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助教韩鹏:用提问帮球员思考 回鲁能有家的感觉

国少助教韩鹏:用提问帮球员思考 回鲁能有家的感觉
2020年07月07日 09:46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韩鹏是在海口集训期间加盟国少队的,这是因为除了安东尼奥外,其他外籍教练都没有回归,国少队人手非常紧缺,在球队中,中方教练有守门员教练哈威、后卫教练李志海,领队邵佳一是中场球员,作为前锋出身的韩鹏是国少队最好的补充。

  随着韩鹏的加盟,国少队教练组最大的特色就是年轻,邵佳一、李志海、韩鹏,都是80后,都是过去几年刚刚退役的,对于这些小球员来说,他们是看过这些教练踢球的,韩鹏退役的时间更是非常短,几乎每一个小球员都对韩鹏无比熟悉。

  年轻、熟悉,起到了多重的效果:他们首先是教练,会有严格的要求;他们同样是偶像,可以激励孩子们去成长;他们更可以成为朋友,让教练组和球员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彼此之间有更好的沟通、交流。所以,这个年轻的教练组,不管是对管理,还是训练和比赛,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对韩鹏的采访内容更多一些,一部分是有关国少,另一部分是有关鲁能足校。

  《足球》:此次加盟国少教练组,有什么感受?

  韩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球队需要中方教练,我也刚刚转型,非常好的实践机会。

  做了教练,和球员时代有什么不同?

  做教练和球员不同就是,做球员好好训练就行了,但做教练完全不一样,需要想得更多,需要做得更多,比球员累很多。

  针对三个不同的对手,作为锋线教练,有什么不同的备战计划? 

  球队所有的训练计划都是由主教练安排,然后我们去执行的,我们根据不同的对手,对不同的打法和阵型制定了针对性的相应的计划,包括阵型的变化等。

  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国少前锋球员的表现怎么样?

  我们球队有很多有特点的球员,但他们的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我希望在今后的训练中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尽快地提升自己。

  作为一个年轻的教练,国少队的队员可能在过去十年间都在看你踢球,那么在成为他们的教练之后,和他们相处,会有怎样的不同?

  和球员在一起,首先要和他们成为朋友,给他们合理的建议,而不是以一种严厉的方式去强迫他们怎么做,比如,我更喜欢提问的方式:你觉得怎么样?你按照自己的方式感觉怎么样?你按照我的方式感觉又怎么样?我会用这种方式去让他们思考和感受,让他们提升。

  一个年轻的教练加入了国字号的球队,以往其实并不多见,我们也知道,足协提出了培养年轻教练的计划。

  我来到国少队,感觉就像当时刚去一线队的心情一样,作为一个新人,我需要学习的有很多,有这么好的平台,有这么好的球员,有这么好的教练,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也感谢足协给我这样的机会,我会竭尽所能去帮助我们这个团队和我们的队员。

  《足球》:作为教练,你的球员生涯和职业生涯都在鲁能开始的,这两次有什么不同或感触?

  韩鹏: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回到鲁能有家的感觉,我的职业生涯,是鲁能足校培养了我,是鲁能成就了我,成为教练,也希望为鲁能培养更多优秀的球员。

  对于郭田雨、田玉达这些年轻的中锋,有什么评价?

  我对他们有一定的了解,他们都是我们鲁能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前锋好苗子,但他们需要更加努力训练,更加细致地完善自己。

  在国少队,鲁能有6人入选,其中包括主力前锋何小珂,对他有什么评价?

  小珂的个人能力非常强,他的进攻欲望也非常强,如果他和球队的整体有更好的配合的话,他会发挥更强的能力和更大的作用。

  这次回到足校,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最大的感触就是,现在的小孩踢球条件太好了,鲁能足校跟我二十年前在这里的时候简直是天壤之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在这种条件中应该更加努力地训练,更加努力地学习。

  看到自己的画像和球衣摆在鲁能的荣誉室,又是什么样的感觉?

  感觉非常的自豪,当球员的时候,我就一直觉得,把自己的球衣和球鞋摆在荣誉室,是一生的自豪。

  在足校,你和小球员们有了更多的互动。

  可能我们的激励比他们父母说话都更管用,也希望能够积极地影响他们。

  回忆你的球员时代,怎么给自己打分?

  如果10分的话,我给自己六七分,还有很多遗憾,比如没有参加过世界杯,这是一个球员一生的遗憾。

国少韩鹏鲁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