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游击队长"永远离开了 曾经美好成过眼云烟

伟大的"游击队长"永远离开了 曾经美好成过眼云烟
2020年04月07日 16:48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源自意大利南方的歌曲《Bella ciao》,因为南斯拉夫电影《桥》而在中国广为流传。对于曾经两度来华执教的塞尔维亚教练安蒂奇,这首被翻唱作《啊,朋友再见》的歌曲或许是中国球迷表达对老人哀思的最好方式——当地时间4月6日,这位曾效力南斯拉夫豪门游击队8年,退役后又以助教身份带领游击队蝉联南斯拉夫联赛冠军的“游击队长”因胰腺炎不幸病逝,享年71岁。

  带领皇马走出低谷,率领马竞捧得双冠王,救火巴萨并提拔巴尔德斯和伊涅斯塔、改造哈维和普约尔,唯一执教过皇马、巴萨和马竞三大西班牙豪门的履历,足以让拉多米尔·安蒂奇载入世界足坛史册。而在遥远的中国,他则留下了自己执教生涯最后的两段故事:“王永珀们”不会忘记安帅率领鲁能夺得的2013赛季中超亚军,在鲁能和华夏两度与老人结缘的杜威更把他称作“人生中最敬重导师”。

  伟大的“游击队长”永远离开了,但他的故事还会在西班牙、塞尔维亚以及中国的球迷之中继续流传,全新的万达·大都会球场还会响起上世纪卡尔德隆流传的“拉多米尔,我们爱你”的歌声……

  有着塞尔维亚和西班牙双重国籍的安蒂奇可能不是西班牙足坛最成功的教练,却是最独一无二的那一个——执教多家西甲豪门的教练并不少,迪斯蒂法诺、希丁克还有南斯拉夫人米亚尼奇,都曾执教过皇马和瓦伦西亚,古典时代的捷克斯洛伐克名帅道奇克执教过巴萨、马竞、毕尔巴鄂竞技、塞维利亚、,阿根廷名帅H·埃雷拉执教过马竞、巴萨和塞维利亚以及西班牙国家队。但先后成为伯纳乌、卡尔德隆和诺坎普球场主人的,只有安蒂奇。

  36岁的安蒂奇从担任母队游击队助教起步,帮助球队力压死敌红星夺得两连冠。但1987/88赛季的季前备战期,安蒂奇与新任主帅尤苏菲发生激烈冲突,被下放U16梯队执教,这成为安蒂奇教练生涯不畏权威的开端。得到南斯拉夫最伟大教练博斯科夫悉心调教后,1988年夏安蒂奇在萨拉戈萨开始真正的教练生涯。博斯科夫曾在萨拉戈萨和皇马执教,他对西班牙足坛的熟悉,让安蒂奇很快进入角色,将萨拉戈萨从保级区一路带到第5名获得联盟杯资格,由此引起西班牙足坛的注意。

  安蒂奇能得到皇马青睐,是因迪·斯蒂法诺在欧冠1/4决赛主场1比3惨败莫斯科斯巴达克,联赛也遭遇三连败。有前任皇马主帅博斯科夫举荐,1991年3月安蒂奇临危受命。当时26轮皇马仅名列第7位,赛季已三易其帅。经过3场磨合,安蒂奇从4月中旬4比0大胜瓦伦西亚开始豪取5连胜,收官战主场1比0击败巴萨堪称完美谢幕,皇马也从他在任时最低的第10位升到第3位,拿到联盟杯参赛权。

  ▲他是执教过皇萨竞的唯一一人

  1991/92赛季他买入刚随红星队赢得欧冠的普罗辛内茨基,以及年仅21岁的恩里克。球队开局5连胜,虽然国家德比被科曼的争议点球逼平,但随后又是7连胜,没人怀疑皇马能最终夺冠。球员时代司职后卫的安蒂奇还将23岁的耶罗推上中场,皇马后来的队长赛季居然射入21球,达到人生巅峰。

  但皇马主席门多萨的傲慢,让联赛仅3场不胜还在榜首的安蒂奇被炒了鱿鱼,这成为4年后安蒂奇在马竞复仇的种子之一。当时皇马领跑榜首7分,联盟杯杀入8强,43岁的塞尔维亚人在战术、用人等方面与主席分歧严重,与他在游击队时一样,丝毫不向权力妥协。

  1995年夏在与瓦伦西亚预签合同情况下,安蒂奇被马竞“疯子主席”老希尔强挖到卡尔德隆,这也是老希尔为数不多的正确选择。安蒂奇加盟马竞前,拥有卡米内罗、基科和西蒙尼的马竞直到联赛最后1轮战平塞维利亚,才高出降级区1分惊险保级,起点比他接手皇马时还要低,但他却同样在处子赛季创造奇迹。

  ▲安蒂奇与潘蒂奇(右)

  尝试签下奥维多昔日旧将奥诺普科和19岁的莫伦特斯失败后,安蒂奇低价签下同胞潘蒂奇,这被认为是老希尔时代最成功的引援之一。门将莫里纳、保加利亚老将佩内夫和后来的马竞队长桑蒂等无名之辈,迅速成为球队骨干。球队从第6轮一路领跑,以最少的失球数夺冠。佩内夫是队内金靴,后腰西蒙尼居然射入12球,基科射入11球,性价比最高的潘蒂奇10球,还在国王杯决赛加时赛,绝杀了克鲁伊夫的巴萨梦之队。

  为马竞拿到阔别19年的西甲冠军,素以耐心极差著称的老希尔给了安蒂奇3年时间,他是老希尔时代任职时间最久的教练。但马竞在随后赛季欧冠1/4决赛输给阿贾克斯,1997/98赛季斥巨资购入维耶里和儒尼尼奥,仍被拉齐奥淘汰出联盟杯半决赛,老希尔立刻宣布将聘请意大利教练。不过让安蒂奇没有中途卷铺盖,已是主席最大的仁慈。

