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数据:场均进球高于上赛季 大连人多项列第1

中超总结之数据:场均进球高于上赛季 大连人多项列第1
2023年01月09日 10:57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陈永报道 2022赛季的中超,298场实际比赛写下新的纪录,比此前最高的240场比赛增加了58场,提升了24%,更多的比赛意味着更多的锻炼,从各项数据上来看,中超的整体表现还是让人满意的,中超各队和球员个人在数据上展现了不同的特点。

  2022赛季的赛事基本情况是:18支球队实际进行298场比赛(306场比赛,因疫情原因弃赛8场)。参赛球员方面,总报名731人,其中联赛正常报名623人,在赛季最后时段启动“补报程序”补报U21球员108人。不管是总报名,还是正常联赛报名,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62场比赛为平局,分出胜负的比赛高达236场,分出胜负的场次占总比赛场次的79.2%。可以比较的是,在2021赛季第一阶段14轮112场比赛中,平局数量为30场,分出胜负的比赛为82场,分出胜负的场次占比只有73.2%。

  2022赛季,中超联赛总计850个进球,场均进球达2.85个,这个进球数远超此前的多个赛季,比如2007赛季和2009赛季中超场均进球只有2.23个,从2004赛季一直到2016赛季场均进球都远低于本赛季,只有2017到2019赛季场均进球超过3个,高于本赛季。至于2020赛季和2021赛季,2020赛季的场均进球是2.82个,接近本赛季,2021赛季场均进球只有2.54个。

  场均进球高达2.85个的情况下,外援场均进球只有1.29个,外援的场均进球占比低至45%,本土球员的场均进球比例高达55%,本土球员本赛季可谓是扬眉吐气,在此前的赛季,本土球员在2019赛季和2020赛季被全面压制,2019赛季,本土球员进球不到外援的一半,2020赛季本土球员进球只有外援的一半略高,只有2021赛季,本土球员进球略高于外援。

  净比赛时间方面,2022赛季场均52分11秒,和2019赛季52分13秒基本一致,较2020赛季的52分23秒和2021赛季的54分30秒有所下滑。

  跑动距离方面,2022赛季场均跑动距离213011米,略高于2019赛季的212133米和2018赛季的208411,略低于2020赛季的216099米。

  变化最大的是高强度跑,在2022赛季,场均高强度跑距离高达15439米,远高于2019赛季的9812米和2020赛季的10074米,也高于2021赛季的12172米。高强度跑的提升意味着2022赛季中超联赛的体能情况是相当不错的。

  值得关注的还有U23球员,本赛季U23球员正常报名207人,占正常报名623人的33.2%,高于2019到2021赛季对应的31.2%、28.6%和30.3%。2022赛季,U23球员场均进球达0.26个,高于2021赛季的0.25个,远高于2019赛季的0.2个和2018赛季的0.21个。当然,这和本赛季最后几轮增设了“补报程序”,以及广州和河北的全华班且年轻球员出场较多相关。

  除了这些数据之外,就2022赛季中超联赛而言,整体技战术表现良莠不齐,呈现出朝着两个方向分化的特点:技战术表现不错的场次主要是球迷入场较多的场次,比如北京国安VS山东泰山,成都蓉城VS武汉三镇,此外,强强对决比赛整体上不错。不过,除此之外的比赛,尤其是强弱对决的比赛,其技战术表现就不能让人满意了。

  2022赛季的中超联赛,18支中超球队,自身存在问题不少的球队是河北、广州、武汉长江、广州城、深圳等5家俱乐部,此外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多少存在一些问题,占比不到一半。其他俱乐部并非没有问题,但目前尚未集中暴露。

  和2021赛季相比,中超俱乐部的生存质量明显得以提升:2021赛季,球队出现经济困难的俱乐部更多,当时有青岛、大连人、武汉长江、重庆两江竞技、上海申花、河北、广州城、深圳、北京国安及广州队出现了一些问题,占比超过六成。

  2022赛季4支升班马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武汉三镇、浙江和成都蓉城相对稳定,他们都拿到了非常不错的战绩,分别位居中超冠军、中超第三和中超第五,梅州客家前期表现不错,但后期明显下滑,不过也早早完成保级。

