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五球惨败:哪怕最终抱憾出局 依然要给予鼓励

女足五球惨败:哪怕最终抱憾出局 依然要给予鼓励
2021年07月21日 18:10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球哥是我 懂个球公众号

  女足在奥运首战不敌巴西,是一场人们预料之中的失利。

  历史上,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有过12交手,我们常规时间内的战绩是1胜6平5负,处于绝对下风,而铿锵玫瑰唯一一次击败对手,还是遥远的25年前,亚特兰大奥运会……

  尽管截至目前,巴西女足并未在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事中有过折桂经历,她们依旧被视作是女足世界的一支顶级强队。

  曾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两夺亚军的中国女足曾经也是如此,但近些年来,却倍感力不从心。

  早在2011年时,中国女足便历史上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而在那届赛事上,过去的追赶者日本女足,以奇迹般的方式捧起冠军。

  2019年女足世界杯,铿锵玫瑰则在1/8决赛倒在意大利女足脚下,欧洲女足的整体崛起带来巨大的威胁。

  这样的威胁同样存在于亚洲层面,奥预赛分组出炉之后的东亚杯上,中国女足闷平韩国,惨败日本,只是一球小胜中国台北,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已然触底。

  后来,奥预赛因为疫情中断,女足姑娘则在与韩国的附加赛中打出激情逆转,重新让国人欢欣鼓舞。

  三个月前那场荡气回肠的晋级之战,刷爆了中国足坛的各个领域,但绝境中铸就奇迹的背后,是统治力不如以往的现实。

  事实确实是清晰而残酷的,在最新出炉的女足世界排名中,中国女足位列第15,但在亚洲层面仅仅排在第4。

  这样的排名或许具有一定迷惑性,因为女足与男足全然不同,后者发展已经成熟无比,世界第20都有击败世界第一的可能。

  但在女足世界,世界第一和世界第15的差距如鸿沟般巨大。

  中国女足与巴西女足之战,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我们两年前曾在友谊性质的邀请赛中点球击败对手,但来到真刀真枪的奥运赛场,双方实力差距还是全面暴露。

  至关重要的奥运会首战,女足主帅贾秀全自然排出了现有的最佳阵容,队长吴海燕因膝伤无法上场,由王霜、王珊珊领衔出击。

  然而,铿锵玫瑰开场就遭遇打击——第9分钟,老将玛塔就在门前混战中劲射先下一城。

  或许是开场的打击让女足姑娘们乱了阵脚,仅仅12分钟后,彭梦诗就出现扑球脱手的情况,德比尼亚补射捡漏将比分扩大为2比0。

  直到此时,中国女足才开始觉醒,与巴西女足踢得有来有往,半场结束前,王霜的爆射被挡,缪斯雯精彩的远射则惊出对方门将一身冷汗。

  易边再战,女足姑娘一度打出了气势,王珊珊小角度打门击中立柱,张馨接到王霜传球推射再次中柱,运气似乎并不在我们这一边。

  而后,玛塔抽射梅开二度,王晓雪则送点让巴西将比分变成4比0,比赛尾声阶段,比亚推射将比分定格为5比0。

  反观中国女足,算上张欣的传中和王珊珊的头球攻门连续击中横梁,总共四次击中门柱,运气实在欠佳。

  中国女足终究还是输给了巴西,但比赛的过程并非没有收获,至少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铿锵玫瑰踢出了自己的风采,尽管没能挽回败局,依旧称得上“虽败犹荣”。

  输掉首战之后,女足姑娘需要做的是调整心态,毕竟赞比亚女足实力孱弱,而荷兰女足是值得一拼的对手。

  哪怕最终抱憾出局,我们依然需要给予中国女足鼓励,毕竟在“被偷走”的那些年里,我们已经被竞争者们落下太多。

  当然,亡羊补牢,从来为时未晚,就在女足与巴西的比赛开始之前,媒体官宣了上海女足小将沈梦雨加盟苏超凯尔特人女足的消息。

  中国女足,也意识到追赶时代的重要性,那么风里雨里,让我们继续坚定地站在铿锵玫瑰身后,可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