  安蒂奇与马竞的缘分并未就此结束,1998/99赛季萨基带队失败后,老希尔又请回安蒂奇救火,他虽没提升马竞排名(第13位),但带队杀入国王杯决赛,却输给拉涅利带队的瓦伦西亚。这次老希尔再度鸟尽弓藏,用拉涅利换掉安蒂奇。1999/2000赛季塞尔维亚人第二次救火马竞时,红白军团已积重难返。球队排名第17位,因负债累累被行政托管,伤病满营且士气低落,安蒂奇无力回天。倒数第2轮马竞确定降级时,他首次被老希尔炒了鱿鱼。

  ▲安蒂奇在西班牙的执教履历

  2003年1月安蒂奇被巴萨请出收拾范加尔的烂摊子,他拿着半年60万欧元低薪,买来索林、提拔巴尔德斯和伊涅斯塔进入一线队,将哈维推上组织中场,而不是范加尔时代的防守后腰,事实上,不只是哈维,发掘耶罗、西蒙尼的进攻天赋,也是安蒂奇值得毕生为之骄傲的得意之作。与此同时,普约尔也是在他任内从右后卫,改到了今后让这位红蓝铁血队魂发光发热的中后卫位置。

  安蒂奇将巴萨从第15位带到第6位拿到联盟杯参赛权,在欧冠打破了AC米兰的10场连胜纪录,但还是在1/4决赛加时赛输给里皮的尤文图斯。因巴萨改朝换代,新任主席拉波尔特没有兑现救火合同的续约条款,但安蒂奇是昂首离开的,因为之后里杰卡尔德的成功基石,源自于他。

  尽管在西超三强都曾留下足迹,但对于安蒂奇,真正的心之所属无疑是他登顶人生巅峰的卡尔德隆。马竞大股东希尔·马林,也是老希尔主席的儿子代表了马竞人的心声:“失去了拉多米尔,俱乐部的心也随之失去了一部分。”马竞主席塞雷佐表示,安蒂奇是马竞1990年代黄金时期的奠基者,他的离去是对马竞最大的打击之一,就像当年阿拉贡内斯离开一样。马竞俱乐部甚至考虑,为安蒂奇树立雕像以示纪念。

  ▲安蒂奇治下的双冠王是马竞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离开巴萨后的12年间,安蒂奇只有4次执教,2004年在塞尔塔有过一次并不成功的执教后,他直到2008年才接手塞尔维亚国家队。安蒂奇率队成功闯入南非世界杯,尽管最终小组出局,但也有着击败德国队的不俗表现。随后,因为在2012年欧预赛中开局不佳遭到解雇。

  安蒂奇曾多次接受采访强调自己的“游击队员”身份,支持塞尔维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切措施。虽然反复强调自己只是一个足球教练,但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时,他首先提醒球员们的是赛前一定要高唱国歌。他理解一些在海外效力的塞尔维亚篮球和足球明星,不愿在无关紧要的国家队比赛中出场的意愿,但只要入选就没有特殊待遇,因为所有人都在为塞尔维亚而战。

  2010年秋离开塞尔维亚国家队帅位后,安蒂奇长期与塞尔电台和科贝电台合作,担任解说嘉宾,同时也是马卡电台的主要客座嘉宾。2012年底,安蒂奇来到中国,出任山东鲁能主帅,并在次年率队夺得中超亚军。时至今日,安蒂奇在2013赛季创造的联赛亚军的成绩仍旧是2010赛季之后鲁能的最佳战绩,当时鲁能18胜5平7负积分59分,进55球丢35球。

  ▲鲁能官方悼念

  2013年接受塞尔维亚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对在中国的生活无比满意,中国让他又年轻了30岁,“在中国的生活就像是神话,这里的人们对我们非常好,中国的文化非常吸引我,我还吃了烤鸭,非常好吃。我的妻子,儿女和孙子、外孙女都来中国看望过我,他们也喜欢这里。”但当年年底,安蒂奇还是离开了鲁能——强强对话中的糟糕表现,是他下课的一大原因:对阵亚冠BIG4,鲁能仅取得1胜3平4负,唯一一场胜利还是最后一轮击败了替补出战的贵州人和。

  2015年1月,安蒂奇回到中国,执教当时还在中甲的河北华夏幸福,成为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收购河北中基后的首任教头,不过这一次,他在中国的执教时间更是短暂,当年8月便被李铁取代。2015年夏离开中国后,安蒂奇就再未执起教鞭——河北华夏幸福,也成为了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站。

  离开球场的安蒂奇也有着丰富的业余生活。他不仅是一名专业的国际象棋选手,更喜欢网球。他是德约科维奇忠实粉丝,每年的马德里大师赛他从不缺席德约科维奇的比赛。他和妻子薇莉卡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安娜在马德里是出名的时尚圈人士,而他的一个外孙女更是受他影响走上了职业网球之路。

  ▲安蒂奇与两个孙子和两个外孙女

  去年接受《世界体育报》采访时,长期受到胰腺炎并发症折磨的安蒂奇自述“想更好地享受自己的人生,不会抱怨”。如今,这位“游击队长”离开了我们,包括莫里纳、潘蒂奇、穆尼奥斯、卡米内罗、西蒙尼、基科以及中国球员杜威、王永珀、王彤在内都送上了对老人的哀思——当功名利禄皆成过眼云烟,或许弟子们的真情流露才是对他人格的最高赞誉。

安蒂奇鲁能华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