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争冠集团:五强争霸谁胜出?海港变数是外援

中超争冠集团:五强争霸谁胜出?海港变数是外援
2024年02月26日 11:36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陈永报道 在预测2023赛季中超争冠集团的时候,各方普遍聚焦于三支球队:联赛卫冕冠军武汉三镇、联赛亚军及足协杯卫冕冠军山东泰山,以及拥有半数国足主力的上海海港,当时,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虽然是老牌劲旅,但没有多少人看好他们可以争冠,成都蓉城和浙江虽然表现强势,但整体实力尚未达到争冠水平。

  一年之后,2024赛季即将开打,尽管武汉三镇基本退出了争冠行列,但大幅补强的成都蓉城、元气恢复的北京国安,以及年轻人逐渐成长的上海申花,已经具备了争冠的可能性,尤其成都蓉城获得了各方的关注。当然,上海海港和山东泰山自然在争冠行列之中。

  五强争霸,当然比三强争霸更加刺激,冠军之争,也注定是2024赛季的主旋律。

  作为卫冕冠军,上海海港当然是争冠的最大热门之一,其底气首先是中超唯一的超级外援奥斯卡,这也是他在中超的最后一个赛季,其次则是本土强悍的阵容,无论是36强比赛还是亚洲杯的比赛,颜骏凌、张琳芃、蒋光太、徐新、武磊都是国足的绝对主力或者轮换主力,李昂、王燊超、魏震、蔡慧康、吕文君等球员实力也自不必说。

  上海海港更大的依靠或许是新任主帅穆斯卡特,这名前横滨水手主帅在日本联赛表现不俗,更重要的是,他大概率会充分利用上海海港的外援,而他的前任哈维尔因为和外援的矛盾,上个赛季很多时候仅仅依靠奥斯卡。

  上海海港目前拥有4名外援,即上个赛季留下的奥斯卡和巴尔加斯,以及新引进的古斯塔沃和尤萨。中锋古斯塔沃曾效力葡甲联赛和巴甲联赛,加盟海港之前效力于全北现代。马修斯则是一名后腰球员,此前也曾效力于多支巴甲球队。从履历来看,两名球员都拥有不俗的个人能力。目前,上海海港正在引进第五外援。

  海港的变数仍旧是新外援的发挥,在超级杯上,古斯塔沃因伤未出场,马修斯出场表现一般最终被红牌罚下,在这场比赛中,上海海港也输给了上海申花。

  亚冠1/8决赛强势杀入八强,让山东泰山也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在两场亚冠比赛中,泰山队打得都非常强势,主场对阵川崎前锋,控球率近6成,射门次数近3倍,角球和任意球也远超对手,客场虽然防反为主,但最终4比2取胜。

  更加积极的面貌,依旧出色的克雷桑和贾德松,加上表现出色的新外援卡扎伊什维利,哪怕只有4名外援,但泰山队的竞争力也绝对不容小觑。

  在亚冠联赛上,崔康熙的出色指挥也给外界更多的信心:敢于高压逼抢,也善于防守反击,临场应变更是让人信服,这名韩国老帅是泰山的底气。

  当然,理论实力而言泰山队并未超越2023赛季:卡扎伊什维利倒是可以初步弥补莫伊塞斯离开的空缺,但因为泽卡的受伤,帕托完全无法弥补费莱尼离开带来的中锋位置的损失。此外,本土边路攻击手刘彬彬的受伤对泰山队也有较大的影响。

  当一个个优秀的本土球员成为成都蓉城球员之后,普遍的观点认为,成都蓉城将成为争冠的大热门。在过去的两个赛季,成都蓉城的表现都非常稳定,外援以及周定洋和艾克森的配置非常强悍,但本土阵容一直存在问题。

  2024赛季,一切都不一样了:中后卫位置引进了杨帅、杨帆和李扬,后腰位置补强买提江和严鼎皓,最重磅的引援则是韦世豪,他是国内最优秀的边锋之一,也是国家队最为倚重的攻击手。

  成都蓉城新引进的外援是中后卫莱切特和边后卫古尔芬克尔。一般而言,后卫适应性更强,所以成都蓉城外援的表现基本不用担心。

  理论上来讲,上述三支球队都是大热门,但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同样有一定的竞争力。

  北京国安因为经济问题在过去几个赛季表现不佳,上个赛季张玉宁的受伤更是让国安遭遇重创,国安的外援表现也不能让人满意。新赛季,国安本土阵容有了极大幅度的提升,张玉宁得以恢复,林良铭加盟,这两名球员也都是国内最顶级的攻击手。

  决定国安成败的也是外援,上个赛季的外援国安留下了法比奥、姜祥佑和恩加德乌,本赛季则引进了两名外援,其中全能型中场古加是国安最重量级的引援,长期效力于葡超,身价高达300万欧元。此外国安还引进了中后卫、马里国脚特拉奥雷,双外援中卫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国安防线的实力,而在过去几个赛季国安的防守一直存在问题。

  有意思的是,阿德本罗也回到了队中,北京国安需要在姜祥佑和阿德本罗之间做出选择。

  上海申花在2023赛季的表现不错,联赛长期高居前两名,只不过最后阶段成绩有所下滑,但年底他们拿到了足协杯冠军。在昨天的超级杯比赛上,申花战胜海港夺冠,也多少增强了各界对申花的信心。

  朱辰杰、蒋圣龙、汪海健、徐皓阳、周俊辰、金顺凯、费尔南多等年轻球员以及上个赛季引进的戴伟浚是上海申花最宝贵的财富,老将吴曦、于汉超、曹赟定实力也非常出色,谢鹏飞的加盟有望提升申花前场组织能力。

  外援方面申花留下了马莱莱、阿马杜和特谢拉,他们有实力但上限不高,变数或许是新引进的两名外援:司职边后卫的马纳法拥有多年葡超经历,此前效力于西甲,身价150万欧元;至于中锋路易斯,身价不高但履历也不错。在超级杯比赛上,路易斯比较活跃,马纳法也有亮眼表现。当然,一场比赛不足以评价外援水平,这需要联赛中更多比赛的检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