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就当队长!陈涛是中超第一人 也曾闪耀亚冠赛场

19岁就当队长!陈涛是中超第一人 也曾闪耀亚冠赛场
2020年05月30日 23:03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 体坛新视野

  5 月 29 日下午,前国脚、前泰达队员陈涛在社交平台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他正式向自己 17 年的职业生涯说再见。不过,这场对大家来说有点突然的告别却并没有让陈涛伤感,他表示:“未来我将会换一种身份继续从事所热爱的足球事业,我对即将开始的下半场无比期待。” 

  陈涛,出生于 1985 年,今年已经 35 岁,说起他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 “天才” 这样的字眼。的确,无论是球迷、球员还是教练,只要是看过陈涛比赛的人,都会被他身上中国球员少有的创造力所吸引。作为球队的中场指挥官,他飘逸的球风总是能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由于天赋出色,陈涛在 17 岁就和沈阳金德签下职业合同,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仅仅用了一年,他就成为了球队的绝对主力,此后, 19 岁的他还成为了中超最年轻的队长。

  陈涛真正被球迷熟知,源自 2005 年的荷兰世青赛。那是中国近年来最后一次参加世青赛,那也是 85 一代最辉煌的一次比赛。当时,中国队首战 2 比 1 绝杀土耳其,次战 3 比 2 逆转乌克兰,末战巴拿马 4 比 1 轻松过关,小组赛三战三捷。在 1/8 决赛中,中国国青 2 比 3 惜败给德国队,但陈涛完成了梅开二度。那届比赛,只有 20 岁的陈涛带领球队小组赛全胜,个人打进了 3 个进球、送出 3 次助攻。凭借出色表现,陈涛还和梅西一起入选了世青赛最佳阵容。

  2007 年土伦杯,中国队 5 战 3 胜 1 平 1 负,陈涛贡献了 2 球 2 助的数据。中国队仅仅是在决赛中 1 比 2 不敌法国屈居亚军。

  2008 年成为陈涛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入选了国家队的他得到了加盟比利时豪门安德莱赫特俱乐部的机会,可是因为转会费的问题,金德俱乐部坚持不放人,陈涛也因此和俱乐部闹翻,他也被 “三停”,整个赛季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不过,即便如此,这一年,陈涛的助攻还是帮助董方卓为中国国奥留下了球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

  2009 年,陈涛以 350 万的转会费加盟上海申花,由于状态下滑,2010赛季中期,他被租借至天津泰达,在代表球队出战的首场比赛中,他替补上场便打入圆月弯刀,向人们宣布那个充满灵性的陈涛又回来了!在泰达的两个半赛季,陈涛度过了职业生涯最稳定的时光,他随队收获了一次中超亚军,一次足协杯冠军,亚冠赛场也留下了他的精彩时刻。陈涛找回了曾经踢球的感觉,他也有幸见证了职业化以来天津足球的最高光时刻。

  2012 赛季结束后,当时还是国脚的陈涛加盟大连阿尔滨,但没想到这却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又一次转折。仅仅过了 2 个赛季,大连阿尔滨遭遇降级,随后退出了中国足球的历史舞台。在此之后,陈涛遭遇欠薪,他选择加盟了当时还在中乙的四川安纳普尔那。在四川效力期间,陈涛多次遭遇伤病,但他一直没有放弃,直到 2020 年初,已经更名为四川 FC 的球队再次解散,陈涛最终也选择了退役。

  陈涛中乙任意球破门

  从 2005 年世青赛开始,陈涛用一个个精彩的进球和助攻串联起自己不算顺利的职业生涯,直到退役前,陈涛在中乙赛场还能用直接任意球破门给大家带来惊艳。

  时光飞逝,陈涛的天赋从未离开,壮志难酬,再坚定的执着也难抵岁月的侵袭。就像当年他在足球场上那灵动的舞蹈,17 年光阴飘然而过,而人们的眼前还是曾经那个少年,他简单、热情,桀骜不驯,任何时候都不喜欢使用悲情的字眼诉说自己的故事,看待命运、应对际遇,他总是那么通透,他也曾在离开天津后表示自己一定会再回来。

  那几年在天津挺好,天津对球员太包容了,没去过天津体会不到。我把最好的时候给天津,现在我年纪增长,不可能达到顶峰状态,光有情节,回去也帮不了球队。等过了十年二十年转行了,作为一个教练了,我义无反顾回去。

  —— 陈涛 2016年

  如今,陈涛用自己独有的态度告别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对自己的人生 “下半场” 充满期待。对于热爱生活的人来说,未来有无数可能,祝福陈涛,拥有一个精彩的“下半场”!

陈涛泰达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