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留洋新西兰 周通要给想走出去的年轻人打个样

33岁留洋新西兰 周通要给想走出去的年轻人打个样
2023年03月02日 15:55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鲁蜜报道 3月1日,新西兰球队奥克兰城官宣,33岁的前津门虎球员周通加盟,周通留洋的事情,很早就传出了,按周通的话说,是“双向奔赴”。高龄留洋,周通说,是为了延续热爱。

  《足球》:什么时候到的新西兰,主要做了什么?

  周通:我是1月中旬抵达新西兰的,刚到的这段时间,首先以家庭为主,忙着衣食住行,一系列杂七杂八的事情。

  训练情况如何?奥克兰城主教练其实比较年轻,只有39岁,你们主要进行了哪些交流?

  随队训练几天了,感觉挺好的,教练组和队友们都很友善,相处得非常融洽,目前,我正积极融入,包括球队和环境。主教练是西班牙人,世俱杯后还在欧洲休假,暂时由助教和体能教练带队。

  和新队友相处融洽吗?他们的训练方式、比赛风格了解得怎么样了?

  我性格比较外向,善于沟通,和新队友相处得不错。球队氛围很好,队友们都很主动,希望帮助我尽快融入团队。例如第一天训练开始前,主动邀请我参加一些颠球类的热身游戏。坦率说,这几天的训练还是很紧凑的。虽然球队世俱杯后放了两周的假,但第一天训练就是对抗,并且节奏和对抗都颇有质量。结合之前看的录像,这是一支具有很强技战术素养并追求技术打法的球队。

  在什么机缘巧合下,你加盟了这支球队?

  首先,我的妻子要在这边完成进修,剩下更多的是机缘巧合,感谢一直关注和支持我的球迷朋友们,协助建立了与奥克兰城俱乐部积极高效的联系通道,随后就是一个愉快的双向奔赴故事。

  很多人都好奇,说留洋要趁早,你在这个年龄去国外联赛闯荡,真实想法是什么?

  其实,从小就有一个留洋梦,但十几年的运动生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这一次,我真实的想法就是想感受一下中国联赛以外的足球,同时在陪伴家人的基础上,有机会参加世俱杯——如果成行,是莫大的荣誉。

  年龄不同,留洋的追求也不同……

  是的,除了家庭和足球本身来说,其他任何东西都不是我追求的,我只想好好训练比赛,去体验它,享受它。

  感觉自己最大的竞争力在哪里?

  我对自己的技术能力有信心,包括灵巧敏捷的特点和球场思考能力。通过这几天的训练,这些也得到了教练组和队友的认可。更深层次,作为一名“老球员”,对于足球这项运动,我有一些自己的认知;此外,希望队友们看到中国球员身上更多积极的东西。

  你希望自己这次留洋,能给中国足球或者说中国球员,带来什么启示?

  我愿意充分融入当地的体育文化,去看、去体验、去思考,给更多的年轻队员,特别是想走出去的年轻队员打个样,传授一些经验。足球是一项简单但又复杂的运动,想要赢得认可和尊重,只能靠球场上的表现。

  《足球》:和津门虎告别了吗?教练组和队友们都和你说了什么?

  周通:其实去年联赛快结束的时候,我就跟于(根伟)总有过一些交流,自己的本意是合同到期后离开,提前告知,是希望俱乐部在新赛季及时找到补位的人。我一直跟教练组、队友们有联系,加盟奥克兰城的消息出来后,很多人都送来了祝福,我也预祝他们在新赛季能够更上一层楼。

  你第一次在天津效力的时候,很年轻,天津之于你的职业生涯,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那时候,是金元足球的疯狂年代,很多地方,我都不够成熟,加上当时有很多优秀的外援,还有U23政策,可以说,第一次效力天津,获得的机会和自己的表现,都远低于预期。

  在天津这么多年,你自己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2021赛季,仓促组队,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艰难保级,最后4场生死战,我基本踢满了每一分钟,每个人都拼尽全力,我终生难忘。

  2021赛季你重返天津,我们知道,此前你经历了很多,那次回归,对当时的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回家,我定居天津,在我受到诋毁的艰难阶段,俱乐部接纳了我,并给予了我家人一样的信任。过去两个赛季,我和球队一起,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刻,去年,我帮助球队早早完成了保级任务。

  这两年,你在津门虎效力是什么心态?

  报恩!我从未跟俱乐部谈过薪水和上场时间等问题,只是做好每天的训练和比赛,尽我所能,帮助所有人特别是外援、外地球员和年轻队员。

  津门虎成绩稳中有升,你的状态也非常出色,原因是什么?

  心情好状态就好,家人在一起很踏实,而且,中国球员成熟期比较晚,其实,我的整个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属于比较好的阶段,优秀的职业素养,也是我好状态的基本保障。

  大家都以为你会在津门虎退役,留洋的消息出来后,大家还是很不舍得,你想对天津球迷说些什么?

  是的,原本剧本是这样发展的,于总甚至跟我聊过退役后先做青训教练,但这就是生活,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既然我选择了这次挑战,那么,我就把我的所有给予奥克兰城。天津球迷一直对我很关爱和支持,叫我天津女婿,也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包括现实生活中,很多球迷都对我很友善,给了我很多帮助,我想在这里道一声感谢!我希望休赛期回天津,和球迷朋友们一起为我的兄弟们加油,也希望球迷朋友们多走进球场,多关注天津队!后会有期!

  《足球》:这些年,本土球员不容易,包括你,之前的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

  周通:我觉得,首先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诚实的人,另外,还要做一个勇敢的人,对所持信念要坚持,找到自己的目标,通过努力去坚持、去获取,不管成功与否,只要百分百的努力,就没有遗憾。

  第二次加盟天津前,你有过一段很糟糕的经历,一度被推到风口浪尖,那算不算是你职业生涯最难受的时候?怎么度过的?

  家人陪伴,朋友关心,坚定自己的内心,痛苦只有自己扛,咬牙坚持,时间会证明一切。

  经历了这么多,是什么让你继续?

  首先是热爱,我从小就热爱这项运动,长大后有幸把足球当成了职业;另外,我希望传递积极正面的东西,积累一些经验,帮助那些想要出来的年轻球员,希望会对他们的足球生涯带来帮助。同时,希望更多的孩子走向球场,爱上这项运动。

  中国足球正在经历一系列震荡,从你的经历和视角来看,你希望过后的中国足球,会是怎样的局面?

  未来,谁都不知道,但我希望中国足球真的好起来。

  有很多年轻球员想要留洋,你有什么建议?

  第一步是最难的,勇敢跨出自己的第一步,坚持梦想,不忘初心,未来,一定会收获颇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