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自救 陷入绝境的广州队究竟能否起死回生?

直播带货自救 陷入绝境的广州队究竟能否起死回生?
2024年01月22日 11:01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没钱,缺钱,是昔日中超霸主广州恒大眼下最大的麻烦。

  刚过去的周末,有两条关于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新闻信息,实在让人唏嘘。

  第一条信息,是广州恒大俱乐部由于拖欠球员薪水陷入准入危机,面对被迫解散的困境,俱乐部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筹集资金自救。不少铁杆恒大球迷纷纷掏出真金白银,用疯狂下单支持俱乐部。这点欠款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蕴含着球迷为俱乐部活下去“有钱出钱”的美好愿望。

  广州恒大队通过直播带货筹措资金,应对准入危机。

  第二条,是2023赛季上海海港队的冬训第一站,竟放在广州恒大队的训练基地,广州恒大基地还打出带有海港硕大标识的欢迎横幅,上面有着“申城正能量”“WE ARE RED ”等中英文字样——胜利者的铁蹄直捣昔日竞争对手的“大本营”,这真的让人感觉太不可思议,甚至有些魔幻和讽刺色彩。

  最强对手,曾经联手上演“国家德比”

  在中超联赛的金元足球时期,恒大、当时还叫上港的海港队,都是国内豪门劲旅,都不差钱,是当时“中超冠军德比”的重要力量,更是一对“欢喜冤家”。

  那个时候,上港俱乐部从恒大买个外援埃尔克森,给对方送钱也要客客气气——转会完成后,广州恒大队也要站在道德高地进行官宣:“出于支持中超球队打好亚冠,与广州队在亚冠赛场一致对外、为国争光的考虑,经与教练组慎重研究决定,同意巴西外援埃尔克森正式转会至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

  2016年,广州恒大即便是高价转让外援给上港队,也要在官宣时占据优越感的制高点。

  那个时候,上海上港队客场挑战广州恒大队,想在广州市区住个酒店都太难了,只能在郊区入住。比赛当天前往天河体育中心的路上,海港将士乘坐的大巴,会被恒大铁杆球迷扮演的路人接连制造5起车祸——这些略显可笑的盘外招,只为干扰竞争对手的心态。第二年,上港队的应对招数是:找了两辆一模一样的大巴,全部拉窗帘,安能辨我是雌雄?

  那个时候,广州恒大队只要来上海挑战上港队,赛前训练总会出现很多“幺蛾子”。比如,恒大队担心技战术泄密,不愿意前往亚足联、中超联赛官方安排的训练场地,而是特别去上港的上海德比竞争对手所在的康桥基地,搞所谓秘密训练。因为违反相关规定,恒大队还曾被亚足联处以重罚。在那个时候,只有中超霸主的广州恒大队玩“训练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这是一种竞技场的王者霸气,更是背后母公司不差钱的有钱任性。

  恒大在清远的训练基地场地众多,俱乐部通过盘活资产创造营收。

  2024赛季,广州恒大队开放场地对外出租“做生意”,甚至在自家基地挂上昔日竞争对手上海海港队的横幅、标语。在过去,这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事。

  毫无疑问,在恒大如日中天的时候,就算上港给再多的钱,也不可能用上恒大的训练基地,更没可能在恒大基地打上“申城正能量”的横幅——毕竟,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这种长别人士气、灭自家威风的羞辱之举,放在巅峰时期的广州恒大,绝对是干不出来的。

  时代改变,很差钱的恒大要先活下去

  遗憾的是,时代变了,今天的广州恒大不是那时候的广州恒大了。如今的广州恒大,正处于历史低谷期,昔日关注足球业务的恒大集团负责人许家印、前俱乐部话事人刘永灼等都已接连出事,昔日挥金如土的恒大足球俱乐部早就抠抠索索、锱铢必较。没钱,缺钱,是昔日中超霸主广州恒大眼下最大的麻烦。

  2019年12月1日,广州恒大淘宝队成员在夺冠后的花车巡游活动中。当日,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进行的2019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30轮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主场以3比0战胜上海绿地申花队,夺得第八冠。    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2023赛季,代表恒大队征战中甲的主力队员,据说一个月收入也就一万元出头,在整个中甲都算低的——这种“路有冻死骨”,和恒大巅峰期给到郑智、郜林、冯潇霆等核心主力队员接近2000万元年薪的“朱门酒肉臭”,形成何等强烈的对比。即便小成本经营,受到母公司现金流断裂等总额因素影响,如今恒大足球俱乐部的运营经费很紧张,也无法做到收支平衡。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遭遇,在你风光无限的时候,遍地都有朋友,每个人对你笑脸相迎;当你跌入低谷的时候,所有人都鸟兽散,就怕你找他们借钱。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患难才能见真情——在广州恒大沦落到带货直播筹集资金自救时,作为昔日恒大竞争对手的上海海港队,倒是上演了值得玩味的一幕。

