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国脚也是短视频大V 李佳悦想展示真实的中国女足

是国脚也是短视频大V 李佳悦想展示真实的中国女足
2022年04月21日 09:47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女足中后卫李佳悦

  来源:澎湃新闻

  球场上彪悍的防守,为中国女足后卫李佳悦赢得了“佳哥”的绰号。

  不久前的女足亚洲杯,她和球队一起登上亚洲之巅,如今回到上海农商银行女足,她依然在联赛中全力拼搏。

  只是相比以往,如今32岁的李佳悦,除了女足运动员,又多了一个身份——运动自媒体达人。

  “李佳悦就是佳哥”是她的媒体账号,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粉丝累计超过百万,是名副其实的大V。

  她的率真、幽默、知性、落落大方,从手中方寸之间的荧屏传递到更远的地方,不仅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李佳悦,也让更多人知晓了中国女足球员场外率真的一面。

  机缘巧合,成了足球自媒体达人

  作为女足赛场上的一名老将,多年的自律与职业精神,是李佳悦能够常年保持高水准的原因。

  今年中国女足勇夺亚洲杯的阵容中,32岁的她依然在列,但就在逐渐成长为老将的当下,她也有些意外地在场外得到了新的收获。

  提到为什么会开始玩起现在流行的社交媒体,李佳悦说纯粹是一个机缘巧合——2021年,她的好朋友做起了宠物自媒体,有成功经验。

  朋友觉得,李佳悦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不错,而女足自媒体这一块目前做的人很少,如果能“现身说法”,应该有一定的潜力。

  李佳悦(右)在比赛中。

  对于这样的尝试,其实一开始李佳悦并没有太过执着,她觉得自媒体账号自己玩玩就好,并不想把它当做事业去弄,毕竟对李佳悦来说,足球才是她最重要也最热爱的。

  但经过交流和思考之后,李佳悦觉得两者也并不“冲突”。女足除了比赛之外,她们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女足姑娘们的另一面是怎样的?外界想了解,但是也知之甚少。

  正是这点激起了李佳悦的兴趣——在她看来,如果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外界更了解女足,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李佳悦已经是女足圈的老将了。

  休息时间宣传女足,推广女足

  李佳悦做的内容涉猎很广,有足球专业科普,有个人经历的介绍,还会拉上不少女足姑娘一起做游戏视频,让许多人看到了女足球员场下活泼率真的一面。

  能做到周更,甚至一周发布两三个高质量视频,并长时间坚持,这对于训练和比赛密集的现役运动员来说并不容易。

  但在两者之间,李佳悦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严谨与平衡。

  “自媒体内容只是利用休息时间来做,如果我不训练,请假专门去拍这个东西,那肯定就影响(训练比赛)了。我现在每一堂训练课都不落,比赛也不落。”

  李佳悦(右二)。

  “我只是在晚上、第二天上午或者休假的时候去拍。并且现在很熟悉这套流程,现在拍这个东西可能一个小时,再短点半个小时就OK了,占用不了太多时间。”李佳悦非常了解,自己的重心始终是足球。

  “我很开心很多人能了解到我们女性运动员,尤其是女足是什么样子的。比方说是怎样看待30几岁还在踢球且没有结婚的,这些都是大家不知道的。”

  其次,能够让大家认识到一些平时不太玩社交媒体的优秀球员,也是一个积极的方面。

  “对于我个人,其实不太在乎粉丝、点赞和流量等,有时候觉得能有10个人、20个人看到这些东西,我就很开心,很满足了。”

  踢球和做自媒体,都要动脑子

  有了自媒体达人的新身份之后,李佳悦在不断的尝试中也在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

  比如和足球相比,虽然在形式上差别巨大,但其中的核心却有共通之处——那就是都需要不断的思考,也需要避免犯错。

  “做自媒体需要头脑风暴,踢球也要动脑子。做自媒体有自媒体的不容易,踢球有踢球的不容易,这种算是三观上的输出,如果你有一点点说错,网络有很多‘键盘侠’,他们会揪着某个点传播。”

  “只要有一点表达不太准确,你就‘火’了,我不想要这种‘火’。朋友剪辑完之后,我会审很久,担心会不会有什么话可能引起误会曲解?最长的一个视频审了两天。”

  在李佳悦看来,作为业余时间的一份“工作”,拍视频更多还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女足球员,进而关注女足运动,现在她也成功做到了这一点。

  而在未来,无论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她对于足球的激情不会改变:“在球场奔跑的时候,你经历的所有事情,赢球与输球,得到的和失去的,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我还想把心思花在足球上,不踢球了我可能会做青训教练,投身到足球事业当中,亲力亲为去做点东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