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前5轮小结:两数据大幅提升 节奏加快强度拉满

中超前5轮小结:两数据大幅提升 节奏加快强度拉满
2023年05月08日 11:15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陈永报道 球迷疯狂,球场惊艳,比赛内容呢?不可否认的是,高水平外援流失对比赛精彩度有一定的影响,但比赛的激烈程度还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2023赛季前五轮的每一轮比赛都打得火星四溅。

  就像刚刚结束的成都蓉城和青岛海牛的比赛,原本不算热点赛事,但一场比赛下来球迷大呼过瘾:打法大开大合,节奏极快,跌宕起伏的过程无比刺激,解说员自始至终都在惊叹比赛的节奏和强度。

  把比赛节奏加快,把比赛强度拉满,其他不足再慢慢提升,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显然是最现实也最可行的道路。

  如果只看比赛场面及结果,球迷们可以轻松得出两个结论:这个赛季的中超太难打了,那些“弱队”打得很强悍,一些“强队”陷入了麻烦。

  很多球队是一拼到底,不留余力。中超第一轮北京国安对阵梅州客家,大多数人以为国安会轻松获胜,但没想到的是,近5万名球迷加持的北京国安没有拿下对手,梅州客家要传接有传接,要对抗有对抗,差一点还赢了比赛。

  中超第二轮,成都蓉城对阵沧州雄狮,近4万名球迷为蓉城疯狂呐喊,蓉城仅仅2比1小胜,比赛过程中沧州雄狮似乎随时可以扳平比分。这一轮,3年4冠的山东泰山被升班马南通支云逼平。

  中超第三轮更疯狂:山东泰山主场对阵连败的浙江,多一人且2比0领先,差一点被浙江翻盘。北京国安客场对阵升班马青岛海牛,海牛疯狂逼抢和跑动,一度3比0领先,最终青岛海牛3比1取胜。

  中超第四轮,上海海港主场和上海申花战平;中超第五轮,武汉三镇主场和四连败的浙江战平,上海海港客战天津津门虎遭遇了两轮不胜,泰山客场1比0领先但最后被梅州客家逆转。

  对于新赛季的比赛变化最有感触的是山东泰山,5轮1胜2平2负,固然球队遭遇了一些问题,但泰山队过去三个赛季四平八稳、控制性的打法,以及打半场好球就轻松赢球在今年已经完全行不通,在对手90分钟疯狂的逼抢和积极的跑动面前彻底失控,完全被打懵了。

  一切都不一样了,因为2023赛季的中超联赛,各队更玩命,跑动距离更多,高强度跑动距离提升幅度吓人,以此为基础,中超的比赛强度接近于拉满。

  来看看中超前4轮的各队总跑动距离:中超第一轮,全队总跑动距离超过11万米的队伍达到10支,相应的数据中超第二轮是8支、中超第三轮是10支、中超第四轮是9支。

  平均数据方面,中超第一轮各队总跑动距离平均是110437米,第二轮是110748米,第三轮是110399米,第四轮是110316米。4轮数据全部超过11万米。

  与2022赛季相比,前四轮总跑动距离比去年同期提升了6212米、6547米、3546米和5073米,提升幅度分别是6.0%、6.3%、3.3%、4.8%。总体的提升幅度大约在5%左右,每个人每场比赛至少要多跑500米。

  可以列一组数据对比——2022年世界杯,32支球队超过12万米的只有3支球队,低于11万米的有4支球队,其他球队跑动距离都在11万米到12万米之间。

  再来看高强度跑动距离,第一轮到第四轮,高强度跑动距离超过8000米的的球队数量分别是8支、8支、9支和9支。前四轮平均高强度跑动距离是:8604米、8592米、8338米和8613米。

  对比2022赛季,高强度跑动距离每轮提升1772米、845米、817米和1111米,提升幅度则是26%、11%、11%和15%,总体提升幅度超过15%。这个提升幅度和总跑动距离的提升幅度相比,更加明显,高强度跑动距离更多和比赛兴奋度、拼搏态度相关,提升的余地更大。

  高强度跑动距离的对比数据不容易寻找,比如此前的一项数据,2019赛季北京国安高强度跑动距离第一,17万2711米,场均5757米,这个数据和2023赛季相比差距太大了,这或许和不同公司的不同统计方式相关。不过,单单对比2023赛季和2022赛季,跑动、节奏和对抗的提升是肉眼可见的,很少再看到懈怠的球队和球员。

  总体而言,2023赛季中超各队的投入程度、拼搏精神全面提升,带动了比赛节奏加快,比赛强度变高,比赛对抗更激烈。

  因为高水平外援的流失,中超精彩度有所下降,同时年轻队员更新换代的速度过慢,但外援更多地和投入相关,本土球员的提升和更新换代又是个长期工程,那么对于中超而言,先把比赛节奏加快,先把比赛强度拉满,就是对中国足球很好的提升。

   

中超中国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