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国足三年多换了三位教练 三股力量构成选拔名单

U18国足三年多换了三位教练 三股力量构成选拔名单
2021年01月15日 09:52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德兴社

  备战亚洲杯

  中国足协1月12日下发了关于组织U18男足国家队选拔训练营的通知,这是继1999年龄段U22国家队、2001年龄段U20国家队之后,中国足协新年内第三支组织集训的国家队队伍,也是自2019年4月份之后,2003年龄段队伍组织的第一次大规模集训。集训的目的很明确,开始为2023年U20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准备。

  

  03年龄段取代04年龄段

  按照中国足协先前的计划,本来应该是组织2004年龄段队伍展开集训,以便为计划于今年3月30日至4月17日在巴林进行的第19届亚洲U16少年锦标赛进行备战。但是,由于国际足联在去年圣诞节之前已经宣布取消了U17世少赛以及U20世青赛,亚足联也已经在去年年底的内部会议上达成一致,即取消作为世青赛以及世少赛亚洲区预选赛的U19亚青赛以及U16亚少赛,只不过此消息尚待亚足联履行相关程序之后再对外正式宣布。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在去年底于海口召开的国字号队伍小结以及国家队管理部内部会议期间形成了共识,即再组织2004年龄段U17国少队的集训已经没有现实意义,决定开始组建2003年龄段U18国家队,以便为2023年U20亚洲杯赛(即以往的U19亚青赛)提前展开准备,同时将2004年龄段U17国少队中的优秀球员合并纳入2003年龄段U18国青队中。此外,足协很快将着手组建新一届2006年龄段U15国少队,以便为2023年U17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准备。

  为便于组织2003年龄段U18国青队的集训备战,中国足协还决定将原来的2004年龄段U17国少队主教练、西班牙人安东尼奥直接升格为U18国青队主教练,因为安东尼奥在出任04年龄段国少队主帅之前,本来就是担任的2003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在2018年8月份的金山杯赛之后,当时主管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男足精英部对时任2003年龄段国少队的西班牙教练哈维并不满意,认为其执教水平和能力不足以担任主帅,因而通过经纪公司新物色了安东尼奥(Antonio Puche)。安东尼奥从2018年11月份开始担任03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接手之后,安东尼奥于2019年1月份在广西南宁组织了第一期集训,随后于2019年3月份在三水组织了第二期集训,并于4月6日至10日参加了陕西渭南杯四国赛。在这次比赛中,中国03年龄段队伍6比0胜吉尔吉斯04年龄段队伍、5比0胜缅甸04年龄段队伍、0比0平塔吉克04年龄段队伍,最终以2胜1平获得第二名,塔吉克队获得冠军。

  也就是在这次比赛结束之后,当时另一位西班牙教练率中国2004年龄段队伍在西班牙拉练,期间还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地中海杯赛,因表现比较糟糕,球队于4月底回国之后,包括外界舆论、足协内部都对04年龄段国少队的表现不甚满意。于是,在2019年5月份04年龄段于香河基地重新展开集中时,足协男足青训精英部决定换帅,任命03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安东尼奥接手04年龄段队伍、出任主教练。这之后,安东尼奥就全身心地负责04年龄段队伍征战亚少赛预选赛,而03年龄段队伍之后就再也没有组织一次正式的集训。

  如今,安东尼奥在中国足协下发的选拔训练营通知中再一次出现在教练组名单中,实际上将担任这支队伍的主教练,也就是说,安东尼奥等于是重新回归。不只是安东尼奥,像另外一名西班牙助教弗莱迪其实也是当初跟着安东尼奥担任03年龄段队伍助理教练的,后来跟随前往了04年龄段队伍,如今也是重新回到03年龄段队伍。而另一位04年龄段国少队的外籍教练、克罗地亚人托莫也继续出任03年龄段队伍助教。

  换而言之,04年龄段队伍的教练组几乎全部移植到了03年龄段队伍。当然,中方教练组则相应地进行了调整。这也是中国足协完善与健全国字号队伍体系中的重要一步。

  

  03年龄段队也换帅上瘾

  此次中国足协下发的通知中,以“选拔训练营”的名义而不是以“U18男足国家队集训”的名义,其实已经很清楚此次云南集训的目的和任务了,就是为下一步组建正式的2003年龄段U18国家队进行选拔球员。

  坦率地说,由于2003年龄段队伍已经被列入了明年陕西全运会男足赛正式比赛组别,因而各省市地方体育局相对都较为重视这个年龄段队伍的组建与发展,因而,相比而言,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相对还是比较充裕的,可以说选材面较上一届国青队也就是2001年龄段队伍充足了太多,而且还有不少尖子球员。早在2016年,当时的中国足协青少部就开始组织03年龄段全国U13的联赛、锦标赛、冠军杯赛,参赛队数一直保持在30队以上,至2018年时甚至突破了40支参赛队,球员总人数在800人左右。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队伍和球员全部都是各地方体育局或俱乐部组建的梯队中的球员,根本不包括日常参加校园足球的球员人数。

