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蒂奇最神奇之处就是擅用手中资源 让弱旅变强队

安蒂奇最神奇之处就是擅用手中资源 让弱旅变强队
2020年04月08日 12:20 齐鲁晚报
安蒂奇去世安蒂奇去世

  北京时间4月7日凌晨,马德里竞技官方宣布安蒂奇因胰腺炎逝世,享年71岁。安蒂奇曾在2013年带领山东鲁能泰山队拿到联赛亚军,并曾执教过河北华夏幸福。他不仅是中超球队的功勋教练,还是唯一一名执教过马竞、皇马和巴萨这三支西甲豪门的世界名帅。他的辞世,让鲁能球迷感到痛心,更令世界足坛为之叹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季禹

  离开中超他一直关注着鲁能

  作为唯一执教过西甲三大豪门的教练,安蒂奇在西甲的影响力可想而知。他的逝世,令三大豪门俱乐部同时发文悼念。三大豪门中,安蒂奇执教马竞的时间最长,他曾经在五个赛季的时间里指挥球队作战189次,这个数据在俱乐部历史上排名第四。且在他刚刚接过教鞭的第一个赛季(1995-1996赛季)就率队成为西甲和国王杯双冠王,而这也成为安蒂奇执教生涯的最高光时刻。“直到现在,只要有他的身影闪现,我们的看台上都一定会响起‘拉多米尔,我爱你’的歌声。”马竞官方写道。皇马与巴萨同样对安蒂奇的离世表达了遗憾与哀悼。

  对于老帅的离世,山东鲁能官方微博也发文悼念:“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和您一起共事的日子,感谢您的付出,一路走好,教练。”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同样在官方社交媒体上送别安蒂奇:“感谢2015赛季您为球队冲超做出的贡献,那些一起战斗的日子我们将铭记于心。一路走好,安帅。”

  安帅的昔日弟子、多名鲁能球员均发文表达了对安蒂奇去世的痛惜。前鲁能球员杜威表示,自己失去了一位人生中最敬重的导师。吕征表示,是安帅让鲁能在他执教那一年重拾了信心。此外,安蒂奇任职鲁能时的翻译叶博泉表示,安蒂奇离开中国后一直在关注山东鲁能的近况。

  救火教练止住两年颓势

  “中国足球水平不差,但是缺乏好教练,你应该来这里试试。”任职鲁能主教练之前,米卢这样对安帅说。2013赛季,安蒂奇正式成为鲁能新一任主教练。2012赛季,滕卡特为鲁能带来了一股青春风暴,但这仅让鲁能取得了积36分排名中超第12的战绩。在山东省体育中心的最后一个赛季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令人感到遗憾。

  连续两个赛季的低沉,鲁能急需找到一名救火教练,重拾所有球员、球迷的信心。这时候安蒂奇来了,他带着深受西班牙足球影响的技战术风格,与昔日所有的荣耀,带领鲁能在新的主场——济南奥体中心征战全新赛季,并且在赛季末给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鲁能终于止住了连续两个赛季的颓势,一举名列中超积分榜第二名。

  不过,安蒂奇在那个赛季结束后并没有得到鲁能的续约合同。这是因为安蒂奇的执教确实存在争议。虽然名列中超亚军,但鲁能在当赛季仅取得59分,这与当赛季冠军广州恒大的77分有着不小的差距。另外,不具观赏性的打法、对战强队并不出色的战绩以及对年轻球员的不信任,令他饱受争议,但这丝毫无法磨灭他对鲁能的贡献。颇受争议却仍然受到球员与球迷的敬重,这一点更难能可贵。

  神奇教练安蒂奇永被怀念

  执教鲁能,是不少中超球迷进一步了解安蒂奇的开始。但真正的故事,发源于1948年的南斯拉夫共和国小城日蒂什泰。青年时代的安蒂奇在足球场上司职后卫,曾先后效力于南斯拉夫乌日策足球俱乐部队和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受到年龄限制,直到1976年安蒂奇才真正走出国门加盟了土耳其豪门费内巴切。之后,他辗转于西甲球队萨拉戈萨以及英乙球队卢顿。

  坦白地说,球员时代的安蒂奇,成就远不及做教练时的他,但他在队中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球员时期的历练,也为他的转型打下了基础。在卢顿效力期间,已经算是一名老将的安蒂奇就开始参加教练员的培训课程,1986年宣布退役之后,他如愿返回老东家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成为一名职业足球教练。

  1988年,安蒂奇开始执教萨拉戈萨,这也是他率军征战西甲的开始。当然,安蒂奇并非仅仅依靠执教豪门而成名。1995-1996赛季,安蒂奇执教马德里竞技,创造了奇迹。在他入主之前,马德里竞技全赛季为保级而战,最终排名联赛第14。而他执教球队后,球队在无大笔投资的情况下杀出重围,最终夺取了当年的西甲冠军、国王杯冠军!

  是的,安蒂奇就是这样一名神奇的教练,他擅长最大程度利用手中资源,让“弱旅”成为“强队”——无论是西甲时期还是中超时期。这名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的名帅,必将在球迷心中永被怀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