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归化标准让王宝山犯迷糊 没正式规则不合适

模糊的归化标准让王宝山犯迷糊 没正式规则不合适
2020年02月25日 10:19 国内足球综合
规则让人迷糊 规则让人迷糊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因为伊沃归化被拒,王宝山非常不满,他表示:“中国足协关于归化的很多信息不透明,到底什么条件能归化呢?我觉得应当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规则,但现在我们都不知道,所以这是最大的问题,我们不知道中国足协怎么想的。至于伊沃到底能不能成为归化球员,我们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王宝山还举了德尔加多的例子,因为他是无血缘归化成功的。不过现在,按照中国足协的最新规定,德尔加多也无法以国内球员身份参赛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王宝山是中超俱乐部主帅,而且还一度是国家队主帅候选人,归化球员可是要为国家队服务的,如果连他都搞不明白归化球员是怎么回事,归化操作又有个怎样的标准,那么,中国足球的归化政策真的就很让人捉急了。

  ▲德尔加多已被租借至葡超

  中国足球的归化政策于2018赛季中期开启。当时,部分俱乐部就已经开始做好准备归化球员。因为当时尚处于“试点期”,归化标准并没有统一和明确,所以各个俱乐部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其中,侯永永于2019年1月正式成为中国首位归化球员,德尔加多则成为第一名非血缘归化球员。不过,中国足协最新的入籍球员注册办法在2019年12月31日公布实施之后,德尔加多因为无法满足国内球员注册的前提条件,已经被租借至葡超联赛效力。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当时是“试点”,不少归化球员其实并没有得到中国足协的认可,更多的是俱乐部自行摸索。

  其实,最早明确的归化政策是2019年3月29日,中国足协正式发布了《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暂行规定》。但这个《规定》主要是介绍了入籍的相关程序,比如转会程序、注册程序,包括容缺注册的方式,以及规定“入籍球员一个赛季内只能以一种球员的身份(外籍球员或国内球员)报名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主办的正式比赛,赛季中不得更改身份”。

  ▲去年3月出台的《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暂行规定》

  这个《规定》有两个关键点没有涉及:第一个就是,哪些球员可以归化;第二个就是,俱乐部可以注册几名归化球员,还是说可以无限制注册?其中第二个问题目前已经解决。

  关于第一个问题,也就是哪些球员可以归化。2019赛季中期,曾经有报道显示,中国足协准备推出《中国足球协会关于协助办理优秀外籍球员入籍申请工作的暂行实施意见》,而且准备成立两个工作小组处理归化球员事宜。

  当时足协给出的限制条件是:1,中超和中甲可以操作;2,华裔归化球员无限制;3,非华裔归化需要满足在中超中甲效力满4年,或者在中国连续居住超过5年;4,非华裔归化球员要小于26岁;5,归化球员此前没有代表原协会参加过国际足联正式赛事。

  ▲伊沃因年龄无法归化?但足协的相关文件至今未正式公布

  但是,这份文件至今没有正式公布,既然没有公布,那这个政策自然就不存在了。也或许,足协自己还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批准”或者“拒绝”,但如果没有正式的规则,这显然不是一种合适的做法。

  有关入籍球员的注册问题已经解决:2019年12月31日,中国足协发布了最终的联赛政策调整通知,有关入籍球员的规定如下:

  1,华裔归化球员在完成归化后,可以不受限制地报名;2,非华裔归化球员,每个俱乐部只能报名1人,超过1人将占用外援名额,而且中甲和中乙俱乐部无该类球员注册和报名名额;3,非华裔归化球员以国内球员身份进行注册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入籍满五年;具备国家队正式比赛资格。

  注册条件,其实并不等同于归化球员的批准条件,不过,能够为国效力已经是必备的条件,这个是所有非华裔归化的前提所在,问题是,这个条件伊沃是符合的。

  ▲伊沃符合这一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中国足协对于归化政策的态度始终不一致:最初中国足协提出归化是为了豪赌世界杯,希望通过归化球员,增强国家队的实力,进而实现杀入2022世界杯的梦想。但这种“豪赌”而归化的做法,本身就存在问题,后来坚持要求归化的里皮辞职之后,加上目前足协对归化并不是非常感冒,归化政策便有了全面收紧的迹象。

  目前的中国足协管理层,很明显并不愿意进行大规模的归化,从2019年7月准备推出严格的归化管理政策便可见一斑,但这个政策并没有公布,更没有实施,这也说明中国足协管理层或许受到其他方面的限制。

  其实圈内人也有共识,即“归化”确实不宜滥用,所以目前中国足协有意收紧归化政策是正确的方向,毕竟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足球之本应该是自身的青训,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青训经历了多年的停滞之后目前仍旧在恢复的道路上,而对于国家队而言,未来10到15年其整体实力受制于青训低谷,仍旧会处于下行通道,在这种情况下,靠归化缩短与诸强的差距也不失为一条路子,而且归化也是足球世界的通行规则,此外国足40强赛表现不佳,也很难归咎于艾克森和李可的发挥。

  ▲迷惑的不只是王宝山

  由此,中国足协收紧归化政策没问题,但需要进一步明确归化政策的适用范围。目前,有关归化球员注册的管理办法非常清晰,这一点所有俱乐部和教练球员都明白了,那么,下一步确实需要明确哪些球员适用于归化,以及如何申报及审核,让俱乐部、王宝山、“陈宝山“、”李宝山”们也不再迷糊。

伊沃王宝山归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