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三中卫进攻观察:富力树榜样 苏宁逐步复苏

2017年09月07日19:55 新浪综合
卡佩罗确立三中卫体系

  稿件来源: 创冰DATA

  提到当今国际足坛最流行的阵型,相信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以“三中卫”为基础而衍生出的几钟阵型,随着近两年尤文图斯和切尔西这两大豪门在“三中卫”体系上的成功,逐渐引来很多球队效仿。本赛季中超联赛中也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很多中超球队也尝试起了“三中卫”阵型的打法,根据创冰DATA统计,本赛季中超至今已经有9支中超球队先后排出过首发“三中卫”的阵型,不过,不同球队对于自己“三中卫”体系的定位不同,创冰DATA将它们分成“三后卫”和“五后卫”两大类型来进行数据分析,探索这些中超球队到底适不适合“三中卫”的打法。

  所谓“三后卫”,通常在比赛中后防线位置比较靠前,边翼卫的站位基本在对方的半场,它们讲究配合,崇尚进攻。而“五后卫”通常是在传统的四后卫防线上再增加一名中卫来加强球队防守,球队整体阵型往往比较靠后,通过密集防守来限制对方进攻。

  本篇将对“三中卫”体系中“三后卫”打法的中超球队做一个阶段性总结。

  丰富打法型三后卫——上海上港

  上港的变阵一开始可能要归结于意外,由于在足协杯1/4决赛第一回合客场0比3落后于天津权健,第二回合回到主场的上海上港祭出了3412的阵型背水一战,没想到新阵型收获奇效,上海上港完成大逆转挺进足协杯半决赛。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三中卫阵型的成功,在随后的4轮中超联赛里,上港都沿用了三中卫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中卫体系中,作为右中卫的U23小将魏震发挥惊艳,这也弥补了上港本赛季一直被诟病的U23球员能力问题。但是新阵型也为球队带来了一定的阵痛,除去足协杯的大胜之外,近四轮中超仅仅取得1胜2平1负的战绩,进攻能力上较之之前不升反降,而在上一轮客场挑战贵州智诚的下半场比赛,博阿斯就撤下了魏震又重新踢回了上港熟悉的4231阵型。可以说,上港的球员中都有足够能力去踢进攻型三中卫体系,但是受迫于赛程紧张和争冠压力,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博阿斯会慎重选择阵型打法,根据不同的情况在两套阵型间互相切换可能会更适合现在的上海上港。

一针见血型三后卫——重庆力帆
一针见血型三后卫——重庆力帆

  要说本赛季中超在变阵后取得战绩最好的球队,重庆力帆绝对是候选之一,作为中超至今为数不多韩国教练带队的球队,在张外龙的调教下,重庆力帆也是中超球队中最受球迷欢迎和喜爱的球队之一。

  过去一直都是踢四后卫的重庆力帆在本赛季第15轮开始变阵三后卫后,似乎瞬间激活了球队里每个人,卡尔德克的冲击力、费尔南多的速度以及郑佑荣在中场的调度组织能力都得到了发挥。在边翼卫上,吴庆与陈雷的组合不但具备前场攻击力,在防守时也是态度积极不惜体力,这也是重庆力帆放弃控球率,追求三中卫体系下的快速反击打法得以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

扎实求稳型三后卫——江苏苏宁
扎实求稳型三后卫——江苏苏宁

  江苏苏宁作为上赛季的中超亚军,本赛季的表现十分挣扎,在赛季上半程由于战绩不佳以及换帅调整,阵型也经历了从三中卫到四后卫再到三中卫的调整。崔龙洙自上赛季执教江苏苏宁后,就将自己擅长的352阵型移植到了球队并大获成功,然而本赛季伊始,由于伤病、禁赛和球员状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整支球队都陷入了难求一胜的尴尬,崔龙洙也分别在第二轮和七至十二轮放弃了自己的三中卫体系而改踢四后卫,但是也难逃下课的命运。

(注,联赛第22轮延后)
(注,联赛第22轮延后)

  老帅卡佩罗接手苏宁后,在第十三轮中超首秀时选择了意大利主教练比较熟悉的442阵型,效果并不理想。所以从第十四轮开始,卡佩罗也开始使用352阵型,一方面球员已经熟悉了这样的体系,另一方面,新援穆坎乔似乎也更适合三后卫体系。随着卡佩罗队352阵型的确立,他对阵型和球员的调教能力明显优于崔龙洙,边翼卫前插空间和前插力度都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左边翼卫杨笑天的表现在近几轮十分抢眼。而江苏苏宁也在最近九轮比赛中战绩复苏,逐渐找回状态,摆脱降级泥潭。

漂亮足球型三后卫——广州富力
漂亮足球型三后卫——广州富力

  要说中超里最正统的三后卫攻击阵型,自然非广州富力莫属,自斯托伊科维奇入主广州富力以来,富力的足球就贴上了控球率高、讲究传控,踢法赏心悦目等等标签,漂亮足球亦是斯帅的追求。不过,广州富力在本赛季也排出过四后卫阵型,由于主力中后卫弋腾的受伤,斯帅在第十一轮和十二轮联赛中不得不排出433阵型,虽然继续保持高控球,但是攻击力大大受损,因此,在之后的联赛中,为了踢回富力自己的三中卫体系,斯帅让乌索踢到了中后卫的位置。可见,现在的广州富力骨子里就是一支三中卫球队。

  踢得好三中卫,边翼卫的位置是非常关键的,而坐拥姜至鹏和唐淼的广州富力可以说是现在中超最强的边翼卫组合,他们的上下跑动能力、传球能力都是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再加上大腿扎哈维和雷鸟在前场与他们的穿插配合,富力的进攻自然行云流水。

 

标签: 中超广州富力苏宁三中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