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冬训纪实:计划一改再改 球员结伴寻找中餐

史上最长冬训纪实:计划一改再改 球员结伴寻找中餐
2020年03月01日 15:47 澎湃新闻
申花队员在迪拜集训 申花队员在迪拜集训

  这是史上最长的中超冬训。

  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半数以上中超球队选择了海外集训。悬而未决的中超开赛日期,让每支球队并不知晓冬训何时可以结束。

  飘在异国他乡的日子,多少有些难熬。

  申花紧急改道迪拜,苏宁去而复返

  农历春节前后,中超四家亚冠参赛球队面临的情况,用“计划赶不上变化”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尤其是原定2月5日要参加超级杯的申花,早在球队海口冬训期间,就收到了超级杯取消的通知。

  为此申花决定提前飞赴珀斯,全队1月底由海口飞回浦东机场,在机场旁的酒店稍作停留,购买了2月2日从上海飞往珀斯的机票,准备提前一周去澳大利亚备战11日和珀斯的比赛。没想到就在出发前一天,2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开始限制中国公民入境。

  考虑到各国随时会改变政策,申花马上决定把海外集训地改在迪拜,这便于球队可以随时出发去日本、韩国参加亚冠联赛。上港也果断采取了相同的预案,就这样,2月初,申花和上港先后飞赴迪拜。

  迪拜集训两周左右时间,申花和上港两队教练组都给球员放假,“现在最头疼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比赛,这意味着主教练根本没有办法做训练计划,只能练一阵放假一阵。”

  一位申花队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随着亚足联将亚冠小组赛首轮比赛定在4月7日,申花开始按照这个日程进行备战,“之前在海口和第一阶段在迪拜的训练,等于白练,老崔(康熙)很头疼,因为冬训是不能间断的。但也不能一直训练不休息,这样球队也没状态,所以还得给球员放假。现在我们按照4月7日第一场比赛来备战,如果比赛时间再发生变化,那还得再做变化。”

  苏宁则是经历了两次迪拜冬训。眼见中超开赛时期迟迟未定,再加上不用打亚冠,苏宁索性2月底结束第二阶段迪拜冬训,回国待命。奥拉罗尤也给全队放假,具体恢复训练时间,会根据联赛开赛时间而定。

  国安的冬训则是跨越了三个国家。球队1月初开始在韩国济州岛冬训,随后因为亚冠小组赛第一场和泰国清莱联比赛的关系,2月初前往泰国进行训练和比赛,赛后球队还给球员放了10天左右的假。3月初,球队将再前往迪拜,开始第三阶段的冬训。

苏宁队员启程前往迪拜苏宁队员启程前往迪拜

  海外集训,安全第一

  虽然都是在仓促之间前往迪拜开始冬训,像申花和上港两支球队,还有此前在迪拜训练的苏宁和鲁能等球队,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是做了很多工作:队医组每天都会测量队内所有人员体温,以监测掌握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球队的领队,也会每天将所需注意的相关事项传达给球员。

  球员之间,沟通最多的还是疫情最新情况。对于亚冠参赛球队来说,不仅仅需要关注国内最新情况,日本和韩国的动态大家也很关心,这几天球员们大都感觉,“国内的情况正在慢慢变好,不过日本和韩国情况好像不是很乐观,现在亚冠究竟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

  闲着也是闲着,很多球员在国外也想办法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林创益、李圣龙、张一、陈彬彬、魏震和李浩文这六名球员,训练之余跑遍了迪拜市内多处的药房,最终他们购买到了不少当地制的N95口罩,并准备尽快打包发回国内实施捐赠。

  此前返回葡萄牙探亲的主帅佩雷拉,通过里斯本当地的医疗用品公司,购买了大批医用物资(医用口罩、医用帽等)。据悉这批物资通过国际转运于2月22日入关,上港俱乐部将在第一时间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定向将其捐赠给华山医院和东方医院,投入抗击疫情使用。

  某种程度来说,这个特殊时期,精神力量必不可少。2月初,和球队一起出发前往迪拜督战的申花总经理周军就给球队进行了一次动员。去年12月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前,董事长吴晓晖和总经理周军的动员,是申花最终3-0翻盘的重要原因。

  这一次申花刚刚把集训地从迪拜转移到了阿布扎比,开始下一阶段训练前,周军特地告诉球员在特殊时期不要有任何松懈,“每个人做好自己,就是对祖国的最大帮助。等比赛恢复后,申花尤其要在亚冠赛场上展现出风采,给中国足球争光。”

申花队员集训申花队员集训

  想吃中餐,心忧长发

  球员在海外的生活,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太无聊了,每天训练场到酒店两点一线,实在没有太多新意。

  特殊时期,俱乐部领队也叮嘱球员如无十分必要,最好不要外出。以申花为例,在迪拜集训基地距离市区很远,往返一次将近100公里,球员每周也就抽个一两天结伴外出,逛个商场,再买点日用必需品。

  球队的训练基地靠着海边,球员可以走出酒店去海边逛逛,踢踢沙滩足球。酒店里面还有网球和壁球和篮球等设施,这也是球员们经常选择的娱乐方式。

  游戏机也是冬训必不可少的“伴侣”,不少球员会窝在房间打实况足球,当然还有时下年轻人喜欢的一些电竞游戏。管理人员对此基本上也不干涉,他们也知道这段时间比较难熬,只叮嘱球员别过度沉溺影响休息。

  迪拜和欧洲只有4小时时差,方便球员可以看一些欧洲联赛,武磊代表西班牙人和狼队进行两回合欧联杯小组赛,不少上港球员都早早打开iPad全程观看。

  球员们每天也会抽空在固定的时间给家人打视频电话,只可惜由于酒店WiFi并不给力,大家只能切换到4G来视频聊天,每天500M的高速流量,也就够打半个多小时视频电话。

  也有球员家属带着孩子趁着球队放假的日子来到迪拜陪伴,这种亲情的陪伴,对于这个时期的球员来说,弥足珍贵。

  趁着放假的时间,不少球员和工作人员都结伴寻找中餐。由于阿联酋也有感染病例,大家也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饭店。好在这几年来迪拜冬训次数不少,大家对于当地中餐馆,尤其是火锅店并不陌生,打牙祭时也经常可以遇到其他球队的熟人。

  集训时间长了,长长的头发也让人有些烦恼,很多国脚去年亚洲杯期间就有在阿联酋理发的经历,他们戏称,当地理发师的水平远不如国内的TONY老师,于是一些球队工作人员,临时还客串起了理发师的角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