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绝望?问责?先别崩溃了 绝望时刻尚未到来

马德兴:绝望?问责?先别崩溃了 绝望时刻尚未到来
2020年01月13日 10:24 国内足球综合
结果在很久之前或许早已注定 结果在很久之前或许早已注定

  0比2!尽管出发前往泰国之前,笔者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而且以为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去接受最糟糕的结果。可是,当卡塔尔裁判贾西姆昨天(12日)晚上在宋卡体育场吹响终场哨响时,面对比分牌上这样的比分,笔者依然还是无法平复自己的心情。随着这场比赛的结束,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的东京大门已经被彻底关上了,尽管这样的结果很早之前就已经决定了!

  1、绝望?绝望时刻尚未到来!

  就像国奥队在第一场小组赛中以0比1输给韩国队之后所分析的那样,不要指望着国奥队在输掉了第一场比赛之后还会在第二场比赛中有像第一场比赛那样的表现。这倒不是说球员在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不拼、不抢,而是来到泰国出战奥运会预选赛之前的那口“气”没了!

  坦率地说,国奥队在首场比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表现之所以得到外界的认可,并不是因为球员们在技术上占有多少优势,也不是个人能力强于对手,而是在现有材料基础上,球队通过合理的战术部署,加上球员还有那么一口“气”,用精神力量去最大限度地弥补了球员个人能力不足、技术不足。但是,当这口“气”受到重大打击之后,球员们在这场比赛中与对手的差距也就完全地暴露出来了。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而且,这样的情况在以前笔者所跟随采访过的各级国字号队伍中一再出现过。也正因为此,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对国奥队来说,首先是一道“心坎”,迈不过这道“坎”,球队也就不可能有机会赢得生机。

  最终的结果,其实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正因为此,在连输两场、彻底告别东京奥运会之前,我其实显得很平静。而且,我也知道,这还不是中国足球最绝望时刻。就像四年前在多哈,当我们的93年龄段国奥队在小组赛中战败两轮就提前被淘汰之后,我们都在说,看看后面97年龄段的吧。但四年一晃就过去了。我不知道中国的球迷是否又会说:“再耐心等待四年之后的01年龄段国奥队吧。”

  可是,我却想说:别再扯什么四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男足赛了!最简单的一点,差不多两个月之前,我们的2001年龄段国青队连亚洲U19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都未能获得,也就是连亚洲16强都未能跻身其中,那么,凭什么四年之后,中国男足进军奥运会的希望与机会就会比现在还大?机率比现在还高?如今正在参加U23亚锦赛也就是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参赛队,基本都是四年前参加巴林U19亚青赛的队伍,此番在泰国进行的比赛中那些表现不俗的队伍,基本都是在那次巴林亚青赛上表现不错的队伍。我们连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都未能取得,四年之后,何以保证我们的队员会比现在更出色?

  我们承认:像日本队作为2016年巴林亚青赛的冠军也已经在昨天晚上随着中国队一同被淘汰了,但毕竟日本人才济济,而且众多在欧洲效力的当打核心球员无一人归队参赛,这次失利与中国队提前被淘汰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因为日本队被淘汰,我们可以说:即便是在四年前亚青赛上取得好成绩的队伍都无法确保能够进军奥运会,那么,中国队连亚青赛这样的亚洲青少年顶级赛事资格都未能获得,又何以能够确保比现在的这批97年龄段球员更有希望进军奥运会? 

  2、责任?无人负责才是问题!

  我不想去批评与指责这些球员,哪怕他们在各自的俱乐部球队中拿钱再多,因为这本身并不是他们的错。真正的问题在于:就这些球员的基本功、基本技术、基本能力,何以能够拿到那么多钱?中国足球过去的十年,总是想着“用钱”来解决所有问题,因为这似乎在其他领域中已经成为一个最有效的方式。可是,实践已经证明,钱根本就不可能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

  譬如说,就以这批97年龄段球员为例,从2015年初开始,这批球员正式进入到中国足协的国字号队伍序列开始,从U19国青队开始直至升格过如今的国奥队,前后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但是,这五年多的时间里,当这批球员在2016年巴林亚青赛上就是小组赛三场比赛一球不进、暴露出极大的问题,球员甚至连基本的一对一能力都缺乏时,为什么这几年来球员依然还是这样的问题?

