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斩恒大后心态不可浮躁 要力追连胜稳定争冠组

鲁能斩恒大后心态不可浮躁 要力追连胜稳定争冠组
2020年08月13日 12:54 国内足球综合
鲁能胜恒大,势头良好鲁能胜恒大,势头良好

  稿件来源:足球报 陈永

  上轮1比0击败恒大,让鲁能球迷无比兴奋,但积分只有7分,鲁能没有任何放松的资本。比击败恒大更重要的,是能够把胜利延续下去,接下来三轮,鲁能对阵这个小组相对较弱的三个对手:深圳佳兆业、河南建业和广州富力,能否赢下比赛,对于球队完成杀入第二阶段争冠组的第一步目标相当重要。

  目前A组积分榜,江苏苏宁积10分,恒大9分,申花和鲁能目前积分相同,但在首次交锋中鲁能已经输给了申花,胜负关系暂时处于劣势,建业积分达到5分,只比鲁能少2分,鲁能还是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只能依靠连胜来化解。

  本轮比赛,山东鲁能的对手是深圳佳兆业。佳兆业11日换帅,换帅如换刀,对于鲁能而言,决不敢轻视已经输了3场的深圳:2019赛季,山东鲁能对阵最终“降级”的深圳队,战绩是1胜1负。

  争取连胜,关键还是在于鲁能自身情况。

  利好的层面在于鲁能的竞技状态正在恢复,在第二轮结束之后李霄鹏在接受中超官方采访时表示:“我们队伍要到第四轮和第五轮的时候才能到最好的时候。”事实证明了李霄鹏的判断,在第四轮鲁能和恒大的比赛中,鲁能展现了上佳的状态。

  不利之处在于,鲁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旧有轮换的需求,李霄鹏表示:“可能我做了14场比赛的队员轮换计划,但一个红牌或者一个伤病就会影响了,还有队员的身体情况和临场发挥等,所以应变还是很重要的。”虽然落脚点在应变,但李霄鹏提及的14场比赛的轮换计划,说明了他对赛会制比赛的困难有着充分的了解并作出了安排。

  理论上,5天进行一场比赛并不会让队员太疲劳,但是,由于准备期存在问题,比如体能储备不足、球员状态不佳,以及赛区天气、场地、球员封闭而导致的心理问题,都会严重影响球员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目前,各队在赛区的封闭已经超过三周,在心理状态层面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所以,根据队内情况进行合理的人员调整,是保证球队战斗力的关键。

  对于鲁能而言,一个现实问题是:两名外援费莱尼和莫伊塞斯打满了所有的比赛,尽管费莱尼很注重对自身的保护,但未来一段时间同样有轮休的必要性,这两名球员对于球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莫伊塞斯不可能一直留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卡达尔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训练恢复以及2场比赛的调整,有望出现在首发阵容之中,不过卡达尔和其他后卫缺乏真正比赛的磨合,如果卡达尔首发出现在中后卫位置,不排除有意外情况的发生,这也是需要鲁能面对的。考虑到未来更加困难的赛程(第9到11轮连续对阵苏宁、申花和恒大),鲁能有必要在近期的比赛里尽可能让卡达尔与后防线磨合,毕竟和这些球队之间的比赛,鲁能容错率更高一些。

  决定鲁能能否连胜的,在人员、技战术应对层面之外,更加关键的还是球员的心态:如果能够把和恒大比赛的强势一如既往地展现下去,取得两连胜、三连胜乃至更多的连胜完全是可以期待的,但是如果产生骄傲、懈怠的心理,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击败恒大,只是2020赛季中超联赛“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鲁能应该摆正位置,坚定自信地前进。

鲁能中超恒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