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为何招大批前国脚当助教? 有这个前提背景

足协为何招大批前国脚当助教? 有这个前提背景
2021年01月14日 09:0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月12日,中国足协公布了U18国家队选拔训练营名单,也就是2003年龄段国青,领队邵佳一和主教练安东尼奥回归在情理之中。但很多人没注意到的是,9人助理教练团队堪称豪华,都是赫赫有名的前国脚,除了邵佳一外,还有韩鹏、杨智、宗磊、杜震宇、杜威、王新欣、张辛昕和王赟。

  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9人中,国家队出场次数在40场以上的就有4人,其中杜威97场、邵佳一58场、杨智51场、韩鹏42场;此外,杜震宇30场、宗磊17场、王新欣10场,只有张辛昕和王赟较少,分别是2场和1场。9人合计代表国家队出场达到了308场。

  那么,足协为何大批量召集前国脚充当助教呢?

  大背景是中国本土教练的培养,这是足协一直倡导和努力的方向,里皮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李铁就是他的助手,陈戌源上任后,李铁出任国家队主教练、郝伟出任国奥队主教练(现鲁能主教练),成耀东出任国青队主教练。随后,杨晨出任1999年龄段国青领队、邵佳一出任2004年龄段国少和2003年龄段国青领队,周海滨出任2001年龄段助教,韩鹏出任2003年龄段助教。

  “中国足协一直全力推动本土教练培养,陈主席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明确表态,希望帮助退役国脚转型,从事各级教练工作,也希望更多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退役后投入教练工作,推动中国足球发展。”一位足协内部人士告诉本报,“此次U18国家队集训,属于集训营形式,球员人数48人,实际上是两支球队的编制,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更多的教练员负责。”未来的U18国家队,肯定会精简,教练员人数也会相应减少,“但中国足协大国家队建设和培养优秀本土教练的思路,会一直延续下去,包括送优秀的中青年教练到欧洲去学习,当然,目前受限于疫情影响,无法系统开展,但疫情好转,我们就会去做。”该人士说。

  实际上,足协的这个做法,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前国脚的偶像作用,会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激励。在采访2004年龄段球队时,何小珂就表示:“非常期待向韩导学习,尤其是前锋的相关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球队。”韩鹏则表示:“特别感谢足协给予的机会,我也希望和他们成为朋友,给他们合理的建议,去启发他们思考,让他们提升。”

  从这个角度讲,更多的前国脚进入国青,价值还是非常大的,比如韩鹏可以教前锋位置技术,杜威可以帮助后卫提升防守经验,王新欣可以带着球员提升脚法和比赛阅读能力,杜震宇则可以帮助边路球员更好地成长,杨智和宗磊可以对守门员言传身教。

  相反,在以职业球员为主的成年国家队,年轻教练空间就相对较小,毕竟,国家队需要拥有更系统的理论知识和更丰富的实践经验,也需要进行统筹。实际上,年龄越大的国字号球队,足协在教练安排上越慎重,这个做法也没错。

  展望未来,这些在国青锻炼和成长的年轻土帅,未来说不定可以成为成年国家队教练组的一员甚至主教练。

u18邵佳一韩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