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建业!高层已大幅度调整 王宝山与杨戟矛盾深

隐秘的建业!高层已大幅度调整 王宝山与杨戟矛盾深
2020年07月07日 11:38 国内足球综合
王宝山已是建业前主帅王宝山已是建业前主帅

  稿件来源: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

  一朝天子一朝臣,何处臣子不故人。

  “经研究决定,同意王宝山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再担任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职务。俱乐部感谢王宝山为建业足球作出的努力与贡献,祝愿他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切顺利!”

  王宝山,这个上赛季把平民建业带到中超第八、把一代金球后卫卡纳瓦罗打去恒大总部“上课”的土帅代表人物,7月6日,于中原大地惊然下课。

  昨日的河南建业俱乐部,到底发生了什么?

  1。

  王宝山此次请辞事发突然,根据已知的消息,乃其个人与俱乐部新管理层理念不合所致。球队目前已锁定一名来自巴西的外籍教练,他很可能是一名中超老熟人,有望近期抵达中国和建业会合并带队征战新赛季。

  王宝山他在7月4日还曾现身航海体育场率队以3-1力克陕西长安竞技,次日也就是官方公告发布前一天,他也在中牟基地正常带队训练,球队上下昨日均通过官方公告才得知王宝山离任的消息。

  随后,王宝山也向教练组、球员、工作人员等一一告别,球队内部均对此表示震惊,可见俱乐部这一处理之隐秘、突然。

  今年年初,建业集团在足球俱乐部管理层上进行了大幅度人事调整。建业集团副总裁代纪玲将兼任俱乐部董事长,原董事长胡冰离任。

  而前浙江绿城主教练杨戟出任俱乐部副总经理,这已经被视为导致王宝山离开的直接原因,更有消息穿出二人曾发生肢体冲突,矛盾至此,良将难留。

  王宝山离开球队后,建业俱乐部将组建一线队教练工作组,杨戟将暂时顶替主帅职位,直到传闻中的巴西籍名帅驾到。

  此前,王宝山与管理层在球队人员方面的分歧颇大,贯穿于整个备战期。此次请辞的导火索之一,就是数月前中场大将冯卓毅的离开。

  冯卓毅是王宝山爱将,原本也在球队新赛季的主力阵容计划之中,但他与杨戟的续约过程陷入僵局,双方在合同年限上无法达成一致。冯卓毅希望可以拿到一份为期三年的续约合同,但杨戟只愿意提供一份“2+2”的合同,最终他离开了中原。

  2。

  在等候外籍教练的当下,这位前浙江绿城主教练、现担任河南建业竞训和青训主管的杨戟,不出意外将结合预备队教练组联合组成一线队工作组,带领河南建业备战即将开幕的新赛季中超联赛。

  杨戟是亚足联A级教练员,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球员时期曾效力于中乙杭州绿园队,退役后一直在绿城俱乐部工作。历任绿城 1993 年龄段梯队主教练、浙江全运队主教练、绿城一线队助理教练、绿城一线队主教练。 

  2014年和2015年他曾两次出任浙江绿城主教练,两次都帮助球队完成了在中超联赛的保级。2019 年又出任杭州吴越钱唐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和体育总监。

  河南建业俱乐部在休赛季虽然没有进行大面积的引援,但人员流失也不大,基本保留了上赛季的主力框架。除巴索戈在国外没有归队之外,外援多拉多和卡兰加一直在队中跟随球队训练和新赛季的备战,球队的整体实力比较稳定。

  但是本赛季河南建业更换了俱乐部的董事长,这对于俱乐部架构产生了不小的动荡。

  新任董事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俱乐部的风纪进行了较大整顿,公布了“六处罚六提倡”的队风队纪,整个球队的精神面貌和队员状态在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的同时,也预示着队伍面临着“换个活法”。

  3。

  回首宝山在建业的两年,不失为一段成功的联姻,这也是昨日当他离开建业时许多河南球迷表达不解和愤怒的原因。

  2018年9月27日,王宝山携手建业,成为俱乐部新任主帅。9月27日,新任主帅王宝山正式拿起建业教鞭,主场2-0击败河北华夏取得执教建业首胜。

  随后,客场0-1负于北京人和,比赛过后建业25轮过后积22分,几乎已预订一个降级名额。

  当时球队连续7轮不胜、掉到积分榜倒数第二,但是抗压能力强的宝山毫不畏惧,“加盟建业,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和超越自己的机会。”

