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目前是中超球员降薪良机 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马德兴:目前是中超球员降薪良机 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2020年03月31日 13:08 新浪体育

  

3月31日,北京体育广播节目中,资深足球记者马德兴谈到了受疫情冲击球员降薪的话题。马德兴认为虽然疫情对于中国俱乐部影响不大,但对俱乐部背后的母公司影响大,目前借着疫情机会是球员降薪的好时机。

  马德兴首先谈到,“这段时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全球的体育比赛几乎都停摆,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减薪,以欧洲五大联赛为首都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减少损失,因为他们的俱乐部都有自我造血功能有很大的关系,他们有自己的收入来源,包括门票收入,电视转播等等。俱乐部类似一个企业,停摆了收入就没有了,这个情况下俱乐部采取一系列政策都是可以理解的。”

  马德兴表示:“国际足联上周也专门召开了视频工作会议,包括国际足球联合会,职业球员协会等等利益代表共同磋商对策,关于减薪国际足联给出的对策是大家协商解决,国际足联也提出可以支付球员薪水的50%到40%,确保俱乐部在停摆期间减少支出,不至于因为疫情而破产。这个规定一方面国际足联希望保护俱乐部,又不作为强制性,所以提到双方协商解决。”

  随后马德兴谈到了中超俱乐部,“而我们的中超俱乐部基本上都是输血类型的,经济基础不一样,欧洲俱乐部是有独自造血功能的,虽然我们职业化已经很多年了,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家俱乐部有自我造血功能,俱乐部的生存与否,生存的好与坏根本上取决于俱乐部背后的母公司和企业的输血多少。中国的职业足球影响不是很大,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讨论减薪和降薪的话题。”

  “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些俱乐部背后所依赖的企业或者公司,在目前疫情下的冲击恐怕不是个小数字,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你只有俱乐部更好的生存下去,俱乐部才能有更好的保障,不管是输血多与少,比如我们可以看到的,中甲辽宁俱乐部就面临严重的问题,球员都去求救政府了,如果这个俱乐部都不复存在了,你的薪水去哪去拿啊。”

  马德兴继续表示,“所以我个人感觉,是时候去讨论整个问题,而且去采取行动了,从另外角度来讲,这段时间来,社会各界热议的比较多的也是中国球员薪水普遍偏高,身价虚高,借着疫情一个是借势,借着这个良机把我们球员薪水适当降一降,更符合市场规律,市场价值,这个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管理者也好,各个俱乐部也好,包括我们的球员,能不能拿出一个共识,在目前的情况之下共渡难关吧。”

  (二饼)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