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大王伊尔马兹法甲称王 背后靠的是什么?

国安大王伊尔马兹法甲称王 背后靠的是什么?
2021年05月26日 15:4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北京主场 公众号

  法甲联赛最终落幕,里尔队打破大巴黎在法甲的垄断,拿到了联赛冠军。在冠军庆祝的队伍中,有一个人备受国安球迷关注,这个人就是曾在国安效力的伊尔马兹。

  被国安球迷称为‘大王’的,就是他。这是伊尔马兹在祖国土耳其之外第一次获得联赛冠军。可以说,如今,大王称王了。

  伊尔马兹第一次离开土耳其,加盟的就是北京国安。2016年,罗宁用了800万欧元就从财务吃紧的加拉塔萨雷引进了土耳其国家队的头号射手。

    |花800万就搞来了伊尔马兹

  罗宁喜上眉梢

  虽然伊尔马兹在国安的表现算不上理想,但恐怕直到今天,也没有人怀疑伊尔马兹的实力。可以说,他是国安历史上所有外援前锋里的No.1。

  伊尔马兹是一个真正的强队射手,他的身体素质出色,门前抢点意识极强,射门技术稳定,而且速度、灵活性、脚下技术也都是顶级水准。比起巴坎布,他射术精湛太多;比起索里亚诺,他的身体对抗强太多;比起格隆,他的抢点意识强太多。

  可以这么说,只要伊尔马兹想好好踢,在中超赛场场均一个球是打不住的。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伊尔马兹在国安就没怎么好好踢。这是最令国安球迷不解也愤懑的事情。先是为了欧洲杯,有人质疑他‘小伤大养’,后来因为性格秉性和家庭事务又心不在焉,最后干脆因为宗教信仰的问题而离开中超赛场。

  |还记得李昂的这个动作吗?

  他效力的那个队今年解散了

  其实,当时包括北京主场‘ID:bjzhuchang’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伊尔马兹尽管是国安乃至中超历史上的第一外援前锋,但他走了也就走了,毕竟他已经处在下滑期。不过,这算是狠狠地打了所有人的脸,伊尔马兹直到现在,仍是欧洲足坛赛场的杀器之一

  他离开国安后的首个赛季,就为特拉布宗体育在25场首发中打入23球,随后几年,伊尔马兹无论是在土耳其国内还是国外,他的赛季进球数都没有低于两位数。今年,他为里尔还打入了16个进球,并贡献5个助攻,是里尔队冠军赛季的第一得分手。而这16+5的贡献,是在他首发23场比赛中完成的。也就是说,在法甲,伊尔马兹仍旧是每场比赛能够为球队贡献一个进球。

    |伊尔马兹依然身穿着熟悉的17号

  要知道,伊尔马兹如今已经35岁了,作为一个身材高大的锋霸型射手,这个年龄还能保持如此高的效率,实属罕见。

  如今,伊尔马兹帮助里尔登顶,打破了巴黎圣日耳曼多年来对法甲联赛冠军的垄断,这里面伊尔马兹的功劳不小。但在这个冠军背后,其实可以解读出更多的东西

  首先,里尔夺冠证明了总经理的重要。我们并不是非得要去说国安的总经理如何如何。但是不能否认的是,里尔的总经理坎波斯其实才是这支球队夺冠的最大功臣。原因其实很简单,正是他在赛季初签下伊尔马兹等几名球员,弥补了里尔的短板,完成了球队冠军阵容的搭建。

  |里尔俱乐部总经理路易斯。坎波斯

  而这还不能说明总经理坎波斯的能力。最关键的一点是,自从老牌劲旅里昂开始蛰伏,巴黎圣日耳曼用巨大的投资开始垄断法甲后,法甲冠军只有两次与大巴黎失之交臂,一次是摩纳哥,另一次就是今年的里尔。如果要给这两支球队找到什么共同点的话,那么就只有总经理坎波斯。

  |摩纳哥队1314赛季夺得联赛冠军

  当时的总经理就是坎波斯

  由此可以看到一名靠谱的总经理对于球队的帮助是巨大的。坎波斯用他的能力和智慧,两次挑战大巴黎成功。

  其次,里尔的夺冠路上,另一位国安的老熟人热内西奥也帮了大忙。热内西奥接手雷恩的时候,球队两个月几乎没有赢球,热内西奥接手的第一场球队小负老牌劲旅马赛,随后开启了一波连胜,先后战胜了斯特拉斯堡、梅斯,打平了兰斯,接着又战胜了南特、昂热和第戎。

  正是这六场比赛五胜一平,帮助雷恩止跌回升。

  可能有人质疑,热内西奥的球队只会赢弱队。看起来似乎是没错的,这六个球队的实力都不算太强。随后雷恩输给了波尔多和摩纳哥,比分都不大,都只输了一个球。最后一场收官战赢了尼姆。这些都不需要多说。需要强调的是,是,是,雷恩在联赛倒数第三轮的时候,1比1打平了巴黎圣日耳曼

  正是这场平局,帮助里尔拿到了联赛冠军。

  巴黎圣日耳曼在联赛第31轮0比1输给里尔后,后面的7场比赛6胜1平,拿到了19分。而里尔后面的7场比赛,5胜2平,只拿到了17分。最终里尔以1分优势夺冠。换句话说,若不是热内西奥的雷恩在最关键时刻以一场平局拖住了大巴黎,那么最后的冠军应该还是巴黎圣日耳曼

  由此可见,说热内西奥只会‘虐菜’,显然是不公平的。而且,最终,雷恩在热内西奥的率领下,拿下了欧联杯附加赛的资格,明年他们还将出现在欧战赛场上。

  第三点想要说的是,伊尔马兹的队友里,还有一个叫冯特的葡萄牙中卫,此人曾经效力过大连一方。跟伊尔马兹一样,他在中超的回忆不算美好。但最后,他们都成为里尔夺冠的股肱之臣。可见,中超赛场上很多大牌外援水土不服,其实并不是人家外援的水平问题,而是中超球队的使用问题。

  究竟什么样的外援适合中超球队,这一点仍旧需要俱乐部方面思考。这就跟第二个问题中,什么样的教练适合中超球队一样。伊尔马兹和冯特都是好球员,热内西奥也是好教练,但他们都没有在中国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原因是什么?显然,除了社会文化这些普遍存在的差异之外,关键点还是在俱乐部的运作上。

  法甲这些年来试图挑战大巴黎的球队不少,无论是老王朝的里昂,还是传统强队波尔多和马赛,但最后成功的只有摩纳哥和里尔,这足以说明一个问题,球队的成绩如何,最关键的是管理者和决策者的水平。

  其实,放到中国也一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