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正在改变着中国足球

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正在改变着中国足球
2020年02月06日 13:42 国内足球综合
冯潇霆加盟申花 冯潇霆加盟申花

  来源:体坛新视野

  一场疫情,中国足球所有国内赛事延期开始,停摆,未知期限;一纸公示,中甲、中乙9支球队退出中国足坛,消失,无法重生!时值立春,中国足球的寒冬仍未过去,但也有些球队已经在为春天蓄力。虽然,昨天的亚足联紧急会议已经确定新赛季亚冠联赛中超四队的前三轮小组赛已延期进行,他们还是要为四、五月份有可能到来的中超亚冠叠加的魔鬼赛程而做足人员储备。

  昨天,德国转会市场中国区管理员朱艺在微博上发布了广州恒大 2020 赛季亚冠小组赛报名名单。尽管曾诚、郜林、冯潇霆等功勋老臣离队,但除了外援和归化球员,恒大的这份名单依然囊括了各个年龄段中最优质的国内球员。其中,老将郑智依然在列。在 87 、 89 年龄段中,有于汉超、张琳芃、李学鹏、梅方等人; 93 年龄段中,廖力生、徐新是个中翘楚; 95 年龄段甚至 97 、 98 年龄段里,恒大更是通过上赛季的一波操作,汇聚了韦世豪、张修维、高准翼、刘奕鸣、何超、钟义浩、杨立瑜、严鼎皓等大批年轻球员,抢先占据了未来十年的优质球员资源。大批优秀的国内球员再加上实力出众的外援以及归化球员,恒大的阵容已经足以应付双线作战。因此,在已经拥有足够人员储备的情况下,这个转会期,广州恒大一反常态,在转会上没有一笔引援,没花一分金钱,他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将冗员妥善处理。

  与恒大的只出不进不同,当八冠王收紧钱袋时,在这个略显平静的转会窗口,另外三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却一致行动、积极操作引援。与以往相比,三队的引援并不算掀起波澜,但在投资政策收紧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这个特殊的转会期,这三支球队的引援动作已算不小。北京国安从天津泰达引进了国脚中卫杨帆,这是到目前为止国安新赛季的唯一一笔引援,据传付出了 2000 万现金加上雷腾龙的代价,但这样一笔转会,已经算得上如今中超的重磅引援了。三年之前的2017赛季,国安内外援引进总共花费 3680 万欧元,接近 2.8 亿人民币。

  此前几个赛季一直保持阵容稳定、很少引进国内球员的上海上港也动作频频。春节前后,他们分别引进了于睿和买提江,一名是来自中甲球队长春亚泰的中卫,一名是来自天津泰达的自由身球员,上港并不差钱,但想补强阵容,市场上的选择却不太多。

  上港的同城兄弟申花在引援上同样不差钱,他们可以高薪请来金信煜、沙拉维,却无法在内援市场上引进正值当打又具备实力的球员。因此,虽然他们率先用完了五个内援引援名额,但引进的曾诚( 32 岁)、冯潇霆( 33 岁)、秦升( 33 岁)、赵明剑( 32 岁)和朱宝杰( 30 )却都年过三十岁,以至于外界将其称为中超养老院,这也是当前市场情况下他们无奈却又必须做出的选择。

  今晚,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也公布了亚冠小组赛。在申花公布的亚冠名单中,莫雷诺、金信煜、沙拉维和姆比亚四大外援领衔,曾诚、冯潇霆、秦升、赵明剑和朱宝杰 5 名新内援也全都入围,传闻即将加盟深足的王永珀不在名单中,此外小将周俊辰以及王伟、栗鹏等也没能入选。国安方面,金玟哉、奥古斯托、巴坎布,以及从西班牙回归的比埃拉在列,但从俄超租借的费尔南多并不在名单中。此外,新援杨帆入围,而传闻即将加盟天津泰达的雷腾龙也在其列。值得一提的是,国安的两名归化球员李可在列,侯永永则没能入选。

  其实在这个冬天,恒大的兵马充足只出不进和其他三支中超球队引援上的尴尬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方面,投资政策的限制和疫情的影响让如今中超转会市场的流动性变得越来越差,大多数俱乐部都选择了稳定为主的策略;另一方面,十年前金元大潮的涌来已经让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形成了固有格局、固化阶层,一条自上而下的生态链无形中左右着十年来的中国足球市场。

  在这条生态链的最顶端,是金元足球风暴最初的领衔者广州恒大。当其他球队还对金元足球的游戏规则无所适从时,恒大是中超联赛中唯一的 “购买力” ,国内各年龄段最优秀球员汇聚阵中让他们完成了原始积累;而当其他俱乐部大梦初醒挥舞钞票紧随其后时,恒大又凭借着天生对政策的敏感先知先觉,将目光放在了年轻球员和归化球员身上。站在这条生态链的顶端,恒大对于其他球队的优秀球员充满了吸引力;而对于身处生态链中下游的球队来说,在市场上可以索取的优质资源却少之又少。

  每年圣诞节,恒大的 “圣诞宣” 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传统。

  除了站在顶层的恒大,常年进入亚冠的三、四支球队构成了中国职业足球的第二个固化阶层。在转会市场上,他们要么像今年的申花一样接受被恒大淘汰的老将,要么只能将目光放到下游,在中超联赛排名靠后的球队甚至是低级别联赛球队中寻找内援。以北京国安为例, 2018 赛季签下的胡延强、池忠国和刘欢三名内援,分别来自辽足、延边富德和重庆力帆;2019 赛季,除了归化球员和海归球员,他们的两个国内引援邹德海和王刚,则分别来自浙江绿城与北京人和。由此看来,这个转会期,于睿、买提江加盟上港,杨帆转会国安其实都是这套生态体系中符合规律的正常操作,绝非偶然。

  而在中超六名开外的球队则又形成了另外一个固化阶层,面对豪门的引援需求,在金钱和球员个人意愿的双重裹挟下,这些球队少有主动权,自己的球员不被挖角已是万幸。在自身引援方面,除了恒大的外租球员,他们的目光依然要向下看,中甲联赛、中乙联赛球员是他们的引援目标。从泰达从中乙盐城鼎立签下杨帆的案例来看,低级别联赛并不缺少好球员。

  不过恰恰在这个寒冬,中国足球生态链的最底层出现了最严重的的动荡, 9 支中甲、中乙球队将从这条生态链中彻底消失,但这 9 支球队中近 200 名球员将流入市场,他们中有的人将就此和足球告别,有的人则将继续在这条生态链中生存,或实现飞跃,或平淡度日,或就此消沉。

  从 2010 年金元足球风暴开始,中国足球已经高温持续运行了十年,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它暂时停歇了脚步,紧收的投资政策、延期的开赛时间、平静的转会窗口都告诉人们,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它正在梳理过去十年的脉络,也正在重整未来十年的格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