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路易斯和马纳法什么地方最吸引申花?

揭秘:路易斯和马纳法什么地方最吸引申花?
2024年03月06日 14:2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维柯 东方体育日报

  新赛季的首轮比赛,申花2比0完胜。加之不久前赢得的德比超级杯,申花的2024堪称完美开局。

  究其原因,新的教练团队、新的战术体系、新的外援内援,不一而足。但或许都比不上一个新的标签更能切中根本:团队精神(Teamwork)。足球是一个团体项目,团队精神之重要,谁都知道,可知道不代表能做到。新赛季的申花,能赢得如此顺利的新开局,与其对团队精神的高度重视有着必然的联系。

  球队由个体组成,个体的团队精神属性就成为了团队战斗力的前提条件,乃至核心要素。新的申花尚未算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但从近两场重要胜利来看,它至少已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而这正来自于在个体选择上的正确。

  在多数球迷看来,两名新外援是申花今年所做的极为正确的选择,正如对梅州客家所打进的第一个进球。作为右边卫的马纳法通过假动作和变速而摆脱防守后精准传中。作为中锋的路易斯用聪明跑位拉出空间,打进标志性的头球。两人出色完成了各自的角色的职能以及俱乐部对他们的期待,隔空连线完成一次小范围的“Teamwork”。

  此前技术人员曾对两名球员有过分析,路易斯在中锋位置尤其是在前场的支点作用和标志性的头球破门已经在葡超赛场得到充分证明,在中超赛场更值得期待。而马纳法则是标准的欧洲体系的边后卫,他在波尔图都能打上主力,在中超更会畅通无阻。这些都在首轮联赛中得到充分的证明。考虑到他们并不很算高的价格,申花俱乐部是做了两笔极为精明的交易。但这绝不是两人价值的全部。正如斯卢茨基赛后所说:“我认为,这绝不是马纳法最好的表现……”两人的性格都很温和、不张扬,都有非常优质的“Teamwork”属性,而这或许才更值得关注。

  为什么能引进这两个性价比如此之高的球员?除了申花球探的眼光和精明外,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对团队精神属性的考量。欧洲联赛中好的球员有很多,性价比高的也不少,但个性过强且喜欢耍大牌甚至看不起中国足球的,都不会成为申花引援的对象。所有的外援或国内球员、包括工作人员都要符合申花俱乐部2024年初所定的新价值观:A.T.O.T。——Ambition(雄心),Trust(信任),Obey(服从)和Teamwork(协作)。路易斯和马纳法必是符合了这一标准,尤其是最后一条的“团队精神”才能成为申花的一员,而两人迄今为止的表现更证明了这一点。

  从前两场比赛来看,路易斯和马莱莱之间已发生了喜人的化学反应,正如马莱莱所说的:“和他的配合很舒服。”除了基于斯卢茨基围绕两人打造的进攻体系之外,路易斯的“团队精神”也同样重要。总体来说,他更像是第一支点,并总能成功将球过渡给马莱莱,所以马莱莱自己感觉“有更多面对球门的机会”。马纳法则更不必说,他的右路一直很稳健,所以能够赢得队友信任,而他在传带之间做选择时从不率性,而是尽量以给球队的服务最大化为准则。所以,他能在对梅州比赛中奉献两次精准传球,也能在超级杯比赛中插上射门以及禁区内突向底线,并几乎创造出一次点球机会。

  目前,路易斯和马纳法的表现远超预期,而两人的团队属性也正慢慢凸显,而这或许也是整个申花队的缩影。正如队长吴曦在对梅州比赛后所说的,首发和替补身份不重要,重要的是球队。马莱莱也说,虽然也希望能进球,但更希望球队获胜。“还是多聊聊场上的队员吧……”球队主力中卫朱辰杰因为刚退烧而没有出场,在谈到这场比赛时也显得十分谦逊。

  每一个申花培养或者来过申花的球员,俱乐部都希望能在他们身上打上专属于申花的标签。球员各有不同,但团队属性却可一视同仁。“Teamwork”就是这个标签的核心内容之一。从新赛季的开始阶段来看,申花的愿景正一步步地实现。

上海申花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