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头羊破金身唯我亚泰 升班马一路狂奔疯狂抢分

斩头羊破金身唯我亚泰 升班马一路狂奔疯狂抢分
2021年08月04日 11:33 《足球》报

  特约记者刘准、记者陈伟报道  战头羊=斩头羊?赛前,长春亚泰发布《战头羊》的海报时,外界参透更多的仅仅是主帅陈洋在精神层面对本场比赛的准备,并不会认为斩头羊的事会发生长春亚泰身上。

  毕竟,刚刚赢了上海德比的海港队可谓意气风发,而且此前9场比赛他们取得了5胜4平,本轮之前,莱科的球队是中超唯一保持不败金身的。

  但8月3日晚的这场焦点对决中,升班马最终2比1逆转领头羊上海海港,“战头羊”真的变成了“斩头羊”,长春亚泰再一次诠释了往日“斩头羊破金身唯我亚泰”的风采。本轮战罢,长春亚泰与上海海港同积19分,要知道,他们真的是升班马!

  2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有媒体给陈洋出了一道难题:外界对于长春亚泰有这样一种评价,就是“劫富济贫”,比如打河北和武汉,没有取胜,但面对上海申花、北京国安这样的强队却赢了。

  在陈洋看来,长春亚泰专杀强队的性格不是一支成熟球队的表现,“我希望我的球队面对每一个对手时都能够获得3分,那才是球队最成熟的表现。现在,大家说我们是升班马,但对我们的期望值却越来越高,这无形中会让我们的球员定位不准确,导致外界对我们的定位也不准确。我觉得我们还是一场一场地踢,力拼每一个对手,回归到我们联赛初期(升班马)的心态,完成好今年联赛。”

  与上海海港相比,陈洋手里的王牌不多,板凳厚度也不足,在比赛场面上不占优势。全场比赛,长春亚泰的控球率只有35.3%,但关键的射门次数、抢断等数据并不比领头羊差。

  “一个团结且能战斗的球队是一个可亲可爱的团队。我们对阵容进行了轮换,球员对教练组的技战术要求执行得非常到位。虽然比分落后,但经过我们的调整和换人,改变了场上的局势。尤其是通过攻击对手中卫身后的空档,完成了2比1的逆转。稍显遗憾的是,我们还丢掉了一两次早进球,早扳平的机会。”陈洋说。

  第54分钟,长春亚泰的防守出现了空档,被对手先进一球。不过,落后的亚泰队踢得并不急躁,防守时,全队退到己方半场,靠团队的力量消耗上海海港的耐心。主帅陈洋用足了5个换人名额,通过调兵遣将来改变场上的局面。

  第80分钟和第86分钟,替补上场的程长城在6分钟内策动两次闪电进攻——拿球后直塞埋伏在对手中卫身后的杨超声,后者凭借充沛的体能甩开对方后卫的协防,助攻儒尼奥尔梅开二度。值得一提的是,谭龙曾在第30分钟的一次射门击中球门立柱。儒尼奥尔在第83分钟错失一次单刀破门的绝佳机会。

  赛前,莱科将长春亚泰看作是一支攻守平衡且很擅长打反击的强队,“我们的对手最近的状态不错,球队攻守平衡很好,组织到位,防守不错,反击犀利,得分手段也很丰富。他们与强队的交手也取得很好的成绩,1比0击败申花,2比0击败国安,和我们首回合也打成0比0,没有失球。”

  从技战术角度回看这场比赛,上海海港的确打出了自己的风格,也打出了牌面上的实力。整场比赛,上海海港形成了对长春亚泰的压制。在陈洋看来,亚泰最终取胜并不是实力的胜利,而是一次精神层面的胜利,毕竟,落后了80分钟且场面不占优势,能笑到最后靠的就是一口气。

  “面对强大的领头羊,我们的球员心里非常清楚,必须在精神层面有所突破,如果按照平常心去准备这场比赛,是很难战胜对手的。”陈洋赛后的发言足以显示亚泰本就抱着力拼三分的野心。

  “现在是闷热的三伏天,赛程又如此密集,每一支球队都很疲劳,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精神层面远远高于技战术层面,所以赛前与球员深度交流,让球员理解和接受我的战术思想、要求非常关键。像儒尼奥尔替补出场,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就是交流的作用。”陈洋说。

  此役,儒尼奥尔没有首发,单箭头变成了谭龙。而在下半场,儒尼奥尔换下了谭龙,但两位球员对手并没有产生“不适”,儒尼奥尔梅开二度后,他个人中超进球数提升至6球,上赛季亚冠和K联赛双料金靴得主也在冲击本赛季中超的金靴路上前进。

  “对我来说,这两粒进球可以提升我的信心,让我在场上有更好的发挥。对于球队来说,这场胜利非常重要,会让我们接下来的比赛越打越好。现在,我们不能松懈,还要脚踏实地进行训练,尽早实现球队的赛季目标。”尼奥尔表示。

  首回合面对亚泰,海港被对手逼平,当时不少球迷认为是“意外”,再次碰上同一对手,海港不仅没能正名,反而输掉了比赛,本赛季面对升班马,莱科的球队落了下风。

  上轮德比,凭借李圣龙的进球,海港拿下了上海德比的胜利,但在场面上,海港是处于下风的一方,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当然,这与海港可以使用的外援比申花少有一定关系,只有奥斯卡和洛佩斯,保利尼奥没有出场。

  输给亚泰,海港部分球员出现了疲态是关键因素之一。较为明显的是奥斯卡。30岁的奥斯卡,参与了海港本赛季打完的所有10场联赛。除了第一轮大胜津门虎的那场比赛,他在第77分钟就被换下休息之外,其余场次,他都打满。目前奥斯卡是除魏震之外,海港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

  24岁的魏震,炎热天气以及密集赛程对于他而言,或许还较容易接受,但对于30岁奥斯卡而言,要场场都有好表现就相当困难。主帅莱科也是那种核心只要能走路,就得上场踢比赛的教练。近期的比赛,奥斯卡也撑不住了,缺少了他在中场有力的组织以及前后场串联,海港的攻防两端都出现了一些问题。

  怎么合理使用奥斯卡,莱科需要仔细去思考,否则海港未来输球的可能性仍然不小。

  莱科第一次在赛后发布会表示对球队的不满,“我认为我们在防守端缺少一种强度,第一个失球是一对一情况下失掉了,对方前锋用胸部将球打进,这说明我们盯人不紧。第二粒失球则是对手的反击机会,我们应该更靠近持球人,但做得不是很好,我们在防守端没有打出质量和自信,这种情况下,对手有能力的球员就会给我们带来惩罚。”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