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赛前斯帅抓紧一切机会查缺补漏 有底气追求更高目标

中超赛前斯帅抓紧一切机会查缺补漏 有底气追求更高目标
2024年02月28日 15:11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李冰 东方体育日报

  照计划,超级杯赛夺冠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26日上午,申花全队在康桥基地进行了跟之前没什么太大差别的训练,用主教练斯卢茨基的话说,就是“超级杯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接下来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等着我们”。

  事实上,用一个冠军开启新赛季的征程,而且战胜的还是同城死敌,斯卢茨基也不想做这种让人“扫兴”的事,但是随着本周末中超联赛重燃战火,留给他和他的球队的时间屈指可数,作为接手球队不到三个月的中超“新人”,斯卢茨基只能像一名复习备考到最后关头的学生那样,抓紧一切机会“查缺补漏”,而这也正是他在超级杯夺冠之后马上进入到“梅州时间”的原因所在

  斯帅是个“数据控”,夺冠当晚就复盘

  夺得超级杯冠军的那个晚上,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赢球的喜悦当中时,申花教练团队中的技术人员已经整理好了与海港队这场比赛的报告,包括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几名队员的各项数据,为第二天“复盘”比赛做好了准备。

  斯卢茨基是一个喜欢用数据说话的人,而这也正是申花俱乐部本赛季球队建设的重点之一,引进英超级别的运动医疗主管的主要原因,除了要为球队带来更加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科学的训练方法之外,更要建立完善的球员数据库,为球队提供更加专业的医疗服务——申花队在海口集训期间,作为俱乐部运动医疗主管的罗宾每天训练中要至少两次向教练组提供球员的检测数据,并且根据数据做出球员能否训练以及训练量和训练内容是否需要调整的专业判断,也就是说,一名球员训练还是不训练并不仅仅是球员本人想不想,甚至不是能不能咬牙坚持的问题,因为用罗宾的话说就是“数据是最诚实的”。

  在肯定队员们在超级杯赛中表现的同时,斯卢茨基也没有忽视申花队在这场德比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虽然在距离中超新赛季首场比赛还有不到一周时间的情况下,很难再进行大的调整,但是在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上面,至少在教练组看来,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帮助球队在进攻和防守两个方面做得更好。“每个人都要知道,我们想要踢出一种怎样的足球,而且要在接下来的赛季当中保持住自己的战术风格和战术原则。当然这并不容易,因为赛季很漫长,有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但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信心上来了,有底气追求更高目标

  至少对经历了2023赛季与上海海港队两回合中超“德比”的那些申花球员来讲,主场0比5输掉的那场比赛,注定是一个必须要迈过去的坎儿。“那场德比之后,挺长一段时间里,身边的人都没提起过,可能是为了照顾我的感受。”半年之后,当申花与海港队再次相遇并且在超级杯赛上1比0赢球之后,一名亲历了去年那场德比的申花队员坦言,至少对他自己而言,超级杯赛上“收获的不只是冠军”:“就像胸口原来一直堵着一块大石头,这场赢下来之后,感觉一下子就透过气来了。

  带队拿到自己执教申花之后的第一个冠军,斯卢茨基特意提到了“信心”这两个字,因为在超级杯赛之前,不管是作为这支冠军球队的新教头,还是冬歇期间的内外援引进,一直都在面对着审视,尤其是他强调的高位逼抢和快速攻防转换,在不少人看来,以中超球队现有的技战术能力,很大可能会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的质疑,在春节前的“平等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上大比分输给俄超泽尼特队之后,达到了顶峰,无论力主引进斯卢茨基的申花俱乐部管理层,还是俄罗斯主教练本人,都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而这也正是斯卢茨基在赢下上海海港队之后感叹“这样的胜利给了全队很大自信”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与海港队的这场超级杯德比,申花队虽然在控球率上不如对手,但是在射门以及射正次数,还有抢断以及威胁球等数据方面都是领先,虽然这样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与中超联赛并不完全相同,但是能在强大的上届联赛冠军身上打出这样的比赛内容和质量,斯卢茨基当然有理由也有底气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