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24小时 当中超恢复主客场遇上全域静态管理

海口24小时 当中超恢复主客场遇上全域静态管理
2022年08月09日 09:20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赵宇 懒熊体育

  两年半的封闭赛会制比赛后,中超联赛终于在8月5日(第11轮)难得地恢复主客场制。谁知波澜又起。

  在原本的规划中,山东泰山、长春亚泰等11个城市可以在自己的主场比赛。上海申花、上海海港将主场定在大连,北京国安将主场选在日照,而有4支球队——河北队、沧州雄狮、深圳队、天津津门虎,选择了海口,这也是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赛区之一。

  没想到的是,主客场比赛刚踢完一轮,海南就出现了大规模疫情。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给刚刚恢复主客场制的中超联赛带来麻烦,中国足协迫于无奈又一次调整了赛程。海口赛区从全域静态管理到解除大概持续了24小时,焦虑的情绪也困扰了中国足球人一整天。

  一波三折的海口之旅

  8月7日也就是昨天的17:10左右,不少广州队工作人员接到了这样的新闻弹窗内容:海南海口加强离岛人员疫情防控措施,今日18时起执行。

  剩下的时间不到1小时,很多人心里一紧,“有点傻眼。”

  他们之所以如此敏感,跟来海口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全队原计划6日上午从广州出发前往海口。可就在前一天的23:45,航班被取消了,理由是出于公共安全原因。

  所有人都知道,这跟疫情有很大关系。官方消息显示:8月1日0时至8月6日24时,三亚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15例,这也给海口带来了影响。

  广州队工作人员赶紧想办法改票,想从广州出发已经不可能,最后为全队抢到了深圳去海口的机票。航班是早上8点多,全队5点就要集体乘坐大巴车前往深圳。

  顺利抵达海口后,全队按要求在机场进行核酸检测。就在此时又收到了坏消息:8日回广州的机票也取消了。

  工作人员再次不得不将目的地改成深圳,但这下每个人心里都没了底。

  当工作人员收到开头那条消息时,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比赛,大家没有把这样的消息在内部扩散。

  90分钟比赛结束,0比2,广州队输给了沧州雄狮,球员很郁闷。比这更郁闷的是23:45传来的官方消息:海口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大家当时刚吃完晚饭(比赛归来后大约23:20晚餐),都没来得及收拾离开的行李。

  工作人员再也不用为改机票的事操心了,他们要按静态管理的规定留下来,不知何时才能离开。

  回不去家只好自我调节心态

  同广州队一样留在海口赛区的还有成都蓉城和山东泰山,前者没来得及走,后者本打算在海口多待几天,11日从海口直接去大连备战与申花队比赛,遗憾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同样是去海口赛区参加中超比赛,浙江队比较“幸运”。他们8月4日抵达,5日同深圳队比赛,6日一大早返回杭州。据有关工作人员告诉懒熊体育,他们乘坐的是当天海口飞杭州的最后一个航班,“再后面的就都取消了。”

  抵达杭州后,部分球员的健康码变成了黄色,通过正常途径申诉,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后,问题得到解决。全队目前正在杭州正常训练。

  深圳队的赛区本来是在海口,但他们却没有在那里常驻的打算。踢完8月5日杭州队比赛第二天就集体返回深圳,等下个比赛日之前再去。但现在要想去也不现实了,这些球员要进行一周健康监测,此期间不能离开深圳。

  河北队、天津津门虎、沧州雄狮目前也都在海口赛区,他们住在观澜湖酒店。不过自从施行主客场制后,中超球队下榻的酒店就不再完全封闭,他们与游客混住。

  海口市8月7日晚发布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通知后,一部分人开始有了焦虑情绪。“如果长期静态管理,会不会物资短缺、吃住成问题?”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对懒熊体育说。

  那些被迫要在海口多待一段时间的球队也会给自己盘算经济账。一支职业队在外吃、住、训练一天的花销大概在5万人民币左右,如果长期无法回家,这笔开销对于一些资金相对不充裕的俱乐部来说也是个负担。

  “现在只能等通知,服从大局。”一位中超俱乐部教练这样对懒熊体育说。过去这两年半时间,中超一直都是封闭的赛会制管理方式,即便外面有疫情,也不会对封闭区产生太大影响。可现在不一样,施行主客场制后,球队是可以与外界正常接触的,这也就带来了新问题:一旦球队所在城市爆发疫情,参赛队和比赛会受到直接影响。

  留在海口的还有U23国家队。他们7月13日在青岛集中,随后前往日本参加东亚杯赛。回国后在海口一家酒店边隔离边训练,原计划8月8日解除隔离,大家几乎都订了8月8日一早回家、回俱乐部的票,但现在也只能继续留下。

  据一位球员介绍,队伍明天要继续训练,“现在只能自己调整好心态了。”

  焦虑始终常伴

  8月8日这个新的周一,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一天都很忙。上午10点半开会讨论“疫情之下海口赛区该怎么办”的问题,中足联筹备组组长史强、副组长刘军通过线下、线上参会。

  会开了两个半小时,得出的结论是:中超第12轮联赛照常踢,但赛程要调整,让留在海口的6支球队进行比赛,岛外的比赛如果条件允许就继续按原来的赛程进行。

  下午3点半,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又召集各俱乐部代表开会,讨论中超赛程修改的具体细节。会开了一个多小时,大家对于赛程的调整也达成共识。17:45,中超联赛对外公布了最新版本的第12轮比赛赛程:留在海口的山东泰山跟本身就在海口的沧州雄狮队交手、广州队迎战成都蓉城、河北队对垒天津津门虎。

  深圳队由于无法离开所在城市,他们与大连人队的比赛延期,浙江队的对手广州队滞留在海口,这场比赛也无法照常进行。

  上海海港客场挑战沧州队比赛(海口赛区)延后。据了解,海港俱乐部打前站的工作人员之前已抵达海口,他们也暂时无法离开了。

  鉴于海口赛区目前复杂的情况,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接下来将在每轮比赛之前确定最新的赛程。这对于联赛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据懒熊体育了解,外界对于施行主客场制一直都有不同的声音,但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在这方面还在坚持。

  8月8日18:37,海南疫情防控发布最新消息,宣布海口终止静态管理。那些身在海口的中超俱乐部工作人员稍稍放松了一些紧张情绪,但他们也暂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离开或者去客场。

  广州队还在考虑8月9日是否换个酒店,深圳队的球员还在每天关注着自己的健康状况,浙江队虽然一直在正常训练,可他们的比赛却延期了,山东队本周末可以正常比赛,却不知道下周是什么安排……海口终止静态管理后,中超的深度焦虑没有了,但焦虑却始终常伴。

主客场中超海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