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一场2比2 已经是泰山能争取到的最佳结局

尹波:一场2比2 已经是泰山能争取到的最佳结局
2023年05月11日 15:3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尹波说球

  客战如日中天的成都蓉城,山东泰山凭借费莱尼的梅开二度+补时绝杀,艰难逼和本赛季至今中超表现最好球队之一的主队,幸运抢得1分。与蓉城有充足理由感到遗憾形成鲜明对照,这个平局已经是泰山能够争取到的最佳结局了。

  2023赛季,一帆风顺了太久的老牌劲旅泰山,多年累积下来的矛盾和隐患集中爆发,称得上内外交困。这种困境更多地来自场外,只是场外的动荡不可能不传导到场内。尽管截止目前为止,有关泰山遭遇的各种变故,信息来源全部是自媒体,俱乐部方面没有一句官宣,官方媒体亦未做过任何报道,但这些传言的真实性越来越无需验证,泰山成为这一轮足坛反腐“爆点”之一的命运难以避免。

  一支球队先是赛季前不战而折损两员中前场大将,接着突然失去主帅,就在挑战蓉城前夜,又有自媒体爆出“警方突袭客队酒店带走球员协助调查”之“大瓜”。虽然不知真假,可是这样的传闻对军心的动摇和给全队上下造成的压力,谁也无法否认。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包袱登场,泰山前六轮联赛仅取得1胜2负3平战绩,名列16支球队的第10位,只比保级区高出2分,这是近10个赛季以来从未有过的低迷开局。

  战平蓉城之后,法比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泰山上半时踢得很有章法,控制了比赛,可惜下半时体能跟不上,逐渐处于劣势,丢了两球,所幸补时惊险扳平。这位巴西代理主教练对“队员们的拼搏精神”表示非常满意。如果我没记错,法比奥赛后指出泰山的队员们因体能下降失去优势,导致输球或赢不下比赛,至少有三次了。

  问题在于,泰山的队员们为何体能不足呢?平均年龄偏大、阵容严重老化,连续苦战消耗后体能不容易恢复,显然是个重要原因,却似乎不是最关键的原因。最关键的原因是什么?懂行的人都明白,就是备战期训练不系统、准备不充分,体能储备不到位,否则,队伍再老化,也不至于刚踢了六七场比赛,体能便成了强弩之末。

  那么,泰山何以备战期训练不系统、准备不充分?上个赛季,泰山备战不力,还可以归咎于再上一个赛季夺取双冠后放假太晚,受到的场外干扰过多,然而本赛季的备战期,既无集中太迟之说,也不能推诿于外援归队太晚,备战怎么又落到人家后面了?

  无疑,正是众所周知的非正常因素,成为打乱泰山整个赛季部署的那只最大的“黑天鹅”。“黑天鹅”扑翅之时,新赛季备战期刚刚开启。直到备战期结束、赛季开打,球队一直深陷舆论漩涡无力自拔,心有旁骛甚至人人自危,备战质量和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郝伟失联三周,法比奥代理难堪大任,据说俱乐部不得不启动了换帅程序。只是,泰山的症结真在法比奥身上吗?换掉他,真能化解当下遇到的困扰吗?恐怕只能是一厢情愿。泰山的出路在于治本而不是治标,严格讲,仓促接过教鞭的法比奥连个标也算不上。

  还是那句老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山东泰山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