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关 准入关 引援关 --大连人年年难过今年更难

运营关 准入关 引援关 --大连人年年难过今年更难
2023年02月27日 14:24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贾岩峰报道  比起上赛季备战期的新闻不断,现在的大连人队稍为平静,但坊间传闻仍络绎不绝,更加严格的准入制度无疑是卡在大连人面前的一座大山,同这又是大连人必须要翻越的一座山。比起上个赛季很多操作的雷厉风行,这个赛季,大连显得略微平淡,或者说,大连人本赛季的定位非常低调,因为不能引进新援,加上有个别主力球员离队,使得俱乐部也不得不面对现实情况,把新赛季的成绩指标依然放在保级上。

  [准入关]

  万达态度至关重要

  想要保级的第一步,必须得有中超资格;要留在中超,首先就得过了准入关,把以往拖欠的、已经被国内或者国际足联裁决的钱都还上才行。

  今年的联赛准入标准很难像去年那样再来个三步走了,足协三令五申要求各队必须要抓紧时间完成清欠,且必须在3月5日之前把清欠证据提交完毕。中国足协事实上已经给了各队充分的时间去解决问题,如果实在解决不了的,球队也只能无法通过注册。大连人上个赛季可以说是中国职业联赛中形象正面、人气高涨的球队,但其实也面临着准入的困境,万达运营俱乐部时期签下的多份天价合同都在偿还的过程中。万达集团与大连市足改小组之前有协议,万达退出俱乐部经营和管理后,还要负责三年的运营费用,今年是约定的第二年。根据该项约定,俱乐部在中超时期的运营费用为每年1.5亿,中甲为1亿。

  这1.5亿和1亿听起来真是不少,但是,这些费用理论上要包含该年度所产生的所有仲裁欠薪偿还数额,无论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上赛季有大连市政府方面的相关领导出面协商,万达把一些金额比较大的外援球员欠薪给偿还上了,没有完全从俱乐部的运营费用里面出,这才保证了一线队的资金能够维持正常运营,并且让球队拿到了比较好的成绩。

  如果万达也遇到了资金流转的困难,那大连人队要想活下去也难,所以,新赛季大连人队能不能活下去,存活质量如何,万达的态度至关重要。

  [运营关]

  要靠赞助商活着

  大连人是2月15日全队飞抵海口观澜湖基地的,2月16日开始了在海口的首训。比起去年,球队里缺少了童磊、董岩锋、孙国文、吴伟、单欢欢等主力球员或者主力替补的身影,但也有个别外租的球员回归,还有外援的到位,所以整体人数没有太大的起伏。外援都准时归队,与中方球员同步进入了冬训,而在大连人良好的球队纪律作风下,没有球员体重超标,因此主教练谢晖的训练计划也能顺利开展。

  可能是因为见惯了大风大浪,谢晖的心情似乎并没有受到外界传闻的太多影响,作为主教练,他的情绪会对全队产生重要影响。虽然有很多传言围绕球队,但是冬训的时间却是宝贵的,所以,现阶段球队的训练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球队的命运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看万达的资金能否保障球队通过准入;一部分是准入一旦通过之后,球队能不能打好整个赛季,扛住不能引援的压力,顺利完成保级。准入与否不是球员们能够决定的,从任何角度来看,各方都在努力去解决准入的问题,只是需要时间,一旦过了准入关,球员们的表现就至关重要了,因此大家都在为球队通过准入后的命运做最大的努力,否则一旦放松,球队过了准入后,再补可能就来不及了。

  回看这几年,大连足球似乎一直在与艰难为伴,差不多每个赛季开始之前都要有一些传言,比如说上个赛季在大连人递补中超之前,坊间的传言是,球队一定会降级,然后彻底退出,因为只有彻底退出了,才能把一些无法偿还的账目一笔勾销,从头开始打起,但最终球队不仅没有黄,还递补进了中超,还在那种情况下拿到了还不错的成绩。原本以为球队今年会好起来,毕竟去年打出了成绩,鼓舞了士气,给城市带来了更高的关注度和流量,但今年的情况依然艰难,因为中超各队都还没有自我造血功能,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因此,尽管整个运营成本都降下来了,但还是改变不了只花钱、不赚钱的尴尬,也带来生存的不稳定。

  一切都要靠赞助商活着,如果赞助商遇到了经济困境,也等于把球队带入了同样的困境。

  [引援关]

  影响大,但不致命

  目前看来,大连人有可能在今年的冬窗和夏窗都不能引援,能否改善还要看万达的态度,从目前情况看,大连人只能凭借上个赛季的引援完成本赛季的保级任务了。

  如果仅仅从人员班底来看,应该不算是一个绝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许过程会很惊险,关键的是要看上上下下能不能顶住,这不光是来自球员们的自身努力,还要看俱乐部能否得到与上个赛季一样的支持。上个赛季,球队在出征前补发了一部分欠薪,有市领导亲自送行,赢球后的工资、奖金都能发放及时,一切的一切,都能显示出这支球队是有人关心、有人支持的,因此,尽管薪资不高,但大多数球员都能接受,比赛艰苦,球员们也都能咬牙挺住,最终球队为大连赢得了尊重,也赢得了大连球迷的心。

  所以,即便这个赛季大连人不能引进新援,对于这个有着钢铁般意志和战斗作风的球队而言,也不会是致命性的打击,谢晖作为主教练,面对这样的困难,也一句都没有抱怨过。真正影响大连人队命运前景的,还是他们对于这座城市的价值——不管球员们多么想好好展现足球城的风采,也不管球迷们有多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他们的生存与拼搏的意义对这座城市不再那么重要了,那球队就真的危险了。

大连人中超万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