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希扬重返校园再筑少年梦 中超球员投身校园足球

黄希扬重返校园再筑少年梦 中超球员投身校园足球
2021年09月18日 17:42 《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从重庆主城驱车一个半小时,72公里的路程,36岁的黄希扬带队。这一次,黄希扬的“身份”不是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的现役球员,而是希扬嘉创足球俱乐部的创始人。

   

  黄希扬在2019年底,已经获得了亚足联B级教练证书,他还会继续考A级资格。对于退役后是否往执教方面发展,他还没有确定,但投身青训事业,为家乡重庆做些事情,已经开始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黄希扬7岁就开始踢球,对校园足球很有感情。这一次,他重返校园,目的地是重庆市合川区高阳小学。

  来到合川高阳小学,映入眼帘的是它偌大的校园和郁郁葱葱的绿植,这个总占地90亩的大型小学,硬件水平几乎可以媲美主城的中学。

  学校在体育建设上一直有着不错的成绩,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全国网球特色学校,还是重庆市羽毛球特色学校。

  目前学校有体育专、兼职教师15人,有标准的200米环形跑道1个,七人制足球场2块并且配有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各3块、乒乓球台20张,有2000平方米体育馆,健身房1间。

  这些年来,在田径、羽毛球、网球和篮球项目上,高阳小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唯独在足球上,一直是学校体育建设整体布局上的那块不完美的拼图。

  2018年至今,高阳小学有且只有一支校园足球队,区区十几名队员,还是来自三个年龄段的学生。他们大多是喜欢踢球,也想要踢球。学校的硬件设施完备,但软件设施还比较欠缺。在校编制里有11名体育老师,不算少,但要负责2000多名小学生的体育课,也只能满足基本的日常教学。

  对于这支球队,每学期只有二十多节足球课,一周只有一堂课,放假的时候再练个七八次。在分管体育的副校长牟世应看来,这样训练量甚至都不够支撑一个年龄段的校队存在。也因此,高阳的校园足球还从来没有走出过合川。

  合川高阳小学真心想在体育方面全面创一流,所以下定决心要完善校园足球这一块拼图,在现有的优质硬件条件下,寻求更多的发展校园足球模式。

  如今,由职业球员黄希扬发起的希扬嘉创足球俱乐部正式进驻高阳小学,同时也在他和曾经的恩师张晋的牵头之下,成功让高阳小学依托职业足球俱乐部,成为了后备人才储备基地。这也意味着,高阳小学正式进入到了校园足球的系统升级阶段。

  高阳小学对校园足球建设一直处在摸索阶段,决心很早就有,而且也不断更新建设校园足球硬件设施,之所以没有像其他区县甚至主城大区的一些学校那样取得较大进展,主要原因来自专业教练资源的稀缺。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多中小学尤其是城市周边区县学校发展校园足球都会遇到的瓶颈。

  副校长牟世应说:“我们明白,要搞好校园足球,一定要有专业的人才引进,而且要让整个学校的足球事业发展起来,一两个人才的引进也完全不够。比如分年龄段,就需要不同的教练,同一个年龄段人数多了,还得分一队、二队。现在我们也尝试从优秀的足球俱乐部直接引进教练员,对学生进行专业遴选以及专业训练,校领导和区领导也有这个决心,把我校和整个合川区的足球水平提升起来。”

  此次希扬嘉创俱乐部进驻高阳小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学校解决这个问题。这一次合作的发起人之一,黄希扬曾经在大田湾小学的足球教练张晋,作为希扬嘉创的负责人之一,他也具备十多年青少年足球的培养经验,以及校园足球工作经验。张晋认为,要搞好校园足球,首先要从培养优质的足球教练做起。

  进入学校的教练要具备专业的足球训练知识和教育经历。作为希扬嘉创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唐念就是一个典型。他既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体育学院公体部主任,也是亚足联B级教练员,同时也是重庆足协青训中心教练员和重庆足协教练员讲师。

  教练的遴选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从高校引进具备足球教育能力的人才,唐念就带过几批这样的教练苗子;二是在刚从专业队下来的职业球员中挖掘,他们具备专业技能,但在教学经验上,还得通过希扬嘉创的平台进行培训。

  从事校园足球教育多年,张晋经验丰富,他直接拿弟子举例,“为什么黄希扬的职业寿命这么长,因为他在小学阶段的基本功练得扎实。校园足球其实是基础教育过程,孩子一开始都以模仿为主,如果教练动作都不规范不专业,很大程度上就影响到了孩子。所以,我们要求教练一定要有足球经历和教育经历。”

  那么,教育经历重要性在哪儿?张晋说:“教学方式方法很重要,要懂孩子,会释放孩子的天性,不让他们丧失对足球的兴趣。每次踢球,都要让孩子们意犹未尽,不要让他们精疲力竭。一周三次高质量的训练,有时候抵过一个月的高负荷训练。如果在小学阶段能够做到让小孩每天都想要去踢球,就事半功倍了。在这个过程中,校园足球教练所起到的作用就很大。”

  对这个观点,副校长牟世应非常认同:“现在筛选合适的教练并不容易,如果教练本身的素质不行,对于校园足球本身就没有意义,说大一点,对中国足球的根本,也是一个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想走稳走扎实一点。”

  敲定教练标准和人员,接下来的关键,就是选材和建队。高阳小学和希扬嘉创的一个共同理念是,要让校园足球的孩子做一个材料,而不是一个装饰品。9月9日起,学校联合教练员团队开始在全校进行筛选,选材范围从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一年级。

  希扬嘉创青训总监唐念介绍:“如果现在再从四五年级零基础的孩子开始,那么这些孩子已经落在了起跑线上,和其他学校或者其他区的同龄孩子踢球,水平差距太明显,会挫败孩子的自信和兴趣。在学校原本就‘空缺’的四五年级年龄段的这部分孩子中,我们会留下一部分,但零星几个人确实难以成队,所以我们也会考虑,是否从外地或者周边区县引进这个年龄段的足球人才,进而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校园足球系统。”

  高阳小学已经启动幼儿园大班和一年级的学生选材工作,教练员会通过基础的30米跑和立定跳远数据来初步遴选,先确定一个基数,再和学生家长沟通。学校也会对接合川地区有特色的初中,同时为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提供全方位保障,在落实“双减”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在绿茵场上毫无后顾之忧地撒欢。

  整个合川区虽然有8所全国足球示范小学,但相比主城而言,在校园足球领域还是一个相对贫瘠的地区。作为城市周边区域,对人才的吸引力或者说对城市人口流动的吸引力,不比重庆主城区,那么就更需要在政策和足球硬件、软件条件上提供支撑,才能形成持续的带动力。考虑到重庆本地又有一支中超球队,也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的中超球队,学校也希望以职业俱乐部为依托,作为人才后备储备基地,开辟另一个人才培养方向。

  高阳小学校长郭祥均(上图)表示:“我们有信心全面提升我校的足球水平,打造校园足球的优质教练资源,在体育强国战略下培养学生,实现足球对社会价值的最大化。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努力探索合作共建的办法,更好地发展校园足球,培养更多足球人才,为合川青少年足球发展提供经验,为体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2024年,合川区将承办重庆市第七届运动会,正好也是检验高阳小学目前一年级年龄段选材和培养的一个契机。希扬嘉创也想通过这一次新的探索以模式,力争三年左右在重庆地区(同年龄段)中能有所突破,力争五年左右能够向职业梯队输送人才,帮助学校实现打造传统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