  本赛季,最具统治力的球队自然是积分相同的冠亚军武汉三镇和山东泰山。山东泰山在控球率上是唯一控球率超过60%的球队,比第二名的上海海港高出了5.1%,与此相对应的是,泰山队在传球、传球成功率、传中、角球方面也明显领先。

  武汉三镇在进攻效率上展现得更强,他们射门高达590次,比山东泰山高了33次,山东泰山则领先第三名成都蓉城72次。射正方面也是如此,武汉三镇226次,领先山东泰山24次,山东泰山领先成都蓉城30次。武汉三镇的控球率只有51.6%,排名第八,传球次数排名第八,传中排名第九,不过,武汉三镇传球成功率达到了第四,角球达到了第三。有意思的是,在有威胁传球次数方面,武汉三镇与山东泰山基本一致。

  积分相同的浙江、上海海港和成都蓉城组成2022中超第二集团,浙江和成都蓉城表现稳定,上海海港前期表现不佳,后期表现已经接近于第一集团的武汉三镇和山东泰山。此外,河南嵩山龙门和北京国安也可以列入第二集团,因为他们和上述三队差距相当少,并且大幅度甩开了随后的球队,尤其是北京国安还放弃了2场比赛。

  在防守层面,大连人最为出色,以589次抢断高居第一,远远甩开其他球队,此外他们的犯规次数也位居第一,在更玩命跑动,更玩命拼抢,让人印象深刻。对于大连人来说,还有另一项数据也是高居第一——长传球,2326次长传球,遥遥领先随后的沧州雄狮的1884次,以及广州和武汉长江的1882次。

  大连人的“压着打”,实际上不是掌控比赛节奏或者始终高位逼抢,仍然是防守反击,只不过是在反击时,他们敢于压上更多的球员参与,换句话说,大连人球员的战术执行力是非常出色的,虽然不至于说是收放自如,但密集防守和压上进攻的转换是做得非常出色的,规避防守风险的办法就是更多的跑动和更多的拼抢。

  在2022赛季,中超联赛有3名球员实现了进球和助攻的“双10+”,他们是16次助攻13个进球的莫伊塞斯、13次助攻18个进球的戴维森,11个助攻10个进球的斯坦丘。对比2019赛季的话,当时只有奥古斯托是“双10+”球员,奥斯卡18次助攻,但进球只有9个。

  莫伊塞斯除了助攻高居榜首,进球位居前列之外,传球、关键传球都位居第二。戴维森是助攻第二,关键传球第五,同时,在犯规和被犯规方面,戴维森都高居第一,这展现了他的责任心和威胁。

  莫伊塞斯和戴维森这两名球员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责任心非常强,斗志一直高涨,如果从数据方面来说,和马尔康及斯坦丘相比,戴维森才是武汉三镇真正的核心。在泰山队,和克雷桑及孙准浩相比,莫伊塞斯的核心作用更明显。至于斯坦丘,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自然是他精湛的任意球能力和传球了,他在出场时间明显少于罗穆洛和莫伊塞斯的情况下排在关键传球第三名。

  在射手榜方面,马尔康以27个进球荣膺最佳射手,克雷桑以25个进球位居第二,张玉宁以19个进球位居第三,同时位居本土射手榜榜首。这三名球员中,马尔康超强的个人能力确实让人惊叹,克雷桑是泰山队的意外之喜,至于张玉宁,在国安整个赛季表现不算特别出色的时候,他以出色的表现撑起了整支球队。

  在赛季末的最佳球员评选中,得票最多的就是这6名球员,即3名“双10+”球员和3名射手。

  除此之外,其他球队的多名球员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浙江的双核弗兰克和穆谢奎(进球数排名前列)、成都蓉城的罗穆洛(关键传球第一)、沧州雄狮的坎特(半个赛季杀入射手榜前六)、大连人的林良铭(表现出色的大连人队内最佳射手,本土射手榜第二)。此外,严鼎皓在传球排行榜排名第一,拦截排名第七,抢断也在前列,同时在跑动距离和高强度跑动方面表现非常出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