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张源:重回葡萄牙再忆来时路 自费也要坚持留洋

国安张源:重回葡萄牙再忆来时路 自费也要坚持留洋
2024年01月17日 11:53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王伟、实习记者黄昊报道 1月11日,北京国安已抵达葡萄牙阿尔加夫,开启新赛季前的冬训。而在集训前,很多队员都在自己的家乡或生活的地方进行了自我训练,比如张源,在去年12月份就开始在深圳进行体能训练,他想对自己“狠一点”,为2024赛季积累一个好状态。

  去年7月,张源结束自己在深圳打拼的三年时光,从南向北,加盟北京国安。青年时期,张源就是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常客。随着球队的更迭,年岁的增长,踏入当打之年的张源希望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为北京国安做出贡献,更希望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

  2023赛季二次转会,张源从深圳队加盟北京国安,到队后,他看到队友们的高标准高要求,训练结束后有不少队员进行专项的加练,而这种习惯对年轻队员有示范作用。

  去年的中超联赛在11月初就已结束,北京国安的假期要持续近两个月,但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讲,这么长的假期不是全部用来放松休假的,期间球员必须要学会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

  其实北京国安的教练团队在联赛结束后也叮嘱球员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提出了一些假期训练建议。对张源来讲,这段假期也是给自己加油的时间。12月份,他专门来到深圳,和几个中超队员一起找了一个相熟的体能教练,有计划地进行体能恢复。

  在体能上提前进入专业提升的状态,体现了张源的自律。对于新的一年即将27岁的他来讲,没有任何时间可以浪费,他要和时间赛跑,抓住一切时间提升自我。这和他多年前在葡萄牙留洋时一样,始终选择坚持。

  作为从足球城大连走出的队员,张源和很多大连籍国脚一样,曾在足球名校东北路小学上学。小学毕业后,张源顺风顺水被选进了实德梯队,然后被选进西班牙留洋名单当中。

  作为实德留洋小将,张源比较突出,在西班牙学球过程中,得到了外教的认可,个人技术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正当留洋生涯取得高速提升之时,张源遭遇了这支球队解散的情况,张源和小伙伴们没了俱乐部的资金来源,唯一的选择就是返回国内。

  对于这批留洋的年轻球员,是有球队接收的,当时大连组建了大连超越队,非常欢迎这批队员前来,开出了两三万的月薪,这在当时,对这么年轻的球员而言,已是非常高的数字,所以张源不少队友选择了加盟大连超越。

  张源是大连超越重点邀请的对象,但经历了在西班牙的学习后,他认为此时中断留洋对自己成长有影响。他认为欧洲教练指导等各方面均要超过国内很多,期望坚持下去,认为能对自己的技战术能力和职业生涯有帮助。

  于是,在很多队友选择返回国内的时候,张源毅然决定,即使自己家里出钱,也要坚持继续留洋。随后他和家人讨论了相关话题。

  当时留洋一年大约需要20多万人民币,但家人在继续留洋方面坚定地支持张源,“砸锅卖铁也要支持儿子留洋。”

  正是因为张源的坚定,他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好运也随之而来。在留洋过程中,获得外教认可的张源被葡萄牙马夫拉俱乐部相中,得到了免费继续留洋的机会,这也为他随后的发展做了铺垫。

  关于张源留洋葡萄牙,很多人并不了解其中过程。在张源心中,一直把这段留洋经历视作宝贵的财富。“在这两个选择面前,其实我从没有想过留在国内更舒适的环境,因为我真地想出去看一看,哪怕自己花钱去学一学,也比留在这里强。”张源回忆。

  留洋葡萄牙并非一帆风顺,张源所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便是注册资格。由于当时未到18岁,无法获得注册资格,张源只能上午跟着试训球队的一线队训练,下午跟着青年队训练,偶尔在一些社区杯赛和一线队友谊赛获得上场机会。但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机会,才让张源对葡萄牙足球青训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他的脚下技术有了质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葡期间,他遇到了同样前来试训的戴伟浚,那会儿两人都才十几岁。“在异国他乡遇到中国人来试训,感觉很亲切,而且戴伟浚当时就已表现得非常有特点,我对他印象很深,没想到后来我们竟然会在深圳成为队友,真的太有缘分了。”

  留洋的转机在2015年出现,在那一年张源加盟葡萄牙洛里什俱乐部,并代表洛里什U19参加青年联赛。身披10号球衣、首秀破门、国青队常客,不仅如此,张源当时还成为了洛里什俱乐部U19的队长。当年留洋的中国少年很多,但能在葡萄牙俱乐部担任青年队队长的并不多。而这段在洛里什U19当队长的经历,张源很少和外界提起,因为他的心思只在足球本身。不过对这段难忘的经历,他一直很自豪,并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前行。

  在葡萄牙逐渐步入正轨的时候,张源的留洋生涯戛然而止,因为一通来自卡纳瓦罗的电话。

  “在洛里什U19踢出来之后,里斯本竞技俱乐部来找过我,问我愿不愿意跟着他们的B队训练,但我认为自己在那里不会得到太多机会,所以就没有去。”张源说。

  在洛里什踢球期间,张源已是国少和国青队的主力球员。当时,国内多家俱乐部开始大投入建队。有一天,张源突然接到了一通来自天津的电话,让他和天津权健队联系到一起。

  时任天津权健的主教练是曾昔日世界足球先生的卡纳瓦罗。回忆起加盟天津权健,张源当时觉得有点梦幻。“经纪人跟我说,卡纳瓦罗打电话来问我想不想跟他一起踢球?我说这怎么可能,他可是金球先生,我以为是经纪人为了让我回国踢球而编的谎话。”

  后来,当卡纳瓦罗亲自拨通张源的电话后,张源才意识到这是真的。“卡帅说他看了我在国青队的比赛录像,觉得我和杨立瑜都很不错,想让我过去跟他踢球。说句玩笑话,这个电话让当时19岁的我彻底懵圈了,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经历。”

  回国后,张源辗转于天津和贵州之间,随后在2020年7月正式加盟深圳队。值得一提的是,在张源转会深圳队之前,当时在广州队担任主教练的卡纳瓦罗也曾问过他愿不愿意到广州队踢球,但为了获得更多出场机会,张源那一次婉拒了卡纳瓦罗的邀约,成为深圳队的一员。

  在深圳队的三年时光,张源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机会,经常会打进“神仙球”,这让他逐渐在中超舞台上站稳脚跟。去年7月代表深圳队踢完与天津津门虎的比赛后,张源又一次背起行囊,加盟北京国安。

  来到首都北京,张源说确实能感受到这里会和其他地方有所不同,这是个洒满聚光灯的地方。而他也亲口承认,进入工体,会体验到一种特有的神圣感。

  张源曾是各级国字号青年队的常客,但即将步入27岁,他的国家队梦想还没有实现。对他来讲,必须尽快在北京国安队拿出更好的状态,用一个踢出真正水平的赛季来证明自己。所以,张源12月份就返回训练场,因为他深知时间不等人,用他的话来说,要对自己“狠一点”,“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练,2024赛季把比赛踢好,充分发挥自己,我想检验一下自己到底行不行,不行就继续练。”

  踏入新赛季,张源正跟随北京国安在葡萄牙进行冬训。重回昔日留洋的国度,张源说自己在训练之余,要思考一下这些年来自己走过的路。充分认识自己,然后重新出发,27岁的张源为这趟旅程做着最后的准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