  在他看来,建业对足球的执着与自己不谋而合,“建业这支队伍很有战斗力和凝聚力,每个队员都带着必胜的信念在踢球,这一点我非常欣赏。”

  2018年10月28日,河南建业在主场迎战宿敌北京中赫国安,外援卡兰加在比赛中遭受重伤,在脾脏破裂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踢完比赛,感动了所有航海球迷。

  11月2日,河南建业远赴上海,准备迎来与申花的一场硬仗。出发前,王宝山去医院看望还在重症监护室的卡兰加,“他拉着我的手眼泪就流出来了,我非常感动,他让我告诉队友们,一定要把这三分拿回来,如果降级了,我们对不起河南球迷。”

  最后阶段,河南建业完美逆袭像开了挂, 2-0击败广州富力,2-0拿下北京国安, 2-0赢下上海申花,4-0赢下贵州恒丰,4场比赛拿下12分且1球未失去!

  主场拿下贵州恒丰之后,河南建业也提前一轮宣告2018赛季保级成功,宝山征服了河南。

  男儿有泪不轻弹,2018年11月26日,当建业以联赛第12名的成绩保住了中超席位,向来以铁血硬汉形象示人的王宝山难掩激动之情,“我们打出了建业的血性”,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面对纷繁复杂的保级形势,当时的建业每一场比赛都兢兢业业、全力投入,既不向夺冠球队示弱,也不对保级球队放水。

  在王宝山的精心调教下,2019赛季建业又上升到中超联赛的中段,使得王指导也入围2019中国金帅奖候选名单,球队同时荣膺“出彩河南人”奖项。

  2019赛季,单赛季进球最多、主场9轮不败、近几个赛季成绩最佳……以往年年保级的建业成功实现蜕变,在宝山悉心调教下不仅早早完成保级任务,更是取得了排名和精神的双丰收。

  上赛季建业进攻火力全开,尤其是卡兰加赛季中期回归后让球队攻击力上了一个台阶,刷新了建业队历史上单赛季进球最高纪录。

  建业队如此高光的表现,不得不说得益于外援们的抢眼发挥。在进球榜上,奥汉德扎以10球领跑,巴索戈打进8球紧随其后、伊沃和卡兰加分别打进7球、6球。加上多拉多在联赛首轮收获的进球,建业5名外援在单赛季共计打进惊人的32粒进球,这在建业历史上也不不多见。

  上赛季第27轮,恒大主场2-2战平建业,那场比赛发生了太多故事:半场0-2被压着打、4分钟连追2球顽强扳平、王宝山不满裁判摔帽子——当然,最难忘的依然是赛后卡纳瓦罗被许老板亲自勒令参加恒大集团企业文化班。

  去年也是建业足球25周年,作为中国职业足坛从未改名换姓的老牌球队,建业队通过一个赛季的打拼,可以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球迷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在人们印象中,建业只是一支草根球队,除了2009赛季拿到联赛亚军、2010赛季征战亚冠,似乎没有太多值得炫耀的成绩。 

  但,就是这么一支球队,从来不惧怕任何对手,“专治各种不服”就是他们身上的标签。必须承认,近两年王宝山在河南的深耕完全强化并突出了建业足球的地域气质。

  就在前几天,王宝山还曾接受了央视的连线,谈到2020新赛季的目标,5月份刚刚度过57岁生日的王宝山许下了今年愿望,“希望球队今年的成绩能比去年好。”

  没想到这位知名土帅,竟然在风平浪静之间猝然离开,何等缘故、具体事宜,或许一切还需要更多的后续事件来揭开迷雾。

  4。

  从俱乐部的角度看,建业俱乐部三年来已经换了六任主帅,王宝山已经算是执教时间较长的一个了。

  作为建业功勋教练,自从贾秀全在2017赛季离开建业以来,这支草根球队,就陷入了不断换帅的循环中:

