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教练组观看江苏德比 重演2011辉煌须过冠军关

泰达教练组观看江苏德比 重演2011辉煌须过冠军关
2020年12月03日 11:3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天津泰达在足协杯上一路奏凯,接连赢下贵州恒丰和长春亚泰,其中和亚泰的八进四比赛,5比1取得大胜,泰达距离重演2011赛季奇迹越来越近,他们接下来要在半决赛跨过本赛季“中超冠军”的这一关。

  想要在未来的2021赛季有一支面貌全新的队伍,就需要在2020年过去之前将问题解决好。王宝山依旧在做着很琐碎的工作,希望让每个球员在每一场比赛之后都能有一些进步。足协杯半决赛即将到来,泰达的对手是本赛季的中超冠军江苏苏宁,这是足协杯泰达碰上的最强挑战,因为此前他们碰上的对手是中甲球队,半决赛与苏宁进行两回合对决,客观上减少了冷门出现的可能,谁做的准备更足,针对性安排更到位,谁就能笑到最后。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和亚泰比赛之前,对于泰达在足协杯的前景,其实经历了一些起伏。从泰达经历的对手来看,或是中甲球队或是全华班的中超球队,普遍对泰达足协杯争冠的形势比较看好,但在球队和中甲球队贵州恒丰对赛过后,球队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甚至遭到了对手的白眼。

  在一个周期很长的赛事里,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有状态起伏的时候,正如人都会犯错一样,但关键在于,能不能发现错误和纠正问题。泰达在小胜贵州的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是球队的进攻转化率不高,既定的战术打法无法落实,苏亚雷斯迟迟无法打开进球账户,其焦躁的情绪十分明显。

  随后球队迎战今年的中甲冠军长春亚泰,泰达在人员上没有做出任何改变,对手的实力也强于贵州恒丰,为什么泰达能迅速转变面貌,上演一场5比1的大胜?苏亚雷斯和利马在上下半场各上演了一个梅开二度。进攻端的状态出色,是泰达能取胜的直接原因。让大家欣喜的,不仅是苏亚雷斯进球了,而是看到了一个情绪稳定并且融入体系之内的苏亚雷斯。

  苏亚雷斯加盟球队后,在联赛第二阶段出战帮助球队保级,迅速让人看到这个葡超射手的价值。苏亚雷斯是一个非常外向的精神小伙,但他也是一个内心极度要强的人,在葡超已经证明过自己,来到中超,迅速斩获自己的进球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要求。然而现实并非他想象的那样,他需要适应泰达,也需要适应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心态急躁必然起到反作用。联赛中未能打开进球账户,苏亚雷斯很着急,极为希望进球的欲望到了场上,在情绪的作用下,逐渐忘记了整体,忘记了教练的部署。

  打完和贵州恒丰的比赛后,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太满意的苏亚雷斯很沮丧,王宝山多次找到他谈心,跟他强调了问题所在,也重申了技战术的要求,沟通过后,苏亚雷斯有了改变,才有了对阵恒丰时的表现。

  两场足协杯其实泰达没有人员上的变化,人员有限,教练组也无法做出轮换。关键是如何在五后卫不变的情况下打出花样。和亚泰比赛之前,王宝山拿出了上一场比赛的录像,一个位置一个位置给队员指出问题,他告诉球员,四后卫有四后卫的优势,也有可以攻破的地方,五后卫是泰达未来一直要延续的打法,在阵容和人员都无法做出改变的现在,需要针对不同的对手做出细节上的改变。尤其是在阵地进攻上,王宝山重申了技战术要求,要求落实到每个球员的位置上,通过实战检验,球员在理解上是有进步的。

  “希望去赢得更多的比赛”

  大胜中甲冠军之后,泰达等待没有多久,1日傍晚的“江苏德比”里,江苏苏宁击败了昆山FC,成为了泰达下一轮的对手,两回合的对决,胜者将进军决赛。这是泰达近年来距离足协杯登顶最近的一次。

  泰达在足协杯这项赛事上曾有过美好的回忆,甚至应该说创造了俱乐部至今最辉煌的时刻。九年前,泰达夺得2011年足协杯冠军,这是俱乐部23年历史上第一座也是仅有的一座国内顶级赛事冠军奖杯。值得一提的是那年的足协杯情况非常特殊,那是足协杯在停办五年后复赛的元年,各方的态度都有点“试水”的意思,赛制设置相对简单,参赛球队也是仅仅包括中超、中甲两级联赛。因为在2010年中超勇夺亚军,泰达在赛程上占了优势,接连在主场战胜陕西人和、上海申花,最终在合肥的决赛上逆转击败了山东鲁能。

  江苏苏宁在夺得联赛冠军之后,给全体外援放了假,足协杯他们轻装上阵以全华班应战。但苏宁的全华班可不弱,吴曦、李昂、黄紫昌等,都是个人能力很强的队员,他们先是7球大胜梅州,随后又完胜昆山FC,联赛冠军实至名归。在泰达结束和亚泰比赛的当天晚上,泰达教练组也观看了江苏苏宁和昆山FC的“江苏德比”,了解对手的最新情况以及球员的状态,未来的两三天,教练组会好好计划和苏宁的两回合比赛,争取将方方面面做到最好。

  泰达已经走到了半决赛,迎来了实力最为强劲的对手,王宝山告诫队员,一定要全力以赴为俱乐部争取荣誉,也是为了天津这座城市,更为了天津球迷能够享受胜利的喜悦。对于足协杯争冠,队员们也有期待,“确实我们希望能够去赢得更多的比赛,为了天津市的人民,为了所有支持我们的球迷,如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的话,为什么不这么去做呢?我们也有这样的愿望,如果能够拿到冠军的话,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阿奇姆彭说。

  泰达俱乐部在今年也遇到了空前的困难,一路走来实属不易。据了解,在足协杯进行期间,队中外援刚刚收到了补发的一个月工资,但距离预期还有一定差距。在对阵亚泰的比赛里受伤的赵英杰被诊断为胫骨远端轻微骨裂,他的赛季结束了。

  在困难中前行,即便对手是中超冠军,也拥有国内最顶级的内援,泰达也不会放松,如果能够过了苏宁这一关,一切皆有可能。

泰达足协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