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新帅斯卢茨基:打不死的“俄罗斯穆里尼奥”

申花新帅斯卢茨基:打不死的“俄罗斯穆里尼奥”
2024年03月11日 11:15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贾岩峰报道 2比0击败西海岸,申花新赛季拿到3连胜,而这,自然少不了斯卢茨基的功劳。当初,申花宣布新帅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毕竟,中超差不多已经二十多年没有俄罗斯教练的身影了。关于这位申花新帅,你了解多少?

  斯卢茨基出生在距莫斯科约1000公里的伏尔加格勒,那里曾经也叫斯大林格勒,二战时期曾被德军炸成废墟。

  斯卢茨基的童年,十分清苦。父亲维克多是一名拳击手和体育老师,在他6岁的时候,父亲患癌去世,母亲卢德米拉一个人拉扯他长大。

  “维克多去世前,我们还付得起每个月120卢布的公寓租金,但我每个月只能赚95卢布,根本撑不下去,好在后来国家有寡妇补助金,我们才不至于流落街头。为了省下交通费,我要比别人更早离开家,走路去工作的幼儿园上班,但那份工资不够,我偷偷包了幼儿园刷地板的活儿,我是园长,怕别人看到,只能趁所有人都下班,深夜的时候跪着擦地板,我一直希望做个体面的妈妈,不想成为他的耻辱……”卢德米拉回忆说。

  不过,这些事,斯卢茨基后来还是知道了,他感激涕零的同时,暗下决心,要做出一番事业,给妈妈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困苦的童年,磨炼了斯卢茨基的意志,长大后遇到逆境和困难时,他从不轻易认输。

  卢德米拉为斯卢茨基规划的人生是音乐家、律师、记者或大学教授,但斯卢茨基只喜欢体育,尤其是足球,他自己报了兴趣班。

  高中毕业,斯卢茨基成绩全优,俄罗斯的名牌大学都向他招手,但最终,他选择了体育学科,同时在一个二级联赛踢球,担任门将。

  他的决定,让母亲伤心不已,但意志坚定的他,最终还是说服了母亲。但命运多舛,18岁时的某一天,邻居少女维克多利亚请求他帮忙把树上的小猫抓下来,这,改变了他的命运。

  “那只猫爬到了树梢上,那棵树差不多8米那么高,我儿子不知道是从哪个高度摔下来的,我只记得,当我到医院的时候,已经看不清楚他的脸,黑呼呼一片,鼻骨断了,肋骨断了,腿骨断了,膝盖粉碎性骨折,仅仅处理膝盖碎骨,医生就花了两个多小时。”卢德米拉甚至表示,儿子能活着都是奇迹,而医生说他可能会终身残疾,无法正常行走,“当时,儿子说‘妈妈,如果是那样,我不如直接死,我宁愿死’。”

  多年以后,回忆当时,卢德米拉都会哭,而一向爱开玩笑的斯卢茨基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也会异常严肃。

  “受伤的最初3个月里,我住在一间有四十多个病人的病房里,连翻身和去卫生间都不能,还要忍受病房里各种呻吟、惨叫和难闻的味道,最初,我一直在想,我怎么没死,死了都比现在受折磨好。不过,医生说我将终身残疾的时候,却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不能残废,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后来,我以每天让膝盖弯折一毫米的速度,终于让身体复原。虽然做不了职业球员了,但可以当教练,而且,我发誓要做家喻户晓的教练,我一定要在足球这条路上闯出名堂。”斯卢茨基说。

  很多人都认为,抓猫是斯卢茨基一生中最错误的决定之一,但他说,即便再来一次,他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他只是觉得,自己太大意才摔下来。

  重伤没有改变斯卢茨基的初心,在足球这条路上,他走得越发坚定。但由于那场意外,当教练成了他唯一的选择。

  除了热爱,斯卢茨基还发现,足球,是将自己与整个世界连接起来的最直接、最快速的载体,也是走出伏尔加格勒的跳板。

  斯卢茨基是一个坚强而有远见的人,没有像样的职业生涯,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犹太裔俄罗斯少年,日后竟然真的闯出了名堂,有人说他是俄罗斯版的穆里尼奥。

  童年的清苦,并未让斯卢茨基变得消沉和悲观,他一直都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事业和周围的人。母亲的经历告诉他,没有吃不完的苦,只有不努力的灵魂。所谓苦难,会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为了实现教练的梦想,斯卢茨基努力适应周围的一切,从不怨天尤人,积极乐观,他希望把快乐和积极的一面,传递给身边的人。

  26岁那年,斯卢茨基拿起了“教鞭”。

  “刚刚成为教练那会儿,肯定是比较抓狂的,各种压力,但擅长学习是我的优点之一,不会的事情,我可以从别人身上学,然后慢慢消化、适应,后来,我就学会了面对挑战和压力。”斯卢茨基说。

  在斯卢茨基的足球理念中,有两个伴随他一生的信条:第一,管理球队就是管理人心、管理关系,专业能力再强,如果处理不好和球员、周边人的关系,也是无法取得成绩的,球员是自己足球理念的执行者,如果球员不努力,即便是上帝也不行;第二,对足球永远有一颗敬畏之心,这是一个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才能跟得上时代脚步的行业,在什么时代,就要做这个时代的事。

