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意林:世界波处子球 我可以记一辈子

专访杨意林:世界波处子球 我可以记一辈子
2022年09月07日 11:25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王伟报道 本赛季中超U23球员中,杨意林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这位河南球员,成为梅州客家队首发U23球员,目前已经打进了两个球,其中对深足的那个世界波,他说可以记一辈子。

  《足球》:两年前,你曾租借到还在中甲的客家队,今年是正式转会,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杨意林:2020年,我是带着遗憾离开客家的,当时因为受伤,没能为球队做出更多贡献。再次回来,感觉一切都非常亲切,曹阳总经理、教练和队中的老大哥们都非常照顾我。

  今年客家队变化比较大,引进了15名球员,每个位置竞争都很激烈,作为年轻球员,你如何面对?

  首先是做好自己,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踢、去学习。其实,我认为目前还谈不上竞争,我会更自律一些,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都要好好对待,至于谁上场,由曹总和米兰教练决定。

  曹阳和米兰对你有过什么特别叮嘱或指导吗?

  他们对我们都很爱护,就像对待自己家孩子一样,没有什么特别叮嘱,对我们都非常信任,平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放开一点,踢自己的,把能力展现出来就可以了。

  和新来的内外援一起踢球,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

  应该说学到了很多,比如说训练中,博哥(尹鸿博)一直都很认真,基本上都是喊着叫我们一起上,一起拼,我觉得这个态度非常值得我去学;平时,廖哥(廖均健)他们在训练或比赛结束后,都会对我进行一些指导,对我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我注意到你和外援配合很默契,这种默契是怎样形成的?日常生活和训练时,有哪些故事?

  我们国内球员集中比较早,外援来得比较晚,但外援的性格和训练态度特别好,在训练和比赛中,我们不断磨合。其实,默契不需要特别做什么就能形成。

  训练中,我和队友们处得都很好,客家队的氛围很好,大家都相互鼓励,我觉得特别团结。

  我和罗德里格关系不错,我曾到巴西留洋两年,虽然葡语说得不是很好,但平时经常和他开玩笑,特别好玩,有时候会和他谈谈去哪儿吃饭(笑)。

  《足球》:6月13日,中超第3轮对深足的比赛,你打进了一个世界波,客家队收获了队史中超首场胜利,这也是你的中超处子球,这个球对你有什么特别意义?

  杨意林:我觉得首先要感谢曹总给了我巨大的信任,也感谢米兰教练给我的自信。这个进球,其实不止是中超处子球,还是我职业联赛处子球,原来在中甲的时候,我没进过球。那天我特别开心,这个球对我的意义十分重大,进球是对一个球员最大的认可,那个进球,我可以记一辈子。

  第12轮客场打河南队,你头球破门,球队1比0击败对手,收获中超首个客场胜利,作为一个河南人,有哪些难忘的细节?

  回到郑州,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面对河南队,作为一个河南人,要拿出200%的劲儿出来,更好地表现自己。其实,对我来说,最难忘的不是进球,而是陈哲超受伤,我和他关系特别好,都是从鲁能足校出来的,看见他受伤,我特别心疼。

  我把那个进球献给陈哲超,回到更衣室后,我也没有特别开心,因为一直担心他的伤势。

  作为升班马,客家队到目前为止踢得非常好,15轮过后进入了前列,这样的成绩,是怎样获得的?

  曹总说得最多的就是学习,通过比赛向别人学习,然后提高自身、提高队伍。我们今年的目标其实就是保级,能踢出这么好的成绩,就是因为团结。我觉得,团结是最重要的,对于足球来说,如果11个人能拧成一股绳,就是最厉害的。

  你个人的目标有哪些?

  多进球,多助攻,回报俱乐部,回报曹总和米兰教练对我的信任!

  作为当年国少队的佼佼者,你小时候有怎样的足球梦想?

  我其实算不上佼佼者,有许多跟我同龄的球员值得我学习,平时我会多努力,向比我更优秀的人学习,然后进步。至于我自己的梦想,肯定是为国家队踢球。

  《足球》:在鲁能足校时,你曾到巴西、西班牙留洋,这段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

  杨意林:在巴西的那两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个人能力这一块,巴西球员都很强,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其实,不管是在巴西还是西班牙,他们对足球都十分热爱。打个比方,他们训练就是比赛,比赛就是训练,对待足球特别认真,我觉得这方面,特别值得我学习。

  你身材不是很突出,你认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是什么?

  我比较瘦小,但我觉得没关系,有劲儿就可以了。我可以通过不断奔跑弥补自身的不足。在场上,我不惧怕对抗。我本身防守不是很好,但我觉得,正因为防守不好,才更应该去拼抢,一次抢不到就抢第二次,二次抢不到就再抢第三次。总之,我想用跑动去弥补自身的一些不足。

  ◆这需要你比一些先天条件好一些的队员多得多吧?

  作为职业球员,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就是休息时间,我觉得也应该努力。我们队像博哥(尹鸿博),会在训练前一个小时自己去做力量,这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

  尹鸿博的身体条件也一般。

  我看博哥以前的照片是特别瘦,但你看现在博哥的身材,我觉得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你的偶像是

  国外的我挺喜欢C罗的,国内我特别喜欢蒿俊闵。现在,博哥(尹鸿博)也值得我学习。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你要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然后给自己定个目标。

  之前在山东时,蒿俊闵是很自律的。会自己做力量、敷冰块。现在在客家队,博哥也是天天都敷冰、牵拉、做力量,特别自律。我作为年轻人,更应该向他们学习。

  你曾是国少队常客,但入选U22国家队的次数不多,有没有想过通过中超比赛,获得参加亚运会的机会?

  每个球员都想入选国家队,为国家争荣誉,我也不例外。目前,我觉得先做好自己,踢好比赛,为球队做出更多贡献,其他的顺其自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