被恒大淘汰。在常规30轮比赛中,尚且可以通过在弱队身上拿分来积累分数,建立优势,为打强队时留出丢分空间。但在这种捉对厮杀,赢或者回家的比赛,上港、恒大这种强队,根本就是国安回避不了的问题。赢不了他们,就拿不了冠军。

  从甲A时代开始,国安其实是“不畏强手”的典型。甲A时代,国外强队来工体踢商业比赛,国安表现出的精神和水准令人称道。现代足球,我们当然不能只凭借精神力就指望能赢下对手,但国安需要找到当年谁也不服的感觉,在强队身上抢下几分,或许争冠还有希望。

  在泰达一胜保级之后,网络上流传着一个段子,中超两大幻觉,泰达要降级,国安要夺冠。我们怀念邵佳一天河绝杀的一幕,希望有一天,国安的冠军前面,不再有半程两个字。

  (闹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