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主力阵容基本确定 伊万技战术体系复制米卢

国足主力阵容基本确定 伊万技战术体系复制米卢
2024年03月19日 16:4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澎湃新闻

  18日下午,国足一行抵达新加坡。稍作休息后,国足当天晚上就安排了一次训练课。

  目前距离21日晚8点半客场和新加坡的世预赛进入72小时倒计时,国足主教练伊万科维奇也基本上确定了自己的技战术体系。

  有意思的是,他的四后卫和菱形中场的体系,和2001年十强赛期间米卢的体系有很大相似之处。

  伊万争分夺秒

  18日出征前,国足连续3天在深圳进行了强度较大的训练,每堂训练课持续的时间都在100分钟以上。因此,直到球队离开深圳的时候,教练组都还没有确定是否会在球队抵达客场后,于当天安排室外训练。

  考虑到与新加坡队的客场比赛即将于21日打响,再加上接手国足时间较短,伊万科维奇经与助手们沟通后,还是决定于18日当晚安排全队训练。

  国足方面表示,伊万科维奇做出这样的安排目的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他希望队员们尽快调整好身体,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

  天气显示,新加坡18日白天最高气温达33℃,晚间最低气温为25℃,气温比同期深圳的气温高出5℃左右,且湿度更大。

  另一方面,伊万也希望队员们能够进一步熟悉并掌握自己的技战术打法,并通过分组对抗的形式增强位置感。

  复制米卢的战术体系

  国足18日晚的训练持续了70分钟,安排了相当长时间的分组对抗训练。接近10天的深圳集训,伊万科维奇已经基本确定了自己执教国足的技战术体系——四后卫加上菱形中场。

  也就是说,两名中场中路球员前后站位,只有一名单后腰,另外两名则是边路球员,锋线则是双前锋配置。这个体系下,中前场的六名球员除了后腰,其他基本上都是攻击型球员。

  2001年十强赛期间,米卢带领的国足也是相似体系——双中场前后站位,两名边路球员分别是马明宇和李霄鹏,锋线同样安排两名球员。

  这个战术体系之后就再不曾在中国足坛出现过,直到今年申花新帅斯卢茨基也打造了菱形中场和双前锋的体系,只不过两者中场略有不同——国足前后腰外的两名球员是边路球员,而斯卢茨基则是两名8号位的中路球员。申花共有5名球员入选国足,相信对于伊万的体系不会完全陌生。

  “小摩托”费南多或许将迎来自己的国足首秀。

  主力阵容基本确定

  比起扬科维奇时代经常性的五后卫,伊万科维奇的体系更具攻击性,这也符合他在上任发布会时的那番表态,“中国球员在进攻时有些唯唯诺诺,不敢投入。”

  当然,考虑到本月两场比赛的对手新加坡实力偏弱,伊万科维奇安排以进攻为主的体系,是可以理解的。

  国足官方拍摄的视频显示,除了门将外共有11名球员没有穿训练背心——他们分别为边后卫张琳芃、刘洋,中后卫蒋光太、朱辰杰、蒋圣龙,后腰王上源、前腰谢鹏飞,边前卫费南多、林良铭,前锋张玉宁、武磊。

  也就是说,只要拿掉一名中卫,这就是国足首发4-3-1-2的体系。当然,最终是否上述球员首发还有待观察。

国足伊万米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