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史上最魔鬼最疯狂的中超 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沪媒:史上最魔鬼最疯狂的中超 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2021年07月14日 14:45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运动汇工作室 新民体育

  中超第二阶段赛程

  “魔鬼”

  昨天,中国足协对外公布了中超第一阶段剩余9轮赛事的具体对阵安排。联赛将从7月18日全面打响,至8月12日结束,仍然在苏州、广州两地进行赛会制比赛。按这个赛程,各支中超球队在25天的时间内,至少要踢9场比赛,平均不到3天完成一场,每场比赛的间隔仅仅只有2天,堪称“史上最魔鬼赛程”,加上正值酷暑盛夏高温,对各队将是极其严峻的考验。

  赛程大变

  本赛季中超联赛赛程的制定可谓一波三折,在疫情影响的大前提下,还要考虑兼顾国家队的世预赛赛程。由于此前中国国家队成功晋级12强赛,为了给国足备战和比赛让路,接下来的中超赛程又迎来巨变:从计划中的30轮大幅缩减到22轮,而且还将历史上首次跨年度进行。

  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的中超联赛,因为赛程紧密而遭人诟病。原本今年,中超将恢复正常的轮次,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国足闯进12强赛,中超不得不作出让步。在之前举行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准备了两套方案供各俱乐部选择,其中一套方案是将所有国脚排除在外,中超仍完整地踢完30轮,不过各俱乐部最终认可了只踢22轮的缩水方案。

  目前,中超已经分小组踢完了第一阶段的5轮比赛。接下来的7月18日到8月12日,他们将踢完余下的9轮比赛。然后则会根据第一阶段各组的积分排名,A组第1至第4名球队,与B组第1至第4名球队进入“争冠组”;A组第5至第8名球队与B组第5至第8名球队进入“保级组”,再踢8轮比赛。

  全部比赛完成后,根据总积分(包括第一阶段积分),“争冠组”第1至第8名依次分别为本赛季联赛排名第1至第8名;保级组第1至第8名依次分别为本赛季联赛排名第9至第16名。

  为给国足留出更多的备战时间,中超在第一阶段,即8月12日后将进入长达三个半月的休战期,在此期间国脚前往国家队备战,球队则将参加足协杯的比赛。而第二阶段的八轮比赛将从12月1日开始,至2022年1月3日结束。

  挑战严峻

  赛程虽然敲定了,问题却是一大堆。2021赛季的中超,说它已然成为国家队的“牺牲品”也不为过。

  必须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18日到8月12日,25天的时间内中超将踢9轮联赛,等于是连续每3天一赛的节奏,而且还是决定球队进“争冠组”还是“保级组”的关键几轮。在夏季高温天气下进行如此密集的比赛,其强度堪称“魔鬼赛程”,对每支球队无疑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因为国脚众多而被延迟的联赛第5轮补赛被安排在7月15日以及16日。这也意味着,广州队、北京国安、河北队与河南嵩山龙门这四支球队,更是要在28天的时间内踢10场比赛,不由得令人怀疑,他们能不能承受如此重负?

  这样的赛程,比中超前5轮整整密集了一倍。前5轮基本上是6天踢一场,中间间隔5天。即便如此,各队也都进行了一些轮换。如今3天一场,体能的消耗、伤病的风险,都将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更何况,不管是广州还是苏州赛区,目前都是高温高湿的天气,同样大大增加了球员受伤的几率。

  因此,板凳深度较厚、人员储备较充足的球队,无疑将占得优势。而老将居多、后备力量不足的球队,自然会吃不小的亏。能够预见的是,主教练无法安排最强阵容出战、球员即便出工也难出力,很多比赛的质量将大打折扣,甚至很有可能一些球队会主动选择“战略性放弃”。

  可以说,这是史上最魔鬼最疯狂的中超,也大概率将是世界职业足球历史上最疯狂的赛程。会有怎样的结果?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吧。 

  沪上双雄第二阶段赛程

  第六轮

  7月19日

  武汉VS上海海港

  上海申花VS大连人

  第七轮

  7月22日

  天津津门虎 VS 上海申花

  河北VS上海海港

  第八轮

  7月25日

  上海海港VS天津津门虎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第九轮

  7月28日

  北京国安VS上海海港

  上海申花VS武汉

  第十轮

  7月31日 

  上海海港VS上海申花

  第十一轮

  8月3日

  上海申花VS河北

  长春亚泰VS上海海港

  第十二轮

  8月6日 

  上海申花VS长春亚泰

  大连人VS上海海港

  第十三轮

  8月9日 

  大连人VS上海申花

  上海海港VS武汉

  第十四轮

  8月12日

  河北VS上海海港

  上海申花VS天津津门虎

  撰文: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编辑:陆玮鑫

  图片: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IC图、网络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