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没有竞争对手 世界杯申办彻底成了摆设?

沙特没有竞争对手 世界杯申办彻底成了摆设?
2023年11月02日 11:30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寒冰报道 对于2034世界杯,国际足联设置了10月31日的申办意向截止日,几乎全世界都知道:沙特阿拉伯没有竞争对手。原本还考虑跟新西兰或者印尼联合申办的澳大利亚,“识趣”地在截止日宣布放弃,转向申办2029年世俱杯。2034年世界杯仅有沙特阿拉伯一个申办方,虽然主办权到明年底国际足联大会才能表决确定,但现在已经没有悬念。沙特成了2034世界杯的“单一投标”者。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11月1日发表声明,像此前确认2030年世界杯六国主办一样,宣布2034年世界杯将在沙特举行。沙特阿拉伯在国际足联官方声明发布后仅仅65分钟,宣布了申办2034年世界杯全面计划。这次因凡蒂诺的操作与当年布拉特对2018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操作如出一辙。甚至,因凡蒂诺比布拉特更越界:布拉特当年至少还要走多方申办的投票表决流程,因凡蒂诺直接通过幕后斡旋,劝退其他申办方,将申办变成仅剩一家的走过场。

  连续两届世界杯主办权的幕后操作,始于10月4日。原本拥有投票权的211位国际足联旗下足协主席,绝大部分并不知道已有人替他们做出决定。原本应在明年底才表决的世界杯申办进程被人为提速,完全通过国际足联高层与申办各方斡旋。一位匿名高管透露,这只是“相当优雅的解决办法”,但更是丝毫不加掩饰的幕后交易。与卡塔尔世界杯一样,国际足联高层将世界杯“赠送”给对FIFA最慷慨的国家。

  10月4日国际足联突然宣布,10月31日是提出2034年世界杯申办意向的最后截止日。因为时间过于短暂,几乎排除了其他申办方入围的可能性。澳大利亚犹豫与哪国联合申办时,因凡蒂诺还试图劝说澳大利亚放弃。他对亚足联旗下协会主席们发表讲话,希望亚足联“团结一致筹备2034年世界杯”,言外之意一目了然。37个足协组成的国际足联理事会提前决定了2030和2034年世界杯的主办国,而后者本该在明年底提交国际足联大会由211个足协投票决定。

  国际足联违反了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令国际足联大会对世界杯主办权的投票成了摆设。原本布拉特腐败丑闻后,因凡蒂诺做出更透明更公开的承诺,世界杯主办权投票从执委会(24人)扩大到全体会员(211人)。但2023年6月,多个申办方准备就绪时,国际足联却突然推迟了2030年世界杯申办进程。因凡蒂诺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了幕后斡旋:百年世界杯合并了两个申办方,合计六个国家举办,2034年世界杯则锁定在沙特。

  连续两届世界杯的申办方如何妥协,哪些人参与谈判,以及2034年世界杯申办进程为何突然提速,都无从知晓。谈判从今夏就在很小的范围内进行,甚至2030年世界杯南美联合申办方之一的智利足协,居然都被排除在谈判之外。直到国际足联官宣南美三国主办三场世界杯小组赛,智利足协才知晓自己被“抛弃”了。

  然而,2026年世界杯申办严格遵守了国际足联制定的申办和投票流程。包括初筛后确定至多3个申办方进入最终申办环节,国际足联全体足协投票决定主办方。2030和2034年世界杯申办的幕后斡旋,与近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方选择模式如出一辙。国际奥委会让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竞争者变成了双赢:巴黎和洛杉矶分别获得2024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避免让申办成为“产生更多失败者,浪费越来越高申办资金”的高淘汰率竞标。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表示早早确定主办方,可以确保大洲足联内部和谐和轮换原则,在商业、运作等方面也提供了更可控,更有战略性的选择。媒体会质疑因凡蒂诺与沙特的密切关系,引发可能的不公正和贪腐。但除了刻板的政治批评,不少体育观察家也认为:48队世界杯让主办国承办成本激增,幕后斡旋锁定更有主办意愿和经济实力的申办方,对国际足联和有申办意向的国家而言,都是更有效率,产生更高商业回报的方式。简言之,如今的世界杯申办,基本是个过程,完全是幕后谈判。

  2027和2031年女足世界杯,也可能会这样产生主办国。2027年女足世界杯有南非、巴西、美国/墨西哥组合三方申办,美墨组合或会被授予2031年女足世界杯主办权,以降低申办方失败成本,提高商业回报。世界杯很可能从此不再是申办,而是通过“谈判”决定主办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