  2023年11月4日,上海海港队球员在颁奖仪式上捧杯庆祝。    当日,在辽宁大连举行的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30轮比赛后,上海海港队获颁冠军奖杯。上海海港队此前在2023赛季中超联赛第29轮比赛中以1比1战平山东泰山队,提前一轮夺得本赛季冠军。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2024赛季冬训,海港队昨天从上海前往广州恒大基地集训10天,随后再去海南集训一周。海港将士不惜自己舟车劳顿,也要把外出冬训的一部分资金预算,几乎“定向”用于广州恒大基地,用意不言自明。

  显然,在恒大陷入低谷时,只要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符合俱乐部利益,海港队并没有纠结于过去的所谓恩怨,而是注重自身集训需要的实际情况,为现在很差钱的恒大送上一些资金、给予一些支持,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

  有网友发表自己的观点。

  对于海港“冬训扶贫”做法,有广州网友恍然大悟后感慨:“现在可是广州队最需要钱的时候,看看以前的对手主动送钱上门,其实去哪里冬训都可以,可偏偏来到广州。但那些以前巴结恒大的酒肉兄弟,一直把恒大当大哥的,如今别说送钱,而是一个个反目,落井下石。有时对手,不一定是敌人。敌人往往是平时看上去最亲的人。患难时,才能看出来。”

  或被反噬,金元足球始作俑者引发深思

  也有一些中立派的纯技战术球迷表示,希望广州恒大能渡过难关,毕竟中超金元时期,最精彩、最激烈、最好看的比赛,就是2017年、2018年的“恒港争霸”。上港应该是第一支从恒大手里夺过联赛奖杯的球队,也是第一支能在亚冠淘汰恒大的中超球队,这样的强强对话才代表着当时中超的最高水平,也让球迷大饱眼福。

  2018年11月3日 ,上海上港队球员庆祝进球。    当日,在201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28轮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主场以4比5不敌上海上港队。    新华社记者邓华摄

  2010年10月30日,广州恒大队队员庆祝夺冠和冲超成功。当日,在2010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最后一轮(第26轮)比赛中,广州恒大队主场以3比1战胜湖南湘涛队,获得本赛季冠军,同时成功晋级中超。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确实,有球迷期待广州恒大足球能逢凶化吉,能像尤文图斯一样重新崛起,再夺中超王位,再和上海海港重新演绎“强强争霸”——足球虽然只是许家印和恒大商业帝国的一个棋子、一个工具,更多是扮演品牌营销、形象推广、资源勾兑的角色,但恒大足球起码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过,这只是球迷的美好愿望,广州恒大的最终命运,还需要观察;眼下,也不是对恒大足球下定论的时候。接下来中国足坛行业整顿最后的公诉内容对外发布后,恒大足球可能才会被定性,俱乐部的未来可能才会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轮廓。

  2013年11月9日,时任广州恒大队主教练的里皮(前中)与队长郑智共同举起亚冠冠军奖杯。    新华社发

  巅峰产生虚伪的拥护,黄昏见证真正的信徒。恒大球员为自己讨薪并没有错,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也是注重契约法治社会的运行基础;球迷为球队疯狂购物,力助恒大避免解散,也见证着支持者的不离不弃。

  回头再看,恒大的现状,也是屠龙者终成恶龙的经典案例。2010年,恒大以高举高打的打法抄底中国足球,以金元开道的地产思维运营足球俱乐部,取得巨大成功;如今,遏制恒大命门的人,恰恰是恒大不计成本烧钱给予天价合同的球员们,作为金元足球始作俑者的广州恒大,依旧可能被自身烧钱造成的巨大债务反噬。

  2015年11月21日,广州恒大队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当日,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举行的2014/2015赛季亚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广州恒大队主场以1比0战胜阿联酋阿赫利队,以两回合1比0的总比分第二次捧起了亚冠奖杯。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恒大足球的由盛而衰,确实发人深省、让人深思;在另一个层面,恒大足球在直播间带货筹集资金自救,既是又一个典型的恒大地产式营销案例,也见证着铁杆球迷的忠诚和热血。这些真正热爱足球的底层消费者,终究是值得尊重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