  在中乌之战赛后,中国队执行教练郝伟表示,这次大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首先就是比赛节奏,与对手完全不在同一水平线上。而这样类似的感慨,笔者在2016年巴林亚青赛期间无论是从队员还是当时的国青队教练组那里也曾听闻过。那么,为什么四年里,我们依然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改变?

  我们的管理者一直以为,中国足球的问题是教练员的问题。于是,中国足协几乎是以“跪求”的方式请来了希丁克,满心以为,“看见没有,我们把希丁克都请来了,如果到时候还出不了线,就不能再说我们不负责任了吧?”殊不知,中国足球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一个教练员的问题。如果说,20年前,中国足球最主要的矛盾是低水平的教练员与相对在亚洲范围内的高质量的球员之间的矛盾,则20年之后,当前中国足球的最主要矛盾已经演变为:低水平的管理者与非专业的管理已经无法满足中国足球大踏步向前发展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换而言之,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但是,在这种矛盾已经发生根本性转换的大背景下,部分人则试图以“资本”来解决这些矛盾。正是这种“扭曲”,让中国足球一代不如一代。因为在资本的助力下,当今的中国足球不是以钻研业务与竞训为主,而是变成了“一切向钱看”。正因为此,就以这支国奥队为例,在组建过程中,国字号队伍成为了“利益输送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希丁克的下台,某种程度上就是希望打破这种“利益链”。但遗憾的是,交织在各种利益链中的中国国奥队很难最终摆脱“利益”的纠缠。

  于是,当我们想要确切地知道现在的国奥队为什么变得如此脆弱时,我们竟然不知道究竟是哪一个环节中出现了问题,也不知道哪一环的责任究竟应该由谁来承担。追责希丁克?希丁克四个月前就已经“下课”,或许如今希丁克正在荷兰家中“畅怀痛饮”!让现在的执行教练郝伟来负责?恐怕还轮不上,毕竟从接手球队到指挥球队比赛,前后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想要让一名教练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令球队脱胎换骨?这恐怕只能是痴人梦呓。至于说让现在的中国足协领导来负责,恐怕也说不过去,毕竟现在的领导班子上任之前就已经是“生米煮成了熟饭”。

  无人负责的中国足球,也就成为了“儿戏”。这就是中国足球“奇妙之处”!

  3、伊朗?当务之急避免溃败!

  其实,在0比2输给乌兹别克队之后,闪过笔者脑中的最先的念头并不是什么“绝望”与“问责”,而是接下来最后一场比赛是否会“溃败”?小组赛两连败提前出局之后,球队与球员的士气恐怕已经低落到了极点。在这种情况下,球队何以去出战伊朗队?

  这次中国国奥队是分到了一个彻彻底底的“死亡之组”,甚至小组赛的对手可以说是一个比一个强。这种“强”,除了三个对手的“硬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外,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对手的球风一个比一个“强硬”,尤其是像伊朗队这种彪悍的球风,是中国队“最怵”的。从理论上来说,伊朗队因为先前从乌兹别克队拿到了1分,只要战胜中国队,依然还会有出线的希望与机会,当然,韩国队和乌兹别克队很有可能以一场平局携手出线,占据小组前两名的位置。但站在伊朗队的角度,伊朗队在最后一仗无疑将会拼死与中国队“死磕”。相比之下,中国国奥队已经无缘晋级,虽然理论上也会为荣誉而战,但毕竟那口“气”已经几乎消耗殆尽,而且本身的硬实力有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所以,如何尽可能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避免“溃败”?这显然是摆在教练组与球队面前首要解决的课题。至于为什么无法出线的问题,相比之下已经成为了当前的次要问题。

  从中乌之战的情况来看,张玉宁在离开球队之后,国奥队在中锋位置上已经无人可用。而迪力木拉提因为受伤,缺席了与乌兹别克队的比赛。在郝伟接手、球队重组之时,国奥队最为担心的两大位置即中锋位置与左后卫位置的“短板”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已经暴露无遗。国奥队中在与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启用杨立瑜司职中锋,但与张玉宁这样的中锋完全是两个概念,因为在比赛中不得不让胡靖航与杨立瑜不断换位;而在左后卫的位置上,国奥队在下半时让冯博轩与赵剑非换位。如此漏洞暴露在对手面前,或许在下一场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对手会更进一步抓住这两大问题,猛攻国奥队。那么,在未来两天中如何进行有效调整?这或许是教练组不得不重新思考的问题。

  防止“溃败”!这或许是国奥队走完最后一程之前必须要谨慎对待的问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