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脸都不要了--贱了同行 辱了职业 轻了自己

评论:脸都不要了--贱了同行 辱了职业 轻了自己
2021年03月15日 10:4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

  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始,中国体育运动员不断“出圈”可谓蔚然成风。

  五年前在巴西举办的里约奥运,是中国境内的第一届“全民客户端奥运”。智能手机与网络的普及、流量意识与变现生态的成熟,都使得体育在不断下沉的同时,也令“职业”变得模糊。

  “以前的贝克汉姆在训练结束后,总是一个人独自加练,再加练,有着可以说在婚前,贝克汉姆几乎将个人身心完全倾注在足球上。但是在贝克汉姆娶了酷爱时尚的维多利亚之后,贝克汉姆整个人变了,他开始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时装、发型等跟足球完全不沾边的事情上,贝克汉姆完全成了另一个人。”

  2003年,当弗格森对英国媒体说出这番话时,关于21世纪职业体育与资本该如何共处,就注定会成为一场争议。

  如同小贝出走曼市其选择究竟是对是错、事件本身又孰是孰非,直到今天仍能引发激论一般。

  你可以说贝克汉姆凭借皇马强大的商业平台进一步深化了个人IP,尤其是能够凭此在2007年夏天前往体育产业发达的美国——不过,就从竞技结果而言,贝克汉姆在皇马的四个赛季仅拿到一座(末轮压哨的)西甲,欧冠遭遇三次十六郎;而离了小贝的弗爵爷则直接打造了1999红朝之后的又一巅峰。

  体育运动员,终归是要靠体育说话。

  诺坎普这十年来只嘘过皮克两次,两次均是因为皮主席太过醉心场外个人商业事务而导致场内状态全无。

  要知道,皮克是西班牙国家主义分子眼中的“加独人物”,西班牙国家队比赛时西班牙球迷嘘过皮克的次数不计其数,这也使得皮克在诺坎普的地位向来崇高——然虽如此,巴萨球迷仍旧给予过怒声。

  这是‘职业的底线’,即诺坎普看台给予皮克的横幅:“别忘了是什么让你拥有今天的一切!”

  在中国,近十年来与金元风暴的操控下,足球本就已经无限娱乐化——‘足球圈’和‘娱乐圈’一起,共同组成财阀们的手中的两大玩物,或是用以谋取政策,或是用以漂洗黑钞,或是用以输金境外。

  不论水平(球技、演技)如何低下,能达到资本的目的即可。

  但无论如何,至少在球场上领酬尚属拿球技换工赏的职业范畴,哪怕超高薪水极不合理(点击阅读),但也并未捷越‘职业的底线’。

  可眼下,在球场外血口喷向自己所在的体育行业、矫揉造作地戏谑体育从业者以换取“圈外”的流量青睐,悲剧已塑。

  职业体育运动员,都是吃体育这碗饭,跑到综艺上动辄大肆嘲讽,这很不妥。

  同样的一句话,在更衣室里说一点问题没有,甚至摔水瓶、抽耳光都属正常;但摇身一变,西装笔挺、精妆上台地在娱乐节目里趾高气扬,实在有失行业道德。

  节目要的是节目效果,这是金主的追求;但你是运动员,你也该有运动员的追求和操守。

  消费体育,显然完全是不尊重体育。

  资本的不尊重非常可以理解,毕竟资本除了资本以外,不尊重这世上的一切;然而自己作为体育本身、作为行业人、作为职业体育的一份子,也能众目睽睽公开自辱……

  只能说,职业道德沦丧。

  “脸都不要了”,这句话当年是非常淳朴的恨铁不成钢,让人感受到老一辈足球人的骨气。然而今天自身已然迎合资本、主动玩梗……确实是,“脸都不要了”。

  这句话本该成为一个符号性的名言警句,警惕日后所有足球人和绿茵晚辈们“要脸”,结果现今自己竟将这句话彻底的娱乐化了。

  日后,如若再有诸如美团王兴一类对中国足球颐指气使、针鼻痛斥之徒,恐怕足球业者也无力回怼。

  自羞,胜过一切他辱。

  昨日有一位球迷的评论说得好:“我们骂,那是希望他们好,能知耻后勇;但是某些从来不看球的人骂,甚至做一出节目邀请他们来对骂、弄得哄堂大笑……我有点笑不出来了。”

  另有一评论,在我看来“更佳”:“我觉得挺好的呀,挺幽默搞笑的。中国足球,切~ 不就是用来供群众娱乐的嘛?”

  …………

  不论足球还是篮球、或是其他项目,我不希望体育总是这样成为一个个被资本拎着脑袋、在舞台上扮演马戏团的娱物旦丑。

  笑了观众,肥了资本。

  同时也贱了同行,辱了职业,轻了自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