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阵日本前给女足听《孤勇者》 看水庆霞的管理艺术

从对阵日本前给女足听《孤勇者》 看水庆霞的管理艺术
2022年03月10日 10:0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黄海华

  “中国女足究竟适合什么阵型,不能凭感觉,要靠数据说话”

  “以前输球,我会冲着队员狂喊,现在我也成长了,因为主教练的言行会给队员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特别是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如果一味狂喊只会让人更急躁。”3月9日,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云课堂”分享了她的“管理之道”。

  2月6日,在第20届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战胜韩国队夺冠,时隔16年重登亚洲之巅。此时,距离水庆霞执教国家队还不到3个月。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是尽力就可以,而是要竭尽全力]

  作为中国女足首位本土女性教练,水庆霞就任伊始也听到了质疑的声音。“我的性格是那种愿意接受挑战的,所以也愿意承受相应的压力。”

  女足队员的选拔当时备受关注。在水庆霞看来,不言弃、不放弃是放在首位的选拔依据。要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只要想做,一切皆有可能。铿锵玫瑰,所谓铿锵,是一个象声词,表现的正是女足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这份荣誉感和责任心,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是必须的。其次,要有高对抗性,要有速度,以适应更快的对抗和攻防转换。

  女足23人大名单出炉之时,距离亚洲杯比赛只剩下近一个月,接下来如何训练?水庆霞个人最喜欢的是“343”比赛阵型,因为更有攻击性。“但中国女足究竟适合什么阵型,不能凭感觉,要靠数据说话。”水庆霞带领团队做了大量数据分析,用数据来检验团队的战斗力。

  当时的中国女足到底缺了点什么?数据分析发现,跑动距离不是问题,但高强度的冲刺跑比较欠缺。日本队前锋在一场比赛中60米以上的高强度跑,有60到80次,而中国队只有40多次。发现了问题,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过去我自己做运动员时,相比国外队员的‘人来疯’,一上场还是比较拘谨和慌张的。”水庆霞说,足球本来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所以,现在她很重视心理辅导,教育的同时注重引导,发挥每个队员的作用,鼓励她们“不是尽力,而要竭尽全力”。

  [直到比赛前一刻,对手才知道王霜将缺席半决赛]

  2月3日,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足遭遇的是卫冕冠军日本女足。此前长达6年,中国女足都没有赢过她们。

  “日本女足的传控球技术,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我觉得,可以拼一拼,很多人都觉得怎么可能。”水庆霞回忆。

  这一“雄心”来自对日本女足的研究。当时,日本女足正处于新老交替,国家队主教练刚从青年队上来,风格比较温和,“因此我觉得可能有戏。”

  为此,团队做了不少预案——0比1落后怎么办,赢球了怎么打。而主力队员王霜在比赛前一天脚崴了,多了一个变数。“半决赛安排在了第二天下午,如果王霜能坚持走到比赛场地,我们就赢了一小半。”水庆霞打起了“心理战”。于是直到比赛前一刻,对手才知道王霜将缺席半决赛。

  “战吗?战啊……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比赛前,为鼓舞士气,水庆霞团队剪辑了一个超“燃”的短片,背景音乐用的是女足姑娘喜欢的《孤勇者》。

  后来,双方在半决赛激战120分钟2比2战平,在点球大战中,中国女足胜出。

  [“我从17岁开始踢球,现在还在踢业余场”]

  “接下来,7月的东亚杯,9月的亚运会,大家可能会对中国女足的预期很高,但无论结果怎样,只要铿锵玫瑰的精神还在,魄力还在,就算没有达到预期,都是可以接受的。”在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对话的环节,水庆霞说道。

  陆雄文认为,水庆霞的分享,是一堂精彩的管理课,有很多经验可供企业家学习、借鉴。首先是战略定位,包括目标的设定、对手的研判;要懂得临场应变、激励队员,还要公平公正、细致细腻。要有开放的心态、持续学习的精神,才能带领团队共同成长。

  谈及未来女足的发展,水庆霞提了两点想法。和欧洲相比,最重要的是对教练员的培养,教练员是球队的引导者,需要不断去学习和提高。未来,年轻的女足运动员会有更多选拔机会,但目前在中国,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喜欢踢球,才让孩子学习踢球的。她希望,有更多女孩发自内心喜欢足球。“我从17岁开始踢球,现在还在踢业余场,和足球打交道将近40年了。有人问我为何要坚持,就是因为热爱,所以能坚持。”

  当被问及“对于世界杯是否有一个目标”时,水庆霞冲着现场观众说:“大家说一说,我是不是可以往这个方向努力一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