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留任 新掌门人浮出水面?申花积极解决欠薪

吴金贵留任 新掌门人浮出水面?申花积极解决欠薪
2023年01月05日 10:36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秦东颖

  新年新气象。

  虽然并未官宣,但随着申花股改方案尘埃落定,新东家久事接手已经是板上钉钉。结束了9年的绿地时代,申花也将迎来全新的久事时代。

  1月2日下午,新股东上海久事集团的高层前往康桥基地与球队会面。有消息称,在久事集团接近入主申花的同时,主教练吴金贵的留任已成定局。同时,现任上海久事置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谷际庆已确认将担任申花老总一职。

  谷际庆曾担任上海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久事赛事公司旗下主要体育赛事,包括F1中国大奖赛和网球大师杯赛的经营开发与赛事组织管理,后来曾任久事体育集团副总经理。在加入久事之前,还参与策划并执行了上海另一项著名的体育赛事———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当初久事入主上海大鲨鱼男篮时,谷际庆就曾经担任过接收小组的组长。

  根据中国足协要求,各俱乐部必须在2023年1月6日前,向足协提交最新的还款凭证,确认已经完成全部清欠。

  2022年的7月31日、10月31日、12月31日是足协规定的清偿欠薪的时间节点。足协曾明确表示,如逾期欠薪,将对欠薪俱乐部处以包括扣除联赛积分、降级、取消准入资格在内各类处罚。对于7月31日和10月31日没有解决欠薪问题的俱乐部,足协分别处以扣罚联赛积分3分和6分的处理。申花由于未能在10月31日前清偿相应比例的欠薪,被扣罚了6分。

  过去一年多来,上海申花球员基本每月只能拿到基本的生活补助,为了摆脱困境,申花一直在寻求股改。据悉,2022年年初制定的一个方案是引入两个新股东,与绿地集团一起运营申花,每家股东每年投入一到两个亿。但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足协对于俱乐部的股改一直未能拿出更为具体的、具有指导性以及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得申花的这一方案始终停留在了纸面阶段。

  2022年11月23日,俱乐部的股改方案得到了市政府的同意,相关主管领导已经签批,只待落实与对接。12月下旬,为了让球队上下安心训练比赛,尽管尚未正式官宣,谷际庆作为久事的代表,特意从上海飞赴海口,给球队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当球员与家人在共度元旦时,新老股东以及俱乐部、球队的相关人员一直忙着交接等事宜。

  根据澎湃新闻消息,对于最近两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不管是绿地集团和久事集团都非常清楚,双方在交接过程中进行了非常多的沟通。久事集团为了显示解决问题的诚意,表示可以出资解决部分欠薪问题。沟通过程中久事方面甚至把可以负担部分的额度提升到了5亿元,这比最初拿出的额度多了一倍左右,偿还欠薪问题基本可以解决。

  此外,申花一线队21名合同到期队员的续约工作暂时还没有全面展开,但这并不影响足协杯赛事。据了解,由于足协杯是2022赛季的赛事,只是赛程安排的原因,四分之一决赛以及半决赛、决赛放在2023年举行,所以根据相关的规定,只要签订一份补充协议,合同到期的球员仍然可以参赛。

  吴金贵表示,“球队的股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球员的心态目前都调整得不错,总体来说形势非常好,对球队很有利。”

  久事集团的前身上海久事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全国第一家政府性投融资公司。2015年11月,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久事完成了公司制改制,由传统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久事集团目前的核心产业主要分布在城市交通、体育产业、地产置业、资本经营和文旅产业等五大板块。

  久事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久事体育被称为上海体育产业“航空母舰”,运营着上海网球大师赛、F1中国大奖赛、环球马术冠军赛等国际顶级体育赛事。

  2019年5月28日,久事集团旗下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对原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百分之百股权收购,成为上海男篮的运营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