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很可能成为2034年世界杯唯一的申办方

沙特很可能成为2034年世界杯唯一的申办方
2023年10月09日 14:28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寒冰报道   “三洲六国”联合主办百年世界杯,不仅大幅度提前了2030年世界杯主办国的揭晓时间,也让2034年世界杯的申办同样迫在眉睫。今年从C罗开始,批量引入顶级巨星的沙特已经抢了先机,第1个官宣申办2034年世界杯。有卡塔尔的示范效应,依托“2030愿景”的沙特将体育产业视为未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很大程度上是沙特全面重塑国家形象,经济转型的优先产业。此前大量引入高水平体育赛事是第一步,批量签下一流球星让沙特联赛产生全球影响力是第二步,最关键的第三步就是主办48队世界杯,利用世界杯的世界第一IP效应,将沙特国家经济转型推上全新的维度。

  为摆脱对能源经济的过度依赖,沙特已全面铺开“2030愿景”为核心的国家战略,力求让GDP构成多元化,重点落在体育、旅游、文化等第三产业。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沙特申办2034年世界杯,将为该国带来超过上百亿欧元的经济回报。在国际足联更倾向于将2030年世界杯放在欧洲后,沙特果断将世界杯申办延后4年,并得到了大量阿拉伯和亚洲国家的支持,包括亚足联主席萨勒曼。这意味着,沙特申办2034年世界杯的拉票工作,早已悄然进行并卓有成效。

  早在去年,沙特说服埃及和希腊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后,相关工作就已全面铺开,并和亚洲、非洲及其他部分大洲足协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沙特还始终保持与国际足联的密切联系,去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沙特王储就坐在因凡蒂诺身边。沙特近期还出资成为意甲豪门罗马的胸前广告商,并大力推动建立女足职业联赛,邀请女足一流球星加盟。为了能够申办成功,沙特还在考虑进一步放宽限制,以便让更多欧美游客在沙特有更好的观赛和旅游体验。

  考虑到沙特已经展示为足球投资的能力和决心,以及10月31日申办报名截止期将近,沙特很可能成为2034年世界杯唯一的申办方。

  虽说沙特若单独承担世界杯,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将空前巨大,但这正符合沙特的国家战略。他们已经投入天量巨资,全面提升首都利雅得的现代化程度,以及在沙特西北部兴建全新的未来化大都市NEOM。在此基础上,以世界杯为契机,再新建14个现代化体育场,对沙特而言并非难事。重要的是,主办世界杯同样能让沙特的城市现代化迈上新的台阶,达曼、艾卜哈、迈季迈等中小城市均将因此受益。

  沙特希望到2030年,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城市现代化是体育、旅游、文化产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基础。而2034年世界杯,就将是这个国家现代化战略完美的点睛之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