  曾在永昌取得成功的亚森,临危受命,但在建业带队12场后,因为战绩不佳下课;

  然后换成了土帅郭光琪,后者担任总经理兼主帅,建业好不容易保级成功;

  2018赛季,建业使用洋帅塔拉季奇,后者执教了七轮比赛就黯然下课;

  随后是“中国通”张外龙,结果张外龙也没带队走出泥潭,遗憾出走;

  当赛季还剩下7场比赛的时候,建业再次换帅,王宝山成为建业当时两年里用的第六任主帅,并取得了成功。

  如果说王宝山之前的四任主帅都是因为战绩不佳而下课,那王宝山的辞职则与成绩没有关系,完全是内部权斗的产物。

  2018赛季时,带领建业7场比赛取胜5场,拿到15分保级成功,而在他之前,塔拉季奇和张外龙两大洋帅也只拿到了5场胜利。

  上赛季,王宝山带队拿到联赛第八,这也是建业多年来首次摆脱降级困扰,且建业在联赛末段成为中超夺冠和保级的双料判官:战平恒大险些让卡纳瓦罗下课,击败天海、战平深圳,让两大降级热门都看他们的脸色。

  上赛季结束后,王宝山甚至还成为国足主帅的候选人之一,与李霄鹏和李铁并称为三大土帅,风头正劲。

  当时没有人想到王宝山在建业的帅位还会有什么问题。不少球迷感叹,建业足球终于有了能长期执教的主帅了。

  但这个休赛期,建业更换管理层为一线队震动埋下伏笔。在今年大幅度调整管理层的俱乐部并非建业一家,如广州富力也在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位置上进行了大变动,包括主教练也迎来了辞旧迎新。

  只是,富力的变动早而有备,至此球队已经适应了新管理层的节奏和新帅范布隆特霍斯特的理念。可是建业却在距离新赛季不到三周时陷入混乱。

  5。

  从建业的历史看,球队不仅换帅次数多,换老总次数也不少。过去14年,建业已经用了12任总经理,从戴大洪、张宇到杨楠、郭光琪……建业从未有过总经理,任期能超过两年。

  原本,建业招来出自绿城的杨戟是希望他在青训方面做出贡献,但性格强势的杨戟上任后与王宝山的教练组分歧不少。

  上赛季的中场主力冯卓毅面临续约,杨戟与他谈判不顺,冯卓毅离开;在杨戟来到建业之前,前国脚徐亮加入了王宝山的教练组,担任助理教练,但才刚刚上任,杨戟负责之后徐亮走人。

  这两件事,早已经成为王宝山心头之恨,管理层与教练组的矛盾端倪难掩。

  平心而论,建业备战期的热身赛成绩不错,虽然外援巴索戈一直不在,但凭借伊沃、多拉多和卡兰加的出色表现,建业完胜泰达和永昌,甚至被认为是新赛季中超的黑马之一。

  在中后场,建业的人员配置与进攻群相比虽然寡淡了一些,但拥有王上源、罗歆、周定洋的建业中后场,不至于在面对强敌时出现明显疏漏。

  均衡、稳定的球队配置,也让建业在王宝山的带领下取得了喜人的热身赛成绩。在近6场热身赛中,建业取得了5胜1负,进15球失6球的出色成绩。

  此时换帅,无异于自掘坟墓。王宝山抽身离去,给建业留下了一个大坑。

  在强敌林立的A组,建业原本就实力较弱,只是有王宝山的执教是一大优势,如今这个优势也没了,处于动荡中的建业如何面对A组的虎狼之师?

  更何况,建业目前还有11人处于待续约状态,包括2名外援巴索戈、多拉多,国内球员马兴煜、陈灏、钟晋宝、顾操、杨阔、路尧、刘恒、韩轩、王国明9人。在这种情况下,无论谁执教建业,如何能让球队回归正常的备战中?

  跋。

  2017年,作为功勋教练的贾秀全突然离开,让建业过了两年苦日子;2020年,作为功勋教练的王宝山又突然离开,等待建业的会是什么状态?

  家人已是故人,一切向前看,却暂时难寻曙光。

建业中超王宝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