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资格赛晋级队表现亮眼 赛事版图拓展内容丰富

足协杯:资格赛晋级队表现亮眼 赛事版图拓展内容丰富
2024年03月18日 16:50 国内足球综合

  北京时间3月15日,2024中国足协杯正式开赛,开幕式暨揭幕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体育中心打响。前国家队队长池明华手捧足协杯冠军奖杯走入球场,中国足协副主席许基仁宣布2024中国足协杯正式开幕。经过三个比赛日的捉对较量,2024中国足协杯首轮战罢,大连鲲城和西安崇德荣海两支中乙队伍和14支业余队伍顺利晋级第二轮,其中从资格赛一路打拼上来的业余队伍多达12支。

  资格赛晋级球队表现亮眼

  广西贵港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此前只举办过演唱会和一些地方足球赛事,举办全国顶级杯赛开幕式和揭幕战还是第一次。在极具民族风情的大型音乐舞蹈实景演出《布山那乡情》之后,三名骑士手持着国旗、足协会旗及足协杯旗帜,骑着骏马绕场一周,与现场球迷互动,将足协杯开幕式推向高潮。随后进行的比赛在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中举行,21398名贵港球迷现场见证了这场难得一见的足球盛会。最终坐镇主场的广西布山队凭借刘鑫的世界波远射和高子龙的头球破门以2:0战胜宁夏平罗恒利队,成功晋级足协杯第二轮。这场胜利也彻底点燃了贵港球迷的足球热情。

   

   伴随着足协杯开幕式和揭幕战的成功举行,2024中国足协杯大幕也正式拉开,首轮赛事3月15日-17日在全国13座城市点燃战火。本赛季中国足协杯比赛规模进一步拓展,参赛球队达到80支。16支业余球队通过今年1月的资格赛获得了参加足协杯正赛的机会。赛事轮次也从2023赛季的7轮增加到了8轮。

  从首轮比赛的战况来看,16支资格赛晋级球队整体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最终其中的12支球队淘汰对手,成功晋级足协杯第二轮。除了开幕式东道主广西布山成功晋级之外,上海申水3:0战胜上海同济,山西翔宇4:1战胜青岛鲲鹏,杭州钱唐3:0战胜宁夏人方众、黔西南栩烽棠3:0战胜武汉小马过河、上海三菱重工5:0战胜泉州青工、德州海山4:2战胜广东蜀地红、深圳吉祥3:0战胜内蒙古草上飞,青岛中青英联2:0战胜山西龙城人,上海赛更达7:0战胜南宁聚鼎队。而曲靖宜步0:0战平西安易联,长春喜都0:0战平兰州海陆,最终曲靖宜步和长春喜都通过点球大战成功晋级。

  15日下午2点开战的“上海德比”上海申水对阵上海同济,也是本轮足协杯最早开战的一场比赛。同城德比对决,也让这场比赛赋予了与众不同的含义。最终上海申水队凭借张晟、胡胜迪、杨敔辉的进球3:0战胜对手。另外几场比赛中,宁波首发0:2负于江苏南房东晟,厦门鹭建天成2:4负于西安崇德荣海,重庆春蕾2:5负于大连鲲城,甘南九二联队1:2负于长乐金刚腿。

  赛事内容呈现更加丰富多彩

  足协杯版图进一步拓展让更多的城市和地区首次迎来了中国足协杯赛,一些第一次现场观看中国足球职业赛事的球迷也获得了在足协杯现场为自己支持球队摇旗呐喊的全新体验。中国足协杯赛如同播种机,在更为广阔的版图上播撒下足球的种子,“全民足球”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足球”也不仅是一句口号,有实力的草根球队通过足协杯资格赛,正式站到舞台的中央,成为聚光灯捕捉的焦点。随着他们的加入,2024中国足协杯所呈现的赛事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

  首先,像开幕式东道主广西布山这样的多支少数民族地区球队亮相,成为2024中国足协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通过资格赛晋级的甘南九二联队就是一支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球队,他们来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队中绝大多数球员都是藏族,主场与长乐金刚腿队的比赛现场,他们身穿民族服装入场,受到了球迷的热烈欢迎,尽管最终未能更进一步,但甘南九二联队已经在中国足协杯赛的历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迹。

  此外,黔西南栩烽棠、广西布山、曲靖宜步等球队中也拥有着不少少数民族球员。赛前这些布依族、壮族、维吾尔族运动员身着传统民族服饰,通过视频向全国球迷展示了各具民族特色的加油助威方式,让足协杯赛事作为足球盛宴的同时,也成为了各民族美美与共的展示舞台。

  同时,一些颇具特色的球队,也得以通过足协杯的舞台,获得全面展示的机会。曲靖宜步队就是由当地的足球教练员组成,如今他们一边做着青训工作,一边跟着队伍训练比赛,此次能够参加足协杯,并成功晋级第二轮,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等于圆了一个未能完成的职业足球梦。本赛季平均年龄最小的南宁聚鼎队全部由高中生组成,全队年龄最大的球员只有19岁。而他们的对手上海赛更达,由上海申花的前投资人朱骏组建,58岁的朱骏也首发出场,并且有一球入账,最终上海赛更达7:0狂胜南宁聚鼎,也创造了今年足协杯首轮的最大比分,同时朱骏本人也创造了足协杯年龄最大的上场球员和进球球员纪录。

  值得一提的还有顺利晋级的杭州钱唐,虽然在足协杯赛场上,他们还是一支普通的业余球队,但在五人制足球圈内,杭州钱唐可是不折不扣的豪门,去年的五超联赛,杭州钱唐荣膺亚军。在最新一期的五人制男足国家队集训名单中,杭州钱唐有6名球员入选,是入选球员最多的俱乐部。

  这些球队的加入,让中国足协杯的比赛生态链更加完整,比赛内容呈现更为丰富多彩,“全民足球”的理念得到更全面的拓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