  2017年5月26日至6月10日,中国足协青少部在山东鲁能潍坊足校以“全国青少年男足U14优秀运动员训练营”的名义,组织了第一次全国性的选拔。除了中国足协选派的几名教练如前国少队主教练王政、助教温志军、守门员教练李立新等之外,还有来自13位这个年龄段的队伍主教练一起加入选拔小组,从参加训练营的近90名小球员中选拔组建了第一支这个年龄段的国少选拔队,随后展开集训,并在6月下旬前往西班牙参加了9场国际比赛,对手均为西班牙当地俱乐部的同龄梯队,成绩为4胜1平4负。参加那次西班牙拉练的20名球员中,一多半都出现在此次48人选拔训练营名单之中,这其中包括去年已经在中超联赛中完成首秀、目前跳级进入2001年龄段U20国青队中的贾博琰。在2017年,这支队伍所参加的最重要的赛事就是由武汉足协所创办的武汉杯赛,当时像日本、泰国、伊朗、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的同龄国少队都应邀参加了这次赛事。中国队未能进入四强。

  至2018年,当时按照队伍的原计划,年初将应邀前往玻利维亚参加一项邀请赛,2月份则将赴西班牙拉练。但是,由于中国足协发生人事变动,新成立的精英男足部接管之后下定决心聘请外教,因而叫停了所有计划。而且,当时的足协还搞出了一个所谓的《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国家集训队参加国际赛事选拔办法(征求意见稿)》,组建“红黄蓝”队。除了红队是全国选拔队之外,2017年度男足U14年龄段青少年联赛冠军长春亚泰队及亚军广州恒大队分别为黄队和蓝队,在组织了一次内部对抗赛之后,红队取得了代表中国参加7月21日至29日举行的“东亚U15锦标赛”,尽管带队主教练是王政,但足协物色好的西班牙教练哈维一直在比赛期间现场观看比赛。赛后,西班牙教练正式接手这支队伍,并开始备战8月份的金山杯赛。不过,很遗憾,金山杯上,中国队的表现有些令人失望。赛后,足协青少部再一次宣布换帅,也就是现在的西班牙人安东尼奥。也就是说,这支队伍从2017年5月份开始起步,至今已经有三年多的历史,但在中国足协的不断“折腾”之下,也已经先后更换了三位主教练。

  如今,安东尼奥虽然回归,但实际上,安东尼奥也未必真正了解这个年龄段球员的情况。一个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情况是,像成耀东组建的2001年龄段国青队在2020年先后组织了5期集训,期间先后有9名03年龄段球员入选参加集训,除了像贾博琰、和韶麟、艾菲尔丁、吕坤、王逸伟等五人继续入选,参加本月15日将在上海展开的新一期U20国足集训之外,其他4名球员中,只有王韬、刘轶恒两名03年龄段球员入选此次云南训练营,原因是这两人也是安东尼奥最后一次执教03年龄段队伍征战渭南杯赛时的主力球员,而像凌杰、李昌祎等两人并未进入到这48人名单之中。

  实际上,说安东尼奥未必就熟悉这支队伍,另一个颇能说明问题的是,像跳级进入01年龄段国青队的王逸伟是2004年出生的球员,国少队先前就完全不了解这样一名球员的存在。而像此次入选的山东鲁能队的中后卫穆斯塔帕·塔西也是2004年出生的球员,但先前就从未进入过04年龄段国少队,原因是塔西一直跟随鲁能03年龄段队伍参加全国比赛。所以,如此选拔,出现漏网之鱼也就在所难免。

  

  三股力量构成选拔训练

  从这次公布的48名球员名单来看,参加此番云南选拔的球员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首先就是原来04年龄段U16国少队的队员。据统计,原来的04年龄段国少队中,有10名球员进入到这次训练营中。除了外界球迷已经熟悉的何小珂之外,同样来自鲁能的买乌郎·米吉提、艾力库提·艾沙江两名新疆球员也是04国少主力队员。像来自长春亚泰的阿卜杜拉·阿地力、樊超,来自恒大的张文煊、徐彬以及湖北足协的希尔扎提·努尔、张一轩,等等,全部都是原来的国少球员。面对年龄比自己大一岁的球员,这些04年出生的球员能否在03年龄段队伍中站稳脚跟?恐怕只能看教练的选择了。

  第二股力量则是2019年征战渭南杯赛的03年龄段选拔队,也就是当时安东尼奥率队出战的球员。在25名球员中,有16名球员入选了这次训练营。也就是说,当时被认为是最好的那批球员,大部分都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参加这次集训选拔。当然,当时部分征战渭南杯赛的球员后来有前往海外留洋的。

  第三股力量,就是安东尼奥接手之前在2018年8月份征战金山杯赛的那支03年龄段选拔队中的球员。除了红队中的球员之外,还包括以黄队名义出战的长春亚泰队中的几名球员。这些球员有10人。

  这三股力量累加起来就已经有36人,再加上其他散落在各队的球员,构成了此次参加选拔的48人。需要指出的是,所有这次参加选拔的48人,除了04年龄段球员之外,其他03年龄段球员在各个时期其实都参加过03年龄段队伍的各次集训,只不过因为教练员的不断更换,导致人员方面有变化。即便是像前面提到的鲁能中后卫塔西,在2019年8月25日至9月4日期间,也就是在安东尼奥率04年龄段备战亚少预选赛期间,中国足协青训精英部曾在恒大组织过一次名为“男足U16优秀球员训练营”,共有32人参加集训,塔西就曾第一次出现在这个训练营中,而且在随后3比0战胜广州恒大同龄梯队的一场热身赛中,帮助国青队攻入了第一球。

  可以这么说,这次队伍在此次训练营选拔结束之后,依然将会有更多的新面孔出现,毕竟这个年龄段队伍有全运会任务,在全运会期间或许将不断冒出新人。

国青足协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