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输赢无关痛痒 重要的是我们回归世界秩序常态

国足输赢无关痛痒 重要的是我们回归世界秩序常态
2023年03月24日 09:3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第一次回到带有“主场感觉”的正常踢球氛围,显然更值得被铭记。

  3月23日下午,新帅扬科维奇执教的中国男足,在奥克兰以0比0逼平新西兰队,两队将于26日再战一场。竞技层面,此役胜负无关痛痒,但在社会层面,国足时隔358天第一次在国际比赛日踢热身赛、第一次回到带有“主场感觉”的正常赛事氛围,更值得被铭记。

  海外华人营造主场氛围

  虽是新西兰队主场,但海外华人用乡情乡音、文化认同和民族身份,把奥克兰体育场打造成“中国队主场”。这场比赛,共有12049名球迷现场观赛,其中近一半是移民新西兰的当地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等。开场前,“中国队加油”的呐喊声阵阵;比赛中,当中国队踢出精彩配合时,华人球迷的助威声势壮大。

  国足队长吴曦赛后表示:“比赛气氛非常好,有很多中国队的球迷加油助威,我们感受到中国队球迷的热情,感谢大家。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经历过这样的比赛,最后没能拿下,真的有些遗憾。争取下一场,用赢球感谢支持我们的球迷。”

  一个带有主场氛围的客场,归根结底还是客场,但也足以让身经百战的老将吴曦感慨万分,真情流露。由于疫情肆虐等综合因素,中国男足已经远离真正意义主场近两年(660多天),国脚们踢了太多的空场比赛,经历太久的封闭隔离、海外备战,实在太久没有听到千万名中国球迷齐声高呼“中国加油”。

  翻看数据——国足上一次本土作战,竟还是 2021年5月底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当时,球队在亚洲区40强赛坐镇苏州主场迎战关岛队,并以7比0大胜对手。

  之后整整一年,国足征战剩余的40强赛、12强赛,就没有了真正意义的主场。就算是“主场”,也只能放在卡塔尔多哈、阿联酋沙迦这些西亚国家的城市。在这样的“第三方中立主场”,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没有太多中国球迷到现场加油助威,更没有十分火爆的主场氛围。

  没有主场限制国足脚步

  同样,由于当时国脚们回国需要隔离,一旦隔离会因训练不系统导致状态下滑,国足将士们只能选择长期在海外集训、比赛。原本就在客观上无缘真正意义的主场,加上缺乏现场狂热助威的主场氛围加成,这对主观层面本就实力本就不强的国足,是一种限制和打击。

  放眼全球,拥有主场对一支球队,尤其是亚洲区决赛阶段的球队,十分关键。任何一支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都有一个魔鬼主场,主场拿分明显高于客场。以上届12强赛为例,伊朗、韩国、沙特的5个主场,都是4胜1平拿到13分,日本队4胜1负拿到12分,这4队的最终积分分别是22分、15分、19分和20分。显然,亚洲球队晋级,主要依靠实力,其中主场表现不可或缺。韩国队的客场仅拿到2分,沙特和日本在客场则分别拿到了6分和8分,也均和主场战绩有较大差距。

  2022卡塔尔世界杯,国足受困于实力有限,仅收获1胜3平6负的惨淡成绩,排名小组第五,仅领先于越南队。一方面,这源自国足实力不强,先天不足;另一方面,也和国足在12强赛整个系列赛事没有真正意义主场不无关系。包括国足客场以1比3翻船输给越南队,就是一个例证——越南队就是在山呼海啸的魔鬼主场氛围加持下,制造杀机,爆出冷门。

  好在,如今平稳进入“乙类乙管”防控阶段,海外球队出入中国基本自如,中国男足过去没有真正意义主场,已经翻篇,成为往事。目前正在享受新西兰“反客为主”的火热氛围时,国脚们更可以畅想真正意义的主场待遇。

  中国足球协会近日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征集2023年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国际足球赛事承办城市的通知》,面向全国征集中国之队国际赛事承办城市。这也意味着,2023年6月,国足即将回到真正意义的主场——距离上次真正意义的主场,已过去整整两年。两年,是半个世界杯备战的周期。

  重新出发意义大于胜负

  除了回归“主场”,国足此番出现在新西兰奥克兰热身,本身就是重新回归世界秩序的积极信号。折戟2022卡塔尔世界杯后,大年初二意外落败越南的中国男足,俨然沦为“弃子”。前任主帅李铁违规违纪被调查,接任的国足主帅迟迟未定等,让国足整整一年完全脱离国际赛事秩序。每逢国际比赛日,在所有国家队都在热火朝天比赛提高时,全世界几乎只有中国足球队一片寂静……

  这一年,马放南山的国足,别说踢热身赛,就连集训都没曾开展过,更别说踢真正意义的主场赛事了。国足如此不按常理出牌,如此和世界秩序、科学常识背道而驰,也让作为国足热身对手的新西兰队主帅巴泽利十分诧异:“赛前,我们曾努力寻找中国队的相关情况,但发现他们最近一次参加比赛是去年的3月,这之后就再没有比赛过。这真的非常诡异,在国家队层面,几乎从没见过!”

  如今,随着扬科维奇挂帅国足,此番又出征新西兰完成首秀,中国足球起码重新回归世界足球舞台中央,回归了正常发展的秩序。尊重科学规律,回归足球常态,融入世界秩序——中国足球0比0踢平新西兰这场比赛,最大的意义不是输赢,不是比分,而是重新出发,重新拥抱常识,重新回归秩序。

  毕竟,只要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为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