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下个归化将提上日程?肇俊哲:努力促成归化奥斯卡

国足下个归化将提上日程?肇俊哲:努力促成归化奥斯卡
2024年04月04日 17:2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澎湃新闻

  对于近期国内足坛热议的归化奥斯卡·塔蒂·马里图的话题,4月3日晚间,球员所属俱乐部主教练肇俊哲在出席沧州雄狮客场和武汉三镇比赛赛前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促成此事。

  “现在具备归化条件的只有他一个人。”作为前国脚,肇俊哲坦言,“这次世界杯备战周期内,国家队的打法需要奥斯卡这样的球员。”

  他同时还透露,“从球员本人来讲,他也有被归化的意愿。”

  能否归化成功?对此肇俊哲认为,“从意愿到实现,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细节需要做好,如果有需要,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促成这件事情,毕竟我们单边推动确实比较困难。”

  肇俊哲这番表态,其实还是透露出一定信息量,首先他确定了奥斯卡的确有意愿为中国队踢球。其次也讲明了困难,沧州雄狮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地方民企,想要靠俱乐部来推动奥斯卡的归化,的确是非常困难。

  就足球归化而言,先行者是2019年年初北京国安归化了侯永永和李可两名有血缘的球员,其次是2019年下半年开始广州恒大推动了艾克森、阿兰、洛国富等巴西籍球员的归化,加上蒋光太的相关手续都是在2020年6月前完成,而在2022年年初戴伟浚也完成了会籍的转换。之后一段时间,归化工作因为种种原因就不再有进展。

  刚刚结束的亚洲杯和世预赛比赛,类似印尼、叙利亚、马来西亚、约旦等亚洲二三流球队都靠着归化球员提升了球队的整体实力,就目前情况来看,亚洲足坛归化球员已经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中国队如果想提升即战力,也需要在归化球员方面做一些文章。

  一些有能力的归化球员还是可以提升球队的实力,比如直到世预赛对阵新加坡比赛才获得代表国足首次出场机会的费南多,出生于1993年的小摩托虽然失去了往日风驰电掣的速度,但处在当打之年的他依然还是可以靠着自己整体能力给国足带来帮助。

  生于1999年8月的奥斯卡·塔蒂·马里图目前还不到25岁。早在2018年,当时还未年满19岁的他就加盟中甲延边富德俱乐部。2019赛季转会至陕西大秦之水俱乐部后,他又以22球揽得当季中甲联赛“金靴”。2020赛季开始,奥斯卡转会沧州雄狮并一直效力至今。根据国际足联满五年可以归化的政策,奥斯卡其实从今年年初就已经拥有了代表国足出场的资格。

  当然,前提还是完成归化一切工作。作为球员所属俱乐部,沧州雄狮属于小球会,每年目标只是保级而已,众所周知,归化球员需要有一些额外开销,这对于沧州雄狮来说就算是多余的花费,同时,沧州雄狮也没必要靠归化奥斯卡来腾出一个外援名额增强实力。

  如果国足能够打进18强赛,奥斯卡的归化流程或将很快被提上日程。

  因此,归化奥斯卡需要为他找一个稳定且有一定成绩方面目标的俱乐部,通常来说打亚冠联赛的球队比较符合。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如果国足能够在6月份顺利拿到18强赛资格,那么归化奥斯卡或许会被很快提上议事日程,只要完成相关手续,奥斯卡可以代表国足参加9月份开始的18强赛。

  但如果国足无缘18强赛,那么之后两年时间国足将参加亚洲杯落选赛,这意味着中国足球彻底跌入谷底,那么届时有关方面是否还愿意去推动奥斯卡的归化,就需要打上一个巨大问号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