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好运燃尽 日本足球需世界八强之心!

马德兴:好运燃尽 日本足球需世界八强之心!
2022年12月06日 11:5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好运燃尽

  志在世界八强的日本队最终还是未能如愿,在北京时间今天(6日)凌晨结束的一场世界杯1/8决赛中,与克罗地亚队苦战120分钟以1比1言和,但在互射点球中以1比3失利,最终以2比4被挡在世界八强之外。不得不说,日本队具备了进入世界八强的实力与水准,但“好运”在小组赛中已经全部用完了,而本场比赛充分暴露出日本队在心理上亟待突破,没有那颗“勇敢的心”、“世界八强的‘心’”,日本队恐怕很难再有更高一层的突破。

  1

  领先之后不会踢了?

  早在本届世界杯赛分组抽签揭晓之前,日本队就明确提出此番的目标是进入八强。而在分组抽签揭晓之后,特别是在与德国队、西班牙队同组之后,日本队虽然坚持“八强目标不变”,但多少还是不敢相信能够肯定小组出线。不过,最终磕磕绊绊、闯入16强之后,日本队似乎一下信心满满,毕竟相比而言,克罗地亚队在16强中实力与水平并不算最高的,特别是避开了像英格兰队、法国队这样的欧洲一流强队与夺标热门队伍,更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最终,日本队还是未能如愿。这其中恐怕还是“心理关”。

  在小组赛阶段,不管是对阵德国队还是西班牙队,坦率地说,日本队能够取胜固然有实力作为基础保障,而且也有战术方面的成功,但运气成分不小。而在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就反映出日本队“患得患失”的心态,最终在大好形势下以0比1落败,错失完全掌握自己命运的良机。而且,在与德国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都是在先落后的情况下,被逼上了绝路,才想起来做最后一搏。

  今晨对阵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应该说日本队整体发挥还是相当不错的,上半时也成功顶住了对方的进攻,而且因为在控球方面做得还算不错,不像对阵德国队与西班牙队那样全面处于下风与被动之中,因而能够有效地组织起进攻,并在上半时结束之前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取得一球领先。这样的半场,可以说是最理想的。据统计,对阵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日本队的控球率为36%;而对阵德国队时只有23%、对阵西班牙队时则只有15%。与哥斯达黎加队则高达49%。

  但是,在半场领先之后,日本队进入下半时似乎就显得有些不会踢了。与先前对阵德国队、西班牙队时,日本队半场易边后马上展开换人、同时进行战术调整不同,毕竟这两场比赛都是处于落后的情况,主动求变也是合理的。但在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日本队则下半时开始后没有任何变化,而克罗地亚队则是更进一步加强了“高空作业”,两侧更多地起球。追平的一球,恰恰就是“空中作业”的结果,4号佩里西奇头球攻破日本队大门。

  而且,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日本队迄今为止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打了4场比赛,在对阵德国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在“空中一对一”的拼抢中,日本队是19次对德国队的24次、12次对西班牙队的10次,也就是说,基本不处下风、甚至多少还有些优势,但对阵克罗地亚队时,则是36次对克罗地亚队的55次。也就是说,克罗地亚队在本场比赛之前就看准了日本队的“弱点”,多打高球。而且,克罗地亚队对日本队最有威胁的几次进攻,均是用高球创造出来的。当然,话说回来,德国队以往高中锋是其成功的主要看家本领,而如今则是“鹦鹉学舌”、学习所谓的“传控”,将自己的看家本领彻底丢掉,与日本队交锋时也是瞎玩传控,最终输球。所以,对照克罗地亚队用最简单的方式来攻击日本队,效果显然更好一些。这其实已经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2

  日本需要八强的心

  在克罗地亚队将比分追平之后,日本队其实应该尽快展开调整,争取能够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而不是将比赛消耗拖入加时甚至是互射点球。但日本队直至克罗地亚队率先做出换人调整之后,才想起来换人,而且换人的方式就是对阵德国队时所采用过的套路,即用9号三笘薰与18号浅野拓磨换下5号长友佑都与25号前田大然。这种固定的换人模式、换人套路,缺少创意,也让克罗地亚队可以更有准备。所以,仅仅4分钟之后,克罗地亚队用中场15号帕萨里奇换下边锋9号克拉马里奇,进一步加强对中场的控制。

  或许正是日本队总是想着隐忍、后发制人,才使得日本队的踢球风格缺少一种“霸气”。而随着加时赛中双方再无建树,进入点球大战,日本队缺少进入“八强之真正雄心”就全面显现出来了。当南野拓实手抱足球走向点球点时,脸上的表情就显露出缺乏必胜的信念,结果,果然被对方门将扑出。而随后的三笘薰以及第四个出场的吉田麻也全部都被对方门将不可思议地扑出,最终宣告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前进步伐就此打住!

  坦率地说,日本队已经具备了进入世界八强的实力与水准,如此多的球员在欧陆赛场上奔驰,足以说明问题。但是,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到此番卡塔尔世界杯赛,日本足球缺少的是一个领军人物,一个能够改变日本球员内敛、内向性格的人物!

  东亚球员深受东亚文化的影响,向来比较含蓄,特别是像日本球员都比较隐忍,早些年像中田英寿、本田圭佑这样性格张扬的球员常常被列入“另类”。所以,日本球员都属于那种“听话”、“守纪律”的球员。但足球本身是一个个性张扬的运动,整个世界足坛,特别是翻开世界杯赛历史,能够进入八强的队伍,都是由那些强调个性张扬、奔放的队伍。所以,日本足球需要一名能够将日本球员的个性解放出来的球员,而不是一再“隐忍”。

  从32强进入16强,日本队能够连续两届杀入世界16强,已经殊为不易。但从16强步入世界八强,难度显然更大、要求也更高。这就好比这么多年来,非洲足球一直在说已经进步、逼近了世界先进水准,但能够进入到世界八强的非洲球队依然寥寥无几,从1990年世界杯赛上的喀麦隆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杀入八强队伍,到32队规模下、2002年的塞内加尔队以及2010年的加纳队,总共就只有三支球队。日本队如果能够杀入八强,不管是对日本本国足球还是整个亚洲足球,都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尽管日本队此番未能如愿,但无论如何,日本队的表现已经为亚洲足球挣得了足够的荣誉,还是应该衷心感谢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为亚洲足球示范了很好的一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