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足协总顾问李春满空降乌市 传道授课解惑商讨备战

新疆足协总顾问李春满空降乌市 传道授课解惑商讨备战
2021年07月21日 15:45 国内足球综合

  “教练员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灌输给队员,让球队具有了非常强大的凝聚力,这也是球队在关键比赛中发挥出色的基础。”

  作为新疆足协总顾问,自2019年以来,李春满教授每年都会来到新疆对各级梯队进行理论与实践上的指导。近日,李春满教授与新疆足协副主席孙继海相约再次来到乌鲁木齐,对于此行的目的,李春满教授表示:“一方面是与教练组进行全运会备战战略的商讨,另一方面,新疆地区的青少年年度赛即将开始,去各地区看比赛的同时,也给基层教练讲讲课,提供更多帮助。”

  作为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助理讲师和A级教练员主讲师,李春满教授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各级教练员的培养,尤其是各地基层教练执教能力的提升。“全疆地区所有的基层教练员非常需要通过更好的培训去提升执教能力,新疆有很多好的足球苗子,所以相应的也需要通过持续的培训和锻炼,进一步提升基层青训教练员的水平。包括新疆地区教练员讲师也比较缺乏,这也是未来我们需要共同推进和培养的一项必要工作。”

  讲课 传授防守策略与技巧

  上周五,在新疆足协训练基地,李春满教授给01梯队和05梯队的球员们上了一堂关于团队防守的理论课。李春满教授针对比赛中的四个主要时刻:本方控球时、由攻转守时、对方控球时、由守转攻时,不同阵型在比赛中不同阶段的变化,以及在不同区域的防守原则和攻守转换时对持球人的压迫拦截、阵型保持的注意要点给队员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7月底和8月初,05梯队和01梯队将分别前往昆明和咸阳参加青超联赛和全运会比赛,李春满教授也希望借此机会将自己丰富的战术理论和实战经验传授给教练组和队员。

  通常情况下,青少年球队更多注重进攻能力的提升,平时练的也比较多,但对于防守的基础理论灌输相对比较缺乏,尤其是整体和局部的团队防守能力比较欠缺。因为防守只靠积极性是不够的,必须要有防守的策略和技巧。防守也是比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并不是说我们强调防守,在比赛中就一定会以防守为主。而是将球队平时训练中强调的内容从理论上梳理一下,从而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提升队员的认知,开阔眼界。李春满教授强调道。

  变化球队整体有明显提升

  今年年初,新疆足协四支梯队在广西贺州冬训期间,李春满教授曾亲赴贺州,与各梯队教练组和数据团队一起交流和探讨,如何利用科技辅助手段对球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素质进行定期测试与评判,并建立并完善球员的档案资料。

  此次再次深入球队,让李春满教授也感受到了球队在整体性方面的提升。尤其是代表新疆出战全运会比赛的01梯队,以资格赛全胜的战绩晋级决赛阶段。

  对于球队在全运会资格赛中取得的成绩,李春满教授也颇感意外,“因为01年龄段球队参加今年的全运会是在最后时刻才确定下来,所以很多球队都是临时组队,包括新疆队也是如此。有的球队磨合备战的时间比较短,而有的球队因为存在俱乐部梯队的形式,人员结构保持的相对比较完整,训练也比较系统,这就导致了参赛球队的整体水平参差不齐。

  新疆队此前也面临着边组队边备战的问题,但是在整个备战期间,教练组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球队打造成型,并通过刻苦的备战,在资格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正是因为在资格赛中的突出表现,新疆队也会在决赛阶段成为其他球队重点研究的对象,这对新疆队来说也是新的考验。

  对此,李春满教授表示,“资格赛取得的好成绩,肯定会提升队员的自信心,但同时也更需要冷静地去面对新的对手和挑战。尤其是决赛阶段的八支球队都没有弱队,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自己的位置。”

  弟子强烈的使命感激发强大的凝聚力

  在全运会资格赛的四场比赛中,新疆队主教练帕尔哈提每场比赛赛前用极富感染力的话语对球队的激励让人印象深刻。对于自己的昔日弟子,李春满教授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哈导首先是一个具有综合能力的教练,有丰富的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而且不断学习和思考,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作为新疆本地教练员,他带队参加过很多次全运会,经验丰富,对于新疆足球有非常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在备战和比赛的过程中,不断地给球队注入这种责任意识。在带队练好技战术和体能的同时,哈导对于球队心理层面的建设也非常注重,从民族特性和新疆足球荣誉感的角度出发,对于球队在各方面的细节要求都非常严格。

  所以新疆队虽然备战时间有限,但有了教练员的引领和精神层面上的激励,让球队具有了非常强的凝聚力,这也是球队在关键比赛中发挥出色的基础。哈导本身也是很有血性的一个人,他非常注重球队的精神气势,也有很好的表达能力,所以他能够去感染球队的每一个人,将队员的斗志激发出来,这也是他作为教练员非常优秀的品质。”

  随着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抽签分组揭晓,新疆U20全运队也进入了最后阶段备战的倒计时。本届全运会,新疆体育局、足管中心和足协都非常重视,给予了球队全方位的保障,要求球队在各方面都做好充分的准备。

  李春满教授对于球队在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表现也充满期待,“很多时候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有很多综合的因素,更重要的还是临场发挥和准备充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新疆队能够争得冠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