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打架再争金牌,这场决赛亚军队踢到只剩7人在场

先打架再争金牌,这场决赛亚军队踢到只剩7人在场
2023年05月18日 14:19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寒冰报道 东南亚运动会足球金牌!这既是印尼32年来最大的足球荣誉,但也是举世皆知的足球丑闻……

  本届东南亚运动会男足决赛,对于参赛双方泰国和印尼队都非常重要。泰国男足希望以赛会创纪录的17枚金牌,巩固在这项赛事项目上的统治地位。而对于印尼而言,胜利将是1991年以来他们在这个会上的首个金牌,以及2001年东南亚运动会男足改为U22年龄组以下之后他们获得的首个金牌。今年印尼原本主办的U20世青赛被剥夺主办权,这枚金牌自然也就成为该国球迷最热切盼望的荣誉。

  印尼男足成年国家队在东南亚杯6次屈居亚军,印尼男足太需要冠军证明自己。也正是这种积累数十年的压抑,让这场东南亚运动会男足决赛变成了闹剧。

  长久的压抑和触手可及的荣誉,以及分秒之间的情绪失控,成了这场决赛变为闹剧的导火索。上半场,在金边奥林匹克体育场,印尼人早早就2球领先。比赛补时第7分钟时,印尼人仍然以2比1领先,印尼教练组和球迷的兴奋已经箭在弦上,只等哨响。哨终于响了,但不是终场哨,而是主裁判给了泰国队一粒前场任意球。结果,印尼教练组和球迷在未明真相的情况下激情庆祝,场面一时混乱不堪,经过主裁的不断提醒,印尼教练组和球员、球迷才终于面对现实,回到比赛。

  狂喜和狂怒仅隔几秒。等到球场内的无关人等离场比赛重新开始后,泰国队却扳平了比分!从地狱中获救的泰国教练组成员和替补球员,同样控制不了自己的兴奋,飞奔到印尼替补席区域挑衅。刚刚还沉浸在“夺冠”喜悦的印尼人当然不会无动于衷,两方人员的大混战一触即发!两队替补席的球员、教练多数都参与了斗殴!

  比赛还要加时啊!在裁判对双方教练组出示了严厉的警告后,比赛再次恢复后,印尼队利用泰国队防守失误再次领先,这次轮到印尼人睚眦必报,球员和教练组成员到泰国替补席“报复”,双方再次爆发冲突。

  这一次的斗殴过于激烈,以至于球场内的警察都不得不介入才强行平息了事态。泰国门将索庞维从球门跑了半个球场,只为给对手一拳,结果被直接红牌罚下。此外,印尼球员特里斯纳达和泰国教练组的1名助教也因球场暴力行为被罚下。主裁判不得不在场边召集双方教练的“和解”谈判,比赛才得以恢复。随后的加时赛泰国人又有2人累积黄牌被罚下,泰国的场上球员吃到3张红牌。同时有一名球员因伤退赛,导致最后阶段泰国队实际上仅有7人在场比赛。而印尼则以10人,最后总比分了5比2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这场让印尼队和球迷欣喜若狂的决赛,却让整个足球世界侧目。两队多次斗殴和场上球员4张红牌,让最后的金牌成为了举世皆知的丑闻。赛后世界体育媒体更关注的是球场暴力,而不是印尼足球32年来冠军零的突破。赛后,泰国足协主席公开道歉,表示将严惩决赛中参与斗殴的球员、教练和足协职员,因为这桩丑闻损害了泰国国家队的形象,特别是本该平息事态的教练组居然参与了斗殴,无法原谅。泰国足协将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此次决赛丑闻所有涉案人员,并将尽快做出公开处罚。

  与之相反,印尼主帅斯贾夫里完全没有任何歉意,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只是强调比赛精彩,并认为斗殴双方无需互相指责。他甚至提及这块金牌得到了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的力挺,后者也向印尼队发去了贺电。

  这次东南亚运动会决赛的丑闻,再次让此前就劣迹斑斑的东南亚足球新增了不光彩的形象。

  2019年泰国U15男足国少队与马来西亚队就曾爆发过大规模冲突,双方球员相互追赶,最终裁判出示的红牌也很难准确记录被罚球员。2015年新加坡掮客策划了东帝汶与马来西亚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假球案,7名东帝汶国脚参与其中,东帝汶足协官员则在赛前得到了1.5万美元以确保“消极比赛”,让东帝汶主场输给马来西亚。

  最著名的还是1998年东南亚杯小组赛末轮,印尼和泰国为避开半决赛与东道主越南队相遇,竞相向自家球门射门,两队又不得不帮助对方防守。最终印尼队如愿以偿自摆乌龙输球,半决赛成功避开越南,但随后又1比2输给新加坡,还是无缘决赛。

   

东南亚运动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