  在带队方面,斯卢茨基是一个效率追求者,希望最快到达成功的彼岸,不想浪费时间和生命,而这,是他一直都坚持的。

  “一般来说,到了成年队,很多技术基本都定型了,假如说有球员逆足能力不够,哪怕我花80%的时间、100%的精力去帮他,提升的效果可能只有5%甚至都不到,但如果我把同样的精力和时间花在他擅长的事情上,可能进步50%都不止。所以,我带队的时候,不会浪费时间帮助球员做某个弱项的提升,我会尽量把球员打造成团队,彼此弥补劣势。”斯卢茨基说,他制定的训练,会有针对性地帮助每一个他认为重要的球员,或单独沟通,进行指点或训练,总之,每个球员在他心中既是平等的,又都是独一无二的。

  刚到中央陆军时,全队能控球的只有四五个人,但斯卢茨基带队3年后,主力阵容可以打出很好的传控足球,对足球尤其是团队足球的理解,升高了一个层次。

  斯卢茨基有犹太血统,这为他和阿布成为挚友,奠定了“基础”。

  斯卢茨基从俄罗斯队主教练位置上下来后,他跟阿布说自己想去英格兰执教,因为俄罗斯和英格兰比赛时,两国球迷在场外发生了严重冲突,英格兰球迷大骂俄罗斯球迷是黑帮和恶棍。

  “我觉得有责任去英格兰跟大家‘解释’一下,我想改变那里的人对俄罗斯的印象。”斯卢茨基的想法,得到了阿布的大力支持,他不仅给他提供了斯坦福桥附近的酒店,还为他联系了最好的RIVER HOUSE学校学英语,还允许他在切尔西的训练基地随便进出,包括观看一线队的所有训练和战术会议。后来,有人调侃他,问是不是等着接班执教切尔西。

  “按照阿布一周给我多次打电话的频率看,不是没有这种可能。但我执教的目的,是解开两国球迷间的误会,但真执教切尔西的话,不是让阿布和英国上下翻脸,让英格兰球迷永远不原谅俄罗斯吗?”斯卢茨基后来自嘲说。

  实际上,斯卢茨基最喜欢的5家欧洲俱乐部,不包括切尔西,他认为,巴萨、皇马、拜仁、多特蒙德和曼联是足球战术流派的最佳代表,这5支球队大大小小的比赛,他都要看,然后做各种笔记。

  在所有教练中,斯卢茨基最欣赏穆里尼奥,因为葡萄牙人的执教生涯,对他具有参考意义。

  “我曾经跟穆里尼奥单独交流过一个小时,和他的助手又深度交流了三个小时,这四个小时,对我人生的帮助,可以说是核聚变级别的,我非常感谢穆里尼奥。除了他,我还欣赏意大利教练斯帕莱蒂,也与他交流过,他同样是一个很好的教练。”斯卢茨基说。

  只花了5个月时间,斯卢茨基就从只能零星蹦英语单词,到可以口若悬河地说英语,一个人掌控近一小时的发布会。

  “那段时间,每天除了睡觉,我都在说英语,至少保证12个小时嘴巴不停。但到英冠执教后,我才发现,仅仅会说英语,不代表我能够完全理解英国人的足球文化,包括他们对于胜负的执念,英格兰人对足球的情感,可能是世界上最丰富的,越是低级别的联赛,越看重归属感和价值观。可惜的是,我既给不了他们成绩,也给不了他们归属感。”斯卢茨基再度自嘲。

  在赫尔城,斯卢茨基执教了21轮,只赢了4场。离开英格兰后,他又去荷兰执教了一年多,不想把职业生涯全局限在俄罗斯,这是他的选择。

  斯卢茨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据说他带赫尔城的时候,虽然胜率不高,但不影响上座率,也不影响他和媒体的关系,甚至很多记者都成了他的铁粉,球迷也喜欢他,尤其喜欢听他讲笑话,下面,是记者摘选的一些他说过的“段子”:

  “我跟赫尔城的球员一直保持着联系,包括苏格兰门将麦克格雷,这家伙一嘴浓重的苏格兰腔,队员们知道我听不懂他说话,就故意在每次战术会上怂恿这家伙提问,然后看着我一脸懵的表情哈哈大笑。有一次,我假装听懂了,但实际上一团浆糊,故意很严厉地批评他,说‘这么简单的问题还问,让助教给你说’,助教虽然英文比我好,但他也被麦克格雷的口音打败了,守门员教练干脆捂住头直接投降,麦克格雷一人掀翻教练组的壮举,让队友们一大半都从椅子摔了下去,甚至有几个笑岔气的,都想打急救电话了。”

  “虽然我长了一张饮酒过量的脸,但现实中,我非常讨厌喝酒,也讨厌吹牛。”

  “你们不要总批评阿尔沙文懒,他不是懒,只是体能消耗得比一般人要快。多数前锋都是到了下半场才跑不动,但他唱完俄罗斯国歌再拍完合影,就已经消耗大部分体能了,所以,差不多就该把他换下场了。”

  “我一度希望那只害我提早结束职业生涯的破猫后半生坎坷,但现实刚好相反,它不仅陪着维克多利亚嫁了人,好像还活得挺好,子孙满堂。直到那女孩儿爸妈给我家买了一台新的电视机,让我在康复期间能够正常看足球赛时,我才想通了一个道理,我用半条命救下来的猫,要是比我死得还早,那我不是更冤?”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