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崔康熙的无能为力折射中国足球的无奈

马德兴:崔康熙的无能为力折射中国足球的无奈
2024年03月07日 14:05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山东泰山队昨天(6日)晚上在济南奥体中心进行的一场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比赛中,1比2不敌日本横滨水手队,晋级形势不是很乐观。赛后,身为主教练的崔康熙在点评这场比赛时坦率“没有什么可以多说的”,并称“有些事情一次发生是偶尔,如果连续发生就不是偶然了”,更多地流露出的是一种无奈。而崔康熙的这种无奈所折射出的恰恰就是当下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乃至整个国际足坛的真实地位!

  ①泰山败在急于求成

  上一轮1/8决赛中淘汰日本川崎前锋队,山东泰山队给国内球迷以惊喜,尤其是客场力克对手而晋级,更是让外界对山东泰山队寄予了厚望。坦率地说,本场比赛中,山东泰山队被外界看好也很正常,但横滨水手队毕竟在心理上占有优势,小组赛中曾两胜泰山队,尽管赛季前球队人员变化较大,而且也更换了主帅,先前的1/8决赛加上国内联赛成绩也不是很理想,但队伍的底子还在。所以,对山东泰山队而言,这样一个对手还是很难对付。

  不过,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山东泰山队的问题恐怕还是在于没能够很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由于先前赢下了川崎前锋队,所以这场比赛前,山东泰山队“心气比较高”,想在主场一口气“吃下”对手。赢球的想法没错,但心气过高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无法摆正自己的位置。这就好比在小组赛中主场对阵横滨水手队以及上一轮主场对阵川崎前锋队时一样,泰山队在比赛的各项技术统计都占优,但横滨队的一次反击偷袭得手,带着1比0的比分返回;而川崎前锋队则是两次反击得手,也是带着胜利回到主场。相反,在上一轮对阵川崎的客场比赛中,泰山队选择了“相对保守”的踢法,就是放弃控球、实施反击、强调转换,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所以,本场比赛之前,记者最为担心的一点就是山东泰山队最好不要选择出动出击,相对采用更为稳妥的反击策略或许更好一些。但可能是因为主场比赛,面对那么多的球迷助阵,山东队选择相对保守的踢法的话,或许会对不起到场的球迷。比赛开始之后,山东泰山队虽然排出的是343阵型,防守时两侧球员回撤,但还是选择主动出击,开局攻势就很猛。可横滨水手队开场7分钟就通过反击率先打破僵局,这使得山东队的形势变得复杂起来。这之后,山东队或许是急于想追平比分,越踢越急,屡屡错失良机。当然,对方的反击也确实创造出了不少机会。

  ②克雷桑无人可替代

  就本场比赛而言,对山东泰山队而言,很不利的一大因素就是克雷桑在赛前训练中受伤。本来,克雷桑未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以为这是崔康熙为比赛留的后手,但一问才得知其在赛前训练中受伤。虽然不算严重,但考虑到济南的天气比较寒冷、且场地较硬,如果带伤出战的话,有可能反而会加重伤情。所以,保险起见,崔康熙将克雷桑安排在替补席上。

  克雷桑的缺席加上队内还有廖力生、王彤、刘彬彬等一系列伤号,这对山东队其实就非常不利。比赛开始之后,泰山队部署的阵型为343,重点是为防范对方的边路进攻。但是,横滨水手队本场比赛中采用4231阵型的同时,将重点放在中路,司职攻击型中场的14号和身后的两名防守型中场8号与6号相互之间呼应、保护、接应等做得不错,而且相互之间的距离保持紧密。相比之下,泰山队的彭欣力和李源一之间的距离就拉得比较开,而且本身2人对对方的3人,在人数上就处于劣势。所以,中场控制方面,横滨水手队其实还是占据了主动,开局阶段所攻入的一球,其实就是中路防守出现了问题。

  对于这个情况,崔康熙显然也是注意到了。在第28分钟,山东泰山队借助石珂受伤下场换人的机会,替补出场的黄政宇就不是对位换人,而是出现在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而高准翼和刘洋的位置则相应回撤,整体队形变成了4141。这样的目的其实也是有意识加强中场的防守与拦截。这样的调整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尤其是下半时重新开始后,山东泰山队还是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但可惜一直未能把握住机会。而且,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为了更进一步加强中场的防守力度,泰山队一度将贾德松推到了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

  第68分钟时,山东泰山队再一次换人,而且一下连换3人,包括将毕津浩派遣出场。这其实是再一次调整了球队的阵型,变阵为442,希望加强冲击,力争能够追平比分。但遗憾的是,或许是因为刚刚调整的原因,队员尚未完全进入新角色,仅仅1分钟后,横滨水手队在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中攻入第二球,将比分改写为2比0。这就令山东队更陷入被动之中。

  面对泰山队本场比赛中屡屡丧失机会的场景,相信很多人都会感慨:如果克雷桑在场上的话,或许效果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事实也确实如此,一个来自印尼联赛中混迹的帕托,何以与克雷桑相比?要不然,缘何在亚冠联赛的射手榜上,克雷桑才是领跑者呢?

  不过,好在陈蒲在最后阶段还是追回了一球,令山东泰山队以1比2输球,依然还保留着晋级的机会和希望。如果是以0比2收场,则泰山队的形势将更不乐观。

  ③裁判问题无能为力

  泰山队没有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赢球,自身当然需要小结。但是,不得不说的是,本场比赛的约旦籍裁判的多次判罚引起争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山东泰山队的表现与发挥。关于本场比赛中约旦裁判的几次争议判罚,记者这里不想再重复,而崔康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无奈的讲话,其实某种程度上已经说明了一切。

  从去年开始,记者便曾在多个不同的外战场合中提及一点,即中国的球队无论是国字号队伍抑或还是俱乐部球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即随时随地有可能会遭到错判、漏判,说得再通俗些就是“随时会被‘黑’”!而且,不只是我们印象之中那些在以往洲际赛场上曾经“黑”过我们的裁判,而且整个裁判群体会有所针对。

  实际上,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从球迷们最为关注的世预赛36强赛小组赛首场比赛开始,亚足联和国际足联连续委派卡塔尔裁判执法中国队的前两场比赛,尤其是深圳的中韩之战,再到亚冠联赛中的几场关键性的小组赛比赛,再到今年1月份的亚洲杯小组赛中的场景,再到此番山东泰山队连续参加1/8决赛和1/4决赛比赛中的遭遇,中国球队屡屡“吃亏”,何尝不是一种系统性的、有针对性的结果?

  男足如此,女足同样也不例外。最为典型的就是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U20亚洲杯赛,数天前中国U20女青队对阵朝鲜U20女青队的比赛中,中国女青队率先攻入一球,但裁判却认为是越位在先,将女青队的一粒好球吹没了。如果不是霍悦欣在落后情况下最后一脚惊天远射世界波,中国女青队或许就已经基本确定被淘汰的命运了。1比1的结果让女青队依然有出线竞争力。但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为什么好球又被吹掉了?

  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这样的场景,我们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轻飘飘一句“谁让你中国足球没有实力、水平不行呢”,但问题在于:很多时候,足球比赛中一个进球可以改变整个历史的进程、发展的轨迹。回想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已经多少次因为一个进球而被改变过历史了?尤其是外战之中。

  但是,面对这样的情景,作为球迷和旁观者的我们,又能如何呢?这恐怕才是我们最为无可奈何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