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场对抗欧洲球队热身赛 都是中国女足世界杯预演

每1场对抗欧洲球队热身赛 都是中国女足世界杯预演
2023年04月07日 14:14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女足球员赛后谢场。中国女足球员赛后谢场。

  来源:澎湃新闻

  结束了近段时间在国内赛事的征战之后,中国女足的球员们再一次踏上了海外拉练的旅程。

  4月7日凌晨,队伍迎来了此次拉练的首场热身赛,最终和瑞士女足打出一场0-0的平局,握手言和。

  接下来,中国女足还将与强敌西班牙女足进行热身赛——这每一场热身赛的机会,都是今年女足世界杯迎战丹麦和英格兰的预演。

留洋瑞士的张琳艳(右)表现出色。留洋瑞士的张琳艳(右)表现出色。

  差一点就完成绝杀

  瑞士女足世界排名第20位,对于当下世界排名第13位的中国女足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模拟世界杯小组赛对手丹麦队的对象。

  最后的比分虽然是0-0,但其实双方都有打破场上僵局的机会。

  上半场临近结束时,瑞士队就一度射门击中立柱。而来到全场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中国队小将张琳艳也有一次精彩的突破打门,同样是被门柱拒绝。

中国女足错失绝杀。中国女足错失绝杀。

  但从赛后的数据统计上看,场面上依然是瑞士女足稍占上风,控球率达到59%,射门次数也是12-9领先。

  “上半场还是有压力,踢得比较紧,下半场就好了很多,关键是心理上适应了。对手的个人能力很强,但我们依靠整体还是能打一打。”赛后,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表示。

  在她看来,与欧洲球队进行比赛练兵,强度是远超队内训练的,队员只有在这种比赛中,才能学会怎样在高强度对抗下去利用身体和处理球。

水庆霞派上了首次入选的窦加星担当中卫。水庆霞派上了首次入选的窦加星担当中卫。

  给新人表现的机会

  面对国际竞争,不断发掘新人更新换代,是水庆霞作为主教练的任务之一。在这一期海外拉练中,水庆霞也再度给了新人表现的机会。

  留洋瑞士的张琳艳,作为前场的希望之星拿出了不错的表现;而在后防线上,水庆霞派上了首次入选名单的窦加星担当中卫,后者全场比赛表现中规中矩,基本顶住了比赛的压力。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在后防线上寻找新人也是必须的选择。此前,中后卫王晓雪在上一次拉练期间和爱尔兰女足的热身赛中受伤,不得不接受手术,基本无缘世界杯名单,因此水庆霞需要更多新人担当起后防重任。

姚伟(右)本场也代打中后卫。姚伟(右)本场也代打中后卫。

  本场比赛她选择了汪琳琳+窦加星的首发中卫组合,后来又用此前打中场后腰位置的姚伟换下汪琳琳,尝试担任后卫。

  除此之外,水庆霞在比赛中也派出了乌日古木拉等非主力阵容球员。

  对于新人,水庆霞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这两场比赛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希望世界杯前的集训看看她们的情况。”

  而对于本场比赛新人球员尤其是后防线上球员的表现,水庆霞表示基本满意,“整体防守跟之前相比有很大的提高。”

乌日古木拉(右)在比赛中。乌日古木拉(右)在比赛中。

  要有坚定的信心

  按照计划,在瑞士卢塞恩结束了和瑞士女足的这场热身赛之后,中国女足将前往西班牙的伊维萨岛,在4月12日和西班牙女足进行热身赛。

  当前西班牙女足世界排名第7位,是一个强敌。上一期海外拉练时,中国女足就曾和另一支欧洲劲旅,世界排名第3位的瑞典女足有过交手,结果以1-4遭遇失利……

  在世界杯分组中,中国女足和新科欧洲杯冠军英格兰女足分在同一小组,因此无论是瑞典队还是西班牙队,这样“硬碰硬”的比赛都具有相当的练兵价值。

水庆霞主教练。水庆霞主教练。

  正如水庆霞所说:“跟欧洲球队相比,我们在许多方面还存在差距,这要求我们有一个正确定位,就是不断向强队学习。”

  “在